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場的主人 呂文華

[三芝]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場的主人 呂文華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場的主人 呂文華

三芝區農會輔導農民以生物鏈的概念,將大閘蟹放養在水田中吃掉福壽螺,讓大閘蟹與茭白筍共生共存,打造有機生態池有成,成為三芝新亮點。擔任指導員的大閘蟹養殖業者,三芝蟹蟹農場的主人呂文華。

蟹蟹農場位於三芝四棧橋靠海,若不膽大心細走些顛簸的路,認清指標,還不那麼好找,來品嚐螃蟹的人客都是呷好逗相報,口耳相傳探路而來。我們迎著雨霧,尋著幾條彎曲泥濘小道,這天十幾度低溫,到了目的地幾乎凍壞了,呂文華大哥端著剛煮燒的薑茶歡迎我們,自己卻只著了輕便短衣。早已習慣三芝面海多雨的氣候,加上養殖場粗重的工作,練就不畏風寒的體魄。


01.jpg


呂大哥出生三峽,父親在三峽山邊種植果樹,年輕時他也是四處走踏、流浪,從三峽、土城、關渡一路往北 海岸的方向來到了三芝,當時只是覺得這裡好山好水,閒暇時間就來三芝賞花看海,陶冶心性,然後又回到都市的工作崗位。本來從事紡織業,後來工廠大量外移,經營的紡織廠代工越來越少,生產線逐漸關閉,呂文華大哥設想新的生活可能,兼顧生活又有些樂趣,尤其喜歡吃蟹的呂大哥興起了養殖大閘蟹的想法,而大閘蟹養殖的環境相當講究,讓他惦起了三芝的好山水。


一人行萬人部隊

引用大屯山的清澈水質飼養大閘蟹,並用蔬菜、水 果、南瓜、黃金地瓜和自己種的水草養殖大閘蟹, 還特別加入大量洋蔥、大蒜及生薑,增強螃蟹的免疫能力,養出完全沒有用藥及抗生素的大閘蟹。

當時蟹蟹農場的現址只是一片荒土,造池、添購設備都是一人當多人在工作,這還是其次,最難的是對大閘蟹養殖不熟悉,採信別人的經驗並不適用, 讓第一年投入的蟹苗死了大半,相當沮喪。呂文華: 「但不然怎麼辦呢?只能自己看更多資料,了解大閘蟹的習性和三芝環境的條件,不斷的嘗試,才能有現在穩定的蟹量,也替自己養殖場的大閘蟹做品質保證。」


02.jpg


對於茭白筍與大閘蟹共生頗有成績,呂文華指出,茭白筍水田有如小型生態池,吸引魚蝦及其他生物前來覓食,大閘蟹不但會吃茭白筍的害蟲及福壽螺卵,因根部葉子有甜度,還會吃掉黃色腐爛處,讓作物長得更好。而茭白筍的葉片成為大閘蟹遮蔭,成為躲避或棲息的好去處,長出來的茭白筍甜度較高,大閘蟹肉質也甜美,製造共生的更高經濟價值。 走覽蟹蟹農場一圈,呂大哥告訴我們在水池裡的植物都頗有來頭,並不是一般的水生植物如路邊的野花雜草。除了茭白筍共生外,他仍在研發各種各式有機養殖的可能。他指著看似便平凡無奇的水草,其實是特殊的水耕品種香草,而香草是經濟價值高的作物,將來可能生成與大閘蟹的共生,成為更具經濟效益的農產品。


03.jpg04.jpg

料理大閘蟹最適當的烹飪手法就是清蒸,什麼調味也別放,只要在螃蟹上頭放上一片的新鮮的紫蘇葉,去腥、去寒、殺菌。蟹肉緊實而多汁、蟹黃飽滿甘甜、蟹 膏綿密細緻,搭著紹興酒或是薑茶暖胃,就是最佳的秋天美味。在呂大哥的蟹蟹農場也提供代客料理的服務。


秋天的蟳寶圖

一年四季皆有螃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蟹的最好季節。古人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呂大哥也教受客人挑選肥美的大閘蟹,毫不藏私誠信的對待賓客,現場為我們小試身手的活抓螃蟹,推敲解釋、教學了一番。

青背、白肚、黃毛、金爪。青背是看蟹貝要青得發亮。白肚則是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澤。黃毛是指蟹螯上的絨毛、蟹爪上的須毛清爽呈黃色。金爪是蟹爪尖上呈煙絲般金黃色。背殼與腹部軟間的縫隙撐的越開,表示內含的蟹黃、蟹膏飽滿濃厚,為上品。泡泡吐的多則是此蟹肺活量相當好,身體活躍新鮮。

滔滔不絕的呂大哥對待登門拜訪及光顧的客人都是這般熱情,他希望每個吃到自己養殖的螃蟹的人都是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食材,感覺到口腹地滿足。因為自己喜歡吃螃蟹,從自己的喜好出發,做起來就都不再那麼困難,也想把這種成就與美好一起分享給其他人,是呂大哥能夠一人在農場處理萬能事的緣故。





三芝蟹蟹農場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7鄰四棧橋54-2號

粉絲專頁:蟹蟹農場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