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好陶器|職人小學堂x新旺集瓷

三鶯好陶器|職人小學堂x新旺集瓷

我們期待透過「生活」連結「教育」,重拾地方生活記憶與技藝,讓在地的孩子們發現平常生活的聚落裡,蘊藏著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文化,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


三峽擁有90%的山林面積,居民生活與山林息息相關,孕育著許多的山林工藝與物產,甘樂夥伴媒合職人前進校園,以創新、活潑的實境互動,將在地工藝文化結合學校課程,顛覆教育新想像;學生走入社區,聚落中每位職人都是小學生們值得學習的導師,整個社區都是學生們的教室。


孩子們從職人身上學習生活態度、職人精神、工藝美學。文化與美學觀念從小扎根,讓工藝文化藉由美學教育得以傳承,讓孩子發現生活中的在地美學,並進一步將其融入生活,實踐在地生活美學。


甘樂文創將職人老師帶進校園,以更具體與活潑的角度,帶領孩子親自接觸與了解台灣傳統工藝之美,更將珍貴的在地文化資產帶入孩子的生活經驗中,美不再是高不可攀或是沉重的事物,期盼能在 #職人小學堂 計畫中,帶給學生更深刻的對生活中美學的了解與體驗。

裁切後圖片-03.jpg


裁切後圖片-08.jpg

三鶯好陶器x職人小學堂


鶯歌生產窯土匯聚成陶瓷工藝聚落、三峽因地緣發展為百年茶產區-三鶯地區本就是茶染陶故鄉,本次三鶯好陶器-文化美感教育計劃,將以手製陶器的工藝技法為主題,除了從歷史故事以及實作體驗認識這項百年工藝,也透過陶器特性的解說,讓孩子明白生活中陶瓷器皿應用的廣泛性。


PART1.陶城百年風華-歷史、社會與人文課:

先以室內課程簡報開始,認識三鶯陶的文化起源,並以學習單啟發學生陶器設計,後半堂課程帶領孩子走讀鶯歌老街區,實際探索鶯歌老街的百年歷史風華。

裁切後圖片-09.jpg

裁切後圖片-10.jpg

PART2.手感陶杯初體驗-藝術與設計課:

參觀新旺集瓷博物館,拜訪傳統的燒窯廠與真空練土機,認識陶藝品的製作過程,並引導孩子親手製作陶杯,將自己的心情與意念反映於陶杯上。

裁切後圖片-11.jpg裁切後圖片-12.jpg

PART3.三鶯風味茶陶宴-社會與人文課:

最後在品味一壺三峽好茶的時光裡,孩子能侃侃而談將想像化為創作的過程,用雙手與舌尖重新認識在地最具特色的文化產業,也重新認識自己。在認識三鶯陶文化連結的過程中,以自己製作的陶杯跑三峽在地的好茶,並與同儕分享。


透過三堂課程,孩子能明白,杯子不再只有盛裝、飲用的功能,而是能窺見個人喜好、分享自我的一種器皿。

裁切後圖片-14.jpg

看更多教學過程:職人小學堂粉絲專頁



聯絡設計部

ADDRESS/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設計專案,策展合作
填上您的基本資料及詳細資訊,
我們將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皮革體驗DIY

皮革體驗DIY

當熱情憨傻的土狗,遇見了內斂理性的河狸,就有了「河...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臺灣非基改黃豆...
琺瑯體驗DIY

琺瑯體驗DIY

三峽玩火女孩薛慈雯老師,除了是現代琉璃工藝藝術家,...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