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太陽的孩子,快樂的勇士 /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太陽的孩子,快樂的勇士 /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舞出一片天。」、「林懷民第二。」這兩句豪氣萬千的標語,貼在臺東排灣族部落裡,一個瘦瘦小小的孩子房間裡,他是「郭俊明」,也是後來的「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01.jpg


命運之神開啟舞蹈之門

12歲的郭俊明,在雲門舞集的一場演出中受到台上的舞蹈啟發,而決心成為一名舞者,從此與舞蹈結下了不解之緣。懷抱著對舞蹈的憧憬,原本考上國中舞蹈班的郭俊明,卻因為父親的反對而被迫放棄學習舞蹈的機會,只好利用下課時間,守在舞蹈教室的窗戶外觀摩裡面的學生練舞,就這樣持續了整整國中三年。

面臨到升學的關卡,受到舞蹈班老師的鼓勵,郭俊明決定放手一搏,報考左營高中舞蹈班。然而在徵選的場合中,毫無舞蹈基礎的郭俊明在一群受過良好舞蹈訓練的考生中顯得不知所措,嚴重打擊了郭俊明的信心;「如果我上你考上了,你會來念嗎?」萬念俱灰之下,一股溫暖的聲音如洪水中的浮木般出現,也重新燃起了郭俊明的信心,這股聲音正是來自於台下的甄選評審,也是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老師。就這樣,受到林懷民老師的青睞,命運之神開啟了舞蹈之門,郭俊明順利進入了左營高中舞蹈班,也從此踏上舞蹈的不歸路。隻身來到異鄉的郭俊明,迎接他的是文化、語言差異下的生活衝擊,再加上舞蹈程度的落後,讓他在學習的路上備感壓力,濃濃的思鄉情懷佔據了他的心頭。然而在與親戚朋友一次飯局的閒聊中,父親絕口不提自己念舞蹈班的事實,讓他感到無比的失望與難過,這件事也在郭俊明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更成為了他堅持下去的動力,為了證明跳舞也能夠「舞出一片天」。高中三年的艱困歷程也為郭俊明的舞蹈生涯打下了深厚的基處,使他順利進入了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


02.jpg

03.jpg

「椏幹」劇照 | 雲門舞集提供。


透過舞蹈找尋自己

受到羅曼菲老師的賞識,讓郭俊明在大學四年級即有嘗試編舞創作的機會,並在畢業之前舉辦了創作個展,成為北藝大首位發表個展的在校生。在創作的過程中,郭俊明探索著自我,赫然發現,從小到大他都在努力成為別人眼中的「郭俊明」,身為「太陽之子」排灣族原住民,郭俊明對家鄉的文化卻是如此的陌生。為了找回真正的自己,郭俊明決定從復名開始—「郭俊明」成為了「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在排灣族語中「布拉瑞揚」意即「快樂的勇士」,帶著屬於自己的排灣族姓名,布拉瑞揚用舞蹈踏上找尋自我的道路。

加入雲門舞集後,布拉瑞揚創作多篇舞作,作品深受國內外肯定;離開雲門後,布拉瑞揚積極造訪原住民部落,找尋存在自己血液中最深層的自己。在部落裡,布拉瑞揚深深感受到原住民傳統舞蹈的生命力與渲染力,沒有了舞台、沒有了布幕、沒有了配樂,取而代之的是與土地最直接的親近,嘹亮的歌聲劃破天際,吆喝聲此起彼落呼應著每一位夥伴,散發出簡單純粹、發自內心的力量,也使布拉瑞揚從新思索著舞蹈的定義,寄望能在西方的舞蹈與家鄉的原住民文化衝突中找尋到新的方向。


05.jpg

04.jpg

上圖:原住民版「勇者」排練照 | 布拉瑞揚提供。 / 下圖:原住民版「勇者」演出照 | 財團法原住民族人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重回家鄉的懷抱

2001《迴夢》、2012年《拉歌》、2013年《找路》,布拉瑞揚的創作軌跡也呼應著他心境上的轉變。2014年7月,與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合作《椏幹》,透過舞蹈重回家鄉的土地尋找生命的根源,也是布拉瑞揚返回部落前的告別之作。與原住民素人合作的《勇者》則激發出有別以往的創作能量,布拉瑞揚選擇從舞者的自身經驗出發,激發出內心最深層的自我,讓每位舞者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舞蹈,更透過表演前的溝通與觀者產生共鳴,進而發展出舞蹈與觀者內心的緊密連結。

對於外界給予的掌聲與讚美,讓布拉瑞揚感觸最深的,是他選擇用舞蹈世界的共通語彙訴說屬於家鄉傳統的原住民文化,也透過這些創作讓世人看見與肯定。而在找尋自我的路上,布拉瑞揚總有貴人相伴,他也始終惦記著要將這股能量延續,寄望能夠透過舞蹈的力量,來幫助更多如年輕的郭俊明一樣正在「找路」的孩子。2014年夏天,布拉瑞揚回到臺東成立了工作室,等待新的一年到來,布拉瑞揚將踏上回家的路,在家鄉的土地上跳舞、哼唱著祖先的歌曲、與族人共同重新編織屬於祖靈的榮耀。


06.jpg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蘭嶼] 尋找台灣美麗海岸 - 達悟族的海洋禁忌

[蘭嶼] 尋找台灣美麗海岸 - 達悟族的海洋禁忌

有智慧的祖先了解尊重環境、永續經營的道理,並以一般...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