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每次一講到音樂這件事,就忍不住一再想提,(好啦!新的研究報告已經指出觸覺比聽覺發展的更早),在這之前,我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孕育時就擁有聽覺,當我們還是胎兒聽著血液脈動的聲音,心跳,羊水流波的節奏,大概就很像演奏曲或搖滾樂,而我們也一直相信聽覺是生命離去時最晚消逝的感官。 於是,感受音樂的美好,和用聲音去記憶,都是一種本能。

於是一部好的電影,還能搭上合適的音樂,絕對是讓人回味無窮,反之不夠精彩的電影,若有好的音樂 ,至少我們還能收藏一張好的專輯。一講到電影經典配樂我知道你們已經好幾首曲子流串腦海,音符激起滿滿的電影回憶漣漪,但好歌太多了我們今天只能縮小範圍到「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國片」。小編一 直特別喜愛國片,可能是因為外語不好又沒有國際觀(這是自嘲的玩笑話不要認真...),其實是喜歡文化,民情,故事,貼近自己的那種感動,熟悉的風景,類似的回憶等,在電影進行時或多或少我們都像主角一樣,在電影故事裡也在自己的人生中。



01.jpg 02.jpg 03.jpg


NO1.《藍色大門》X 陳綺貞 X 1976

陳綺貞,小步舞曲(吉他手專輯)|1976,愛的鼓勵(愛的鼓勵專輯)

2002年由臺灣導演易智言執導藍色大門相信是很多國片迷心中的經典之一,講述青春的三角,同志習題,當時年輕的演員也因電影受到矚目,尤其桂綸鎂與陳柏霖飾演的孟克柔、張士豪模樣深植人心。

其實在早些臺灣電影的配樂製作並不受重視,電影創作時也較少將音樂視為核心,尤其90年代國片市場消沈,國片製作困難重重,創作音樂或發行原聲專輯更可能賠錢。但從「海角七億」的好票房帶動周邊後,國片市場恢復光榮,重視電影行銷別出心裁也格外用心,電影配樂才開始受到重視。

但在國片低靡的時候,臺灣獨立音樂正在大舉發威,陳綺貞的「小步舞曲」讓喜愛藍色大門的影迷有了更強烈的記憶,配樂中也出現1976的「愛的鼓勵」,而後幾年1976也特別邀請桂綸鎂拍攝專輯封面,「1976、桂綸鎂、藍色大門、陳綺貞」這些關鍵字就在影迷的回憶裡相扣著。




04.jpg 05.jpg

NO2.《六號出口》

蘇打綠,小情歌(小宇宙專輯)

 2007年上映的《六號出口》故事背景就發生於我們都相當熟悉的西門町,以這個年輕人聚集的地點呈現出當下青少年不為人知的生活百態和心境煩惱。劇中彭于晏在大頭貼機裡與女主角相遇時響起了蘇打綠的「小情歌」,隔了那麼多年我也許已經無法詳細描述電影,卻能夠清晰記得音樂響起的那個畫面,我就說音樂很重要!音樂很重要!音樂很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甚至在陳綺貞與蘇打綠大大走紅之後,持續引發樂迷回頭關注《藍色大門》與《六號出口》。



06.jpg 07.jpg

NO3.《花吃了那女孩》

這張原聲帶相當應該擁有,17首歌,6首為電影全新創作,這年頭已經很少那麼大方豐富的專輯了,何況音樂陣容無敵強大。

08年,《花吃了那女孩》一部情感細膩,沒有漂浪青春的苦澀,充滿風格的都市女同志作品。由四部微電影組合而成,貫穿其中的主線則一棟公寓,及一包不知到底要寄給誰的包裹。演員為林嘉欣、王心凌、許安安、路嘉欣、吳立琪、高伊玲、張榕容、魏如萱、陳泱瑾、辛佳穎、孫正華、莫子儀 ,口白陳綺貞,原聲帶則由何欣穗、黃小禎、吳立琪、彭靖惠、張懸、魏如萱創作曲演唱,陳建騏製作,關於愛情存在的六種想像可能。這種卡司不管在以前以後,出現幾次,都是不能錯過阿!這是一部從頭到尾完整的美好的電影,每個演員都有獨特的氣質,每個故事,每個風景都細緻優美,每首歌,每段音樂都讓故事更耐人尋味 ,而整張專輯不只好聽,隔些歲月再拿出來咀嚼都有符合時宜的味道。



08.jpg 09.jpg

NO3.《翻滾吧!阿信》

亂彈阿翔,完美落地(電影原聲帶,把我換成你專輯)

國片翻身之後,每年都有多部好評創作不斷上映。2011年《翻滾吧!阿信》不但是彭于晏健身有成,突破以往形象及演出的佳作,更讓認真做音樂許久的阿翔再被看見,被肯定。主題曲「完美落地」由帶有滄桑味的熟年搖滾硬漢阿翔演唱,特別能反映電影裡主角受挫而後奮發的劇情轉折,和阿翔的音樂之路似乎也有呼應,獲得金馬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實至名歸。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