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一本書,換一包日曬米及在地人情味 —— 小間書菜

捐一本書,換一包日曬米及在地人情味 —— 小間書菜

捐一本書,換一包日曬米及在地人情味 —— 小間書菜

座落在宜蘭深溝村的稻田與農舍間,六十年歷史的老穀倉襯上灰黑色的外牆,沒有顯眼的廣告和招牌,得多花點心思,才會發現它的存在。昔日貯米、稻穗加工的光景已被兩位下鄉耕田的伉儷改頭換面,書籍、CD、新鮮生蔬以及「小間米」系列商品,幫這老穀倉注入了全新生命。來來往往的在地農民在這裡交換彼此的生活與經驗,沸沸揚揚,彷彿回到幼年時,街坊鄰居熱鬧串門子的光景。


01.jpg


下鄉!與田園生活結緣

19年都待在同一家公司的江映德,對工作不滿意,覺得疲乏無趣。在一次參與”台中市民農園”活動的過程中,江映德在栽種作物中找到了自信。仿佛早有默契,與妻子彭顯惠達成共識後,便毅然決然地攜著家眷下鄉到宜蘭深溝,開始學習田園生活。但是在非常注重人情的農村,沒有農民願意把田地租給方來到宜蘭的他們,連全家要住的房子,也是挨家挨戶拜訪、到處和在地人搏感情才得來的。幸運地,在「倆佰甲」楊文全先生的幫助下,夫妻倆找到了第一塊屬於自己的水稻田,踏出了田園生活的第一步。

但是有件事情困擾著愛看書的彭顯惠,她發現深溝村竟尋不著一家書店;因緣際會,深耕宜蘭的賴青松先生發現「倆佰甲」承租的舊穀倉還有空間,便穿針引線,協助夫妻倆租下穀倉,連結在地人夢想的「小間書菜」就此誕生。

「我認為下田是他有史以來,最認真做一件事的時候,也是最帥的時候。」生活型態的轉變,也讓原本氣氛灰暗的家庭開始明朗。彭顯惠說,來到宜蘭,結識不少有理想與愛護土地的農民,也從沒想過自己會當開書店、當老闆,一切就是這麼地充滿緣分、不可預期。「不光是自己,小間書菜其實是結合了在地人的用心與夢想,我們只是盡力將這些夢想連結起來。」


02.jpg



烈日下的汗珠,結為飽滿的稻穗和經驗

談到耕作「小間米」時最初租到的水稻田,彭顯惠笑得合不攏嘴。一開始,狀況就不慎理想,沒有廠商願意將耕作機具駛近這塊窄小又奇形怪狀的田地。不熟悉整田的過程也造成低漥區積水,形成”福壽螺保護區”,讓該處的稻米被吃得精光;連野生水鳥的築巢”違建”也讓夫妻倆笑開懷。縱使整個過程聽來充滿艱辛,但是他們仍樂觀地看待所有事情。「如果真的一開始要挑田耕作、計較那些困難的話,我想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收穫。」






彭顯惠認為,築夢必須果斷,必須抱持著真的想做這件事情的信念,還有感恩每一雙在築夢的過程中伸出的雙手。面對首次收成的「小間米」,因烘稻機的容量有限,江映德將部分的米選擇去使用傳統的日曬工法。

「我第一次去翻米的時候,被街坊的婆婆們笑說像是在炒米。」終於看不下去的阿婆親自示範了翻米技術,整個過程幫在旁觀摩的夫妻倆上了很棒的一課,也讓江映德夫妻下定決心學習並保存這台灣農村文化百年來傳承的經驗與智慧,並堅持將每一期部分「小間米」做日曬,提供給消費者。


04.jpg


在從農的路上找到價值

「阻礙都是會遇到的,反正只要跨過去就好了。」從都會到鄉村,困難與挫折從不間斷,但他們仍十分淡定與面對所有挑戰和未知的將來。

彭顯惠說,小間書菜的目的是希望創造一個友善空間,和在地人一起挖掘更多的可能,讓他們知道這裡可以協助賣友善環境的農產品,或許之後就更有意願去做嘗試。她坦誠,這樣的改變或許很緩慢,並不期待當地居民可以馬上認同他們的理念,但是只要更多人踏進小間蔬菜,那就是機會。


05.jpg

本來只是想轉換生活模式、找尋自我人生幸福的江映德與彭顯惠,在來到了深溝種田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少人,也發現了友善農業對於生態和環境能為土地造成良善的影響。常有媒體會來詢問,小間蔬菜是否是想推廣閱讀風氣,是否想幫助小農。「其實我們從未如此想過,小間書菜能走到這邊其實是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也是因為這些人,我們發現自己原來是有能力去多做更多的事。」一路走來,夫妻倆除了找到自我的價值,也找到了自己對於土地和其他人的價值。耕種照片由小間書菜提供





小間書菜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電話:(03)922-0781

粉絲專頁:小間書菜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攝影記者 / Steven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攝影記者 / Steven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攝影記者 / Steven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