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邀稿〗五感記憶中,沒有名字的微香 / 許富翔導演

〖名人邀稿〗五感記憶中,沒有名字的微香 / 許富翔導演

我始終相信,人的五感是有記憶的,而且這些記憶是有情感的,可能會因為一場雨後空氣中的味道,或是無意間聽到的一個旋律或字眼,都會讓這些記憶突如其然的從你的腦袋中一口氣宣洩出來。


01.jpg


六月,在台北盆地騎車真是一件挑戰人體極限的苦差事,悶熱停滯的空氣與幾乎將皮膚曬穿的紫外線讓人整個煩躁起來,途中經過某便利商店就突然口乾舌燥了起來,於是停車打算進去買個涼的順便吹一場免費的冷氣。


隨手拿了一罐氣泡飲料結了帳坐在便利商店提供的座位,正當我沉浸在氣泡帶來的清涼感時,”叮咚”一聲進來了兩個穿著某高中制服的女學生,我一向是制服控,尤其對於高中女生制服更是沒有抵抗力。她們之一打開玻璃櫃前的門拿了現下廣告打得火熱的仙草蜜茶就去結帳後坐到我旁邊旁邊的座位來;另一個則慢慢地躊躇在一個一個裝滿飲料的玻璃櫃前,最後拉開玻璃門拿了一罐飲料後也去結帳後就直接坐到我旁邊。


在我挪挪屁股想換到更旁邊位置時(這個年紀開始害怕自己成了噁心中年男子),一開始坐下的女學生跟旁邊的女學生說:「厚!妳又喝這個喔!」女學生笑著說:「對阿」接著”喀拉”轉開了瓶蓋,一股玫瑰花香竄進了我的鼻子、竄進了我腦子裡那關了好幾年的抽屜。


高中時的課後輔導,教室總像是要物盡其用似的塞滿了一張一張的課桌椅。趁著老師還沒來之前大家總是買好晚餐再教室邊吃邊打屁聊天,一間小小的教室塞滿了四五十人的晚餐味道總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因此在上課時間還沒到之前我寧願在外頭閒晃也不願進教室。


那是一個夏天炎熱的晚上,待在外頭的我受不了高溫決定先進教室圖個涼快。但一坐到位置上我就開始後悔,四五十種食物的味道融合四五十個學生的味道合而為一變成像老式公車上那一股黏膩的又濕又悶複雜的獨特氣味,我覺得不舒服,偏偏冷氣的運轉還來不及抽換掉這令人反胃的味道。突然前方傳來一股玫瑰花香,那淡淡的、若有似無的清幽花香,把我像正站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翻滾的胃拉回現實。


坐在我前面的那個女同學,正拿著一罐寶特瓶喝著,我稍稍斜了一下身子,從女同學指縫中看到玫瑰茶的字樣,再從指縫中的玫瑰茶注意到那白白淨淨的手指再看到那正啜飲的紅紅的像玫瑰花瓣般的嘴唇,不知不覺,從發現她每次上課除了玫瑰花茶幾乎沒喝過其他飲料,我那時甚至好奇到也曾經去買了相同的玫瑰花茶,想試看看到底有多好喝(不過當然是私底下偷偷買,我可不想被同班男同學看到我喝玫瑰花茶的娘砲模樣)。


此時隔壁的女學生正喝完最後一口玫瑰花茶,她蓋上瓶蓋。拿著其他的垃圾一同丟進了超商的垃圾桶內後便離開了,一會,待體溫降低,我也繼續往我的目的地前進。到現在,我都還能清晰想起前座女同學當時轉開瓶蓋”喀拉”的一聲,而至今我仍舊然不清楚是當時我聞到的那陣淡淡的花香究竟是來自飲料本身所散發的人工氣味還是那位女同學。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定洲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定洲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
一鳴驚人的台灣咖啡

一鳴驚人的台灣咖啡

天時地利人和 台灣咖啡的起點
[石門] 東春華理髮廳:ㄧ步之外,即為異鄉

[石門] 東春華理髮廳:ㄧ步之外,即為異鄉

[石門] 東春華理髮廳:ㄧ步之外,即為異鄉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