小小茶職人x天芳茶行x樂山陶藝|職人小學堂

小小茶職人x天芳茶行x樂山陶藝|職人小學堂

我們期待透過「生活」連結「教育」,重拾地方生活記憶與技藝,讓在地的孩子們發現平常生活的聚落裡,蘊藏著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文化,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


7.jpg


民間職人前進校園,以創新、活潑的互動方式,將在地工藝文化結合學校課程,顛覆傳統教育,建構新的可能與想像;而學校的學生走入社區,聚落中每位職人都是學生們學習的導師,而豐富的文化與工藝的社區都是學生們的教室。


11.jpg


這次的職人小學堂主題為:「茶」。


10.jpg


三峽因為地形與地理位置優勢,讓當時的三峽成為台灣茶的重要出產地,連綿的茶園也孕育出許多茶行坐落於三峽的淺山地區,直到現在三峽茶依舊是比賽的常勝軍!


在小小茶職人的第一周課程中,甘樂團隊以活潑的簡報與影片介紹三峽在地的茶文化,「大家平常都喝什麼茶呢?」以日常的習慣破題引發孩子的思考與討論,漸漸引導到台灣茶與三峽茶的歷史淵源,切入生活場域加強課程共鳴,下半堂則將課程中提到過的茶葉發給孩子,分組進行討論:以眼觀察、以鼻嗅聞,甚至以口稍微品嘗,在互相分享與討論中,讓孩子以自己的視角觀察茶葉,進行不一樣的詮釋。


9.jpg



在小小茶職人的第二堂課,則邀請三峽當地的百年茶行-天芳茶行第五代茶職人-黃耀寬製茶師,帶領孩子進入茶園現場採摘適合製茶的一心二葉,並實際走到茶廠中,將茶葉經過層層的工序「炒青」、「揉捻」最後「乾燥」,孩子們看著職人老師的眼神各個專注與充滿好奇,在實際操作過後,才知道原來一杯色香味俱全的好茶,需要經過如此繁複的步驟與時間,更加強了課程的深刻記憶與傳統工藝的認識。


7.jpg

3.jpg





而茶產業的興起,同時也帶起了喝茶習慣,茶館、奉茶文化也隨之興起,在這次的課程中,也媒合了樂山陶藝-李志豪陶藝師,一起進入校園,帶領孩子們一起進行喝茶體驗,從泡茶前茶桌的擺設、器具的準備,到三峽茶的沖泡方式、品茶的要點,將茶藝最精隨的部分傳遞給孩子們。


在體驗「小小茶職人」課程之後,期望孩子能更了解家鄉茶文化、從今起開始懂得欣賞台灣茶!


聯絡設計部

ADDRESS/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設計專案,策展合作
填上您的基本資料及詳細資訊,
我們將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臺灣非基改黃豆...
台灣手工豆皮 - 全手工撈製而成

台灣手工豆皮 - 全手工撈製而成

選用近10度禾乃川純濃豆漿,純手工撈製,不添加防腐...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