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 延續夢想的愛山人 / 方譽婷

延續夢想的愛山人 / 方譽婷

冬季的森林少了些許蟲鳴鳥啼,但東北季風穿梭在枝椏間的窸窣聲,使得山裡的這座小天地別具一番風味。與繁華的都市道別,返鄉的方譽婷接下父親花了畢生心力所經營的二格山自然中心,守護的不只是這片山林間的心跳聲,還有傳承摯愛父親的夢想與記憶。


01.jpg


透過生態解說以及山野活動傳遞「環境教育」理念,散播守護大自然的種子,原本是二格山自然中心創辦人方正泰先生的夢,但在多年前,方正泰先生發現自己罹患癌症,深怕苦心經營的中心無法延續,在臨終前將這塊畢生眷養的大地交給了女兒方譽婷。

「爸爸還在世的時候,一直希望我回去,但我總是跟他說再看看。」對於長期待在都市,從事國際業務以及企劃的方譽婷來說,父親為何會想將這片自小未接觸過的山頭交到自己手上,一開始也感到百般不解,但是面對父親不斷地請求,方譽婷終於決定離開原本的生活環境,走向了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人生道路。「那時爸爸在病床上,跟我說了聲:謝謝。」父親臨終前簡短又真摯的答謝,在方譽婷心裡不時迴盪。


02.jpg


向大自然學習樸實與謙卑

一開始面對陌生的山林,方譽婷發現自己並非像父親那樣敏銳,也缺乏相關生態維護的專業知識。「做這行真的超辛苦的啊!」她笑著說,除了要克服山裡多變的氣候,更要適應新環境所帶來的不便。有時為了營隊活動順利,更要冒著危險處理被風災毀壞的管線和設備。對方譽婷來說,一路陪伴的家人,正是她堅持這份夢想的力量。經歷時間的磨練,不僅學會珍惜資源,她也發現,環境教育不全然是知識的累積,而是自己面對大自然的用心與態度。


03.jpg

英國籍丈夫Alec所帶領的英文營隊。


帶著父親的信念 展望世界

起初只有生態導覽課程、營隊活動,方譽婷認為二格山自然中心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因此結合自己的專業項目,開始規劃、設計不同的環境學習課程外,也聚集在地的農民,開辦友善蔬果市集,不僅回饋當地,甚至帶著丈夫在社區開課,教導小朋友學習英文。更將自己的目光放遠國際,透過與冰島的自然環境中心交流,在世界舞台發揚父親的信念,並籌設海內外招募環境志工的計畫。

回到二格山這塊土地,聽著山林的心跳聲,跟著大自然一起呼吸的方譽婷,承接的不僅是父親的夢想和堅持,也把這顆尊敬自然的種子,默默地傳播出去。



04.jpg

位於二格山自然中心內的蕃格越嶺古道。


二格山自然中心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24號

電話:(02)2665-1166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屏東山地門鄉的人間國寶 / 許坤仲大師

屏東山地門鄉的人間國寶 / 許坤仲大師

屏東山地門鄉的人間國寶 / 許坤仲大師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歡迎加入黃玠國!

歡迎加入黃玠國!

黃玠國裡,都是喜歡自由跟充滿愛的國人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