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 自然界實驗家 / 謝德勝

自然界實驗家 / 謝德勝

在謝宅下方的山腰處,是主人謝德勝的溫室花園。我們拜訪的這天冷氣團來襲,三芝的天氣不但潮溼,寒冷的狀況不是地方人的我們有些難受,但謝伯伯花園裡的花卻依舊開的豔麗堅挺,相當有自信而美麗的樣子。謝伯伯攜著我們走在蜿蜒的,群花簇擁著的小徑上,帶我們認識一株株花樹,看得見他臉上的驕傲,像是撫育出優秀孩子的父親那樣得意洋洋的表情。


01.jpg


除了經濟作物,盆花的栽植,謝伯伯也是三芝的茭白筍農,而這幾年相當火紅的三芝茭白筍與大閘蟹共生,便是在他位於三生步道旁的田裡進行實驗養殖。覺得作田人總是萬能,蹲點採訪遇見的這些人,都是十八般武藝,謝伯伯好像就有種植任何作物的才能,而風土好似會告訴他,山腰的土壤花兒長得特好,水田裡的螃蟹可以帶來另一個農地價值。我想也許是因為大半輩子他都在與這片土地搏情感。


02.jpg


三芝謝氏古厝

三芝的謝氏古厝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客家宅院,為兩層樓的挑高設計,在屋子後面也留下一條可供通行的通道,算是規模不小的家族宅院,從每個廂房都有一口大灶看得出來曾相當熱鬧。雖然無法代表三芝地區古厝古宅的全部,但從建築物本身外觀到內部格局的設計,可概略窺究三芝老宅一二。今年櫻花祭典活動,謝氏老宅便開放成為文物館,陳設傳統務農工具,和復古瓷盤等供遊客觀賞。


03.jpg 04.jpg

三芝謝氏古厝(左圖 );三生步道(右圖):三生步道沿著大坑溪而行,從下游步道口到大坑尾橋這一段的溪溝兩側都有河岸步道,全長兩公里,是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整治過的溪溝,溪底卻設置了很多處魚梯讓魚兒可以回游,工程設計卻看起來還很尊重生態,兩側有寬廣的農田,一處層整齊多層的梯田,也是農家及農產品出入的道路,兼顧「生產」、「生活」、「生態」三種功能,因而取名為「三生步道」。( 圖片由三和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三芝潮濕多雨的氣候,使得一些老宅在歷經百年之後難以保存完整。隨著時代的變遷,改建遷離更是加快老宅湮滅的腳步。謝氏是清朝就在新庄子開墾的先民家族之一,特殊的老宅可端看出當年屋主雄厚財力,匠師們的手藝也會展現出屋主強烈的企圖心和成就感,若無法維護總覺得可惜。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圓夢」/ 林峻丞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圓夢」/ 林峻丞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做作的Daphne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