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森學」山林體驗展 視覺設計

「悠森學」山林體驗展 視覺設計

三峽地形 90%以上是丘陵地與森林,東南為中央山脈的餘脈,西有鳶山盤繞, 主要聚落位於呈扇形展開的山麓沖積平原。這些優質山林是大小河川匯聚的泉源,是孕育各種物產的寶庫,也蘊藏著各式樣美麗的秘境。

從探尋都市郊山至里山的山野秘境,山林裡的職人,將化身大家前進美麗山林 的導師森友,由淺入深帶領大家學習如何走進山林,活用山裡的素材、生態知 識與各種生活奧義,以雙腳閱讀,這道啟動五感的優美山林。

穿梭林間灑落的光影、閉眼傾聽森林的聲音、沐浴在山間的氤氳煙雲、呼吸雨後泥土混著青草的氣息...在此稍事停歇,補充各種知識、勇氣與好奇心,讓你 一走出去,就想探索一座山林。

20211006_悠森學_創_02.jpg

主視覺設計理念

用插畫來表現山林職人,帶領民眾去親近山林。

將山林的路口以書本作為框的形狀,代表山林富含知識,是一本值得學習的好書 。山林職人帶大家用雙腳去閱讀這篇大地,山林的路口透出微微日光,期盼家長帶著小孩進入大自然的懷抱,呈現這次展覽提供山林知識給親子大眾的概念 。

20211006_悠森學_創-07.jpg

戶外裝置-森徑間

作者:陳宣誠

從山到屋的型態變化,形成一條路徑,一個從花園進到屋子的林道,也是一處苔蘚與蕨類植物共生的環境。以片狀國產材包覆連續變化的山形曲線,是山進屋的聚集,感受木頭的質感、氣味與透過縫隙穿透的光線;也是屋往山的開闊,是人與環境的連結。片材皮層上的孔洞與縫隙,如同森林中腐朽大樹的樹洞,是一個個植栽容器,也是一處處的微生態系。

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10.jpg

A展間-探索小山屋的未來之路

山林是孕育各種美好元素的寶庫、療癒的山徑、各類花草與特色物產、山林的生態與人文,都不難發現三峽人與山的緊密關係。

小屋將成為大家打開三峽的旅行中繼站,一個前往山林的基地。歡迎在此稍事停歇,探索、邂逅各種小屋未來的可能。

小山屋-森之道

穿過竹林、攀上山稜線,繞過大峭壁,下切垂直石壁;走過盤根錯節的樹根路、攀上小山峰回望,大口呼吸空氣中的優閒清新。在小山屋裡整備自我重新出發,一步一步展開山與自己的嶄新對話,悠遊森之道。

1052585203396.jpg

閱讀山林-森友本事

如何閱讀一座山林?

樹上有魚? 森林的禮物是什麼? 在台灣居然有45種人氣橡實? 滿月圓有瀑布與楓紅? 林務局的夥伴就是森林的好朋友,他們每天每夜為我們戮力守護山林的智識與本事,一個個串成一篇篇故事,一篇篇形成一本本「本事」。他們每天的小意思,是滋潤我們的小趣事。

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18.jpg

山林野草-森態花招

台灣的山林野草極有個性,獨特又迷人,美麗又富有層次…若以全身的感官去感受植物的風格、樣貌與姿態,讓人都想變成這樣的山花野草了呢~ 山林小舖裡,煮茶人用頂真的精神,熬煮了一整片大自然,讓濃縮的山林氣息,持續在你我的心裡芬芳。

參展單位:野草三玉號

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21.jpg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20.jpg

B展間-山林職人,工坊吹來的風

向山林職人,學習「人森」。

他們以新一代的觀念走進大自然,也邀請大自然走進生活,沒有室內外的界線,只有踏實匠心與土地共生共好的哲學,在工作、生活,身土不二。且讓這股來自工坊的風,在山林與城市間來回流動,吹拂我們自然質素的心。

山林工作室-當山成為日常

三峽富有豐饒的自然資源,面積廣泛的山林、河川聚集,使其成為許多先民選擇居住之地,進而發展出各式相關產業,因此孕育出許多「山林職人」們,在三峽的淺山中生活,依照時節、氣候工作,長年以來累積深厚的默會知識;本展間將透過產地、產物及職人故事展區認識山林職人的工作,同時藉由感官體驗,打開對於職人工作場域的想像,展間內也邀請天然媒材創作之工作者進駐,深刻感受山林魅力!

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24.jpg

Hen 美的工作室-職人工作室

紙張發明於西元105年,最早是蔡倫以桑樹皮混合植物纖維,磨成漿、曬乾後製成;Hen 美的工作室將廢紙漿結合台灣各地特色茶葉廢料,透過紙張述說地方故事,溫潤的手操紙帶有地方特有茶香,將其製成紙張與筆記本,在書寫的同時,創造多重感官記憶。

有木 木工房-職人工作室

2017年為台灣國產材元年,有木木工房是林務局推廣國產材的廠商之一,來自三峽有木里,多年來推廣台灣原木,運用修剪下來的行道樹、果農換季整地、風災倒塌原木等台灣木材,製作生活用品, 保持原木手感、色澤及紋路,以實用的手塑原木作品,賦予樹木二次生命。

悠森學-山林山市

山林手作×質感生活

格式工廠20211006_悠森學_創-37.jpg20211006_悠森學_創-30.jpg

展覽資訊

悠森學-山林職人的小山屋

2021.8.1 Sun.-11.30 Thu.

展覽地點: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三峽分站/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4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甘樂文創志業


聯絡設計部

ADDRESS/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設計專案,策展合作
填上您的基本資料及詳細資訊,
我們將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臺灣非基改黃豆...
皮革體驗DIY

皮革體驗DIY

當熱情憨傻的土狗,遇見了內斂理性的河狸,就有了「河...
琺瑯體驗DIY

琺瑯體驗DIY

三峽玩火女孩薛慈雯老師,除了是現代琉璃工藝藝術家,...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