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未來藍圖

感受臺灣創生扎實體驗,從地域展售櫥窗開始

臺灣從山林到海港,豐富地貌環境塑造許多地方創生發展可能性,甘樂小村長自媒體經過2年的經營,紀錄台灣鄉鎭的多元創生樣貌與故事,接下來甘樂文創將從線上數位媒體「小村長」的內容採集轉化到實體場域的風土飮食、風格選物、鄉鎭遊程等鄉鎭創生體驗內容,將以高品質的臺灣地方創生主題體驗概念店形式呈現,透過線上線下整合,提供給訪客一個全新的、獨特的臺灣地方體驗層次。「臺灣地味所」將成為以地方創生專屬的地域體驗與展售櫥窗概念門市。

以地方創生為核心,以設計轉譯挖掘臺灣地方風土物產與土地共好的美好故事,甘樂團隊將走進鄉鎭的創生團隊,導入鄉鎭特有的人文與產地元素,以風格選物體驗與綠色餐廳形式並存,進駐新北閒置空間,打造詮釋新北29鄉鎭地方創生地域展售櫥窗,並嚴選在地故事、工藝選物、食材,堅持產地到餐桌最短距離,憑藉甘樂深耕三峽十多年創生經驗與資源,將店舖服務內容元素如餐飮、體驗、販售選品等結合新北創生者的故事與商業內容,提供民眾一個可以體驗台灣鄉鎭風土物文化的媒介,透過五感感受台灣文化與產地魅力。


2021公益報告書官網版面-48.jpg

甘樂旅宿『秀川居』

2010年開始,甘樂文創持續透過媒合聚落藝術家夥伴與傳統工藝職人,規劃了在地深度文化體驗活動、建構社區旅遊平台,讓民眾透過旅程中的探訪、手作體驗,感受三峽在地藝文美學與聚落生命力,同時協助三峽聚落文化深耕推廣。過程中,我們扮演著文化敎育角色,至今開發了8項產業文化體驗敎案,串接的傳產包含藍染、金工、篆刻、珐瑯、皮革、木雕、鹽滷豆腐與製茶體驗,並持續挖掘更多傳統產業媒合的可能性。

2022 年,我們將在三峽老城區成立甘樂旅宿,提供在地住宿的體驗服務,位在秀川街的街邊老屋,經過2年空間設計活化的過程,將以老屋姿顏重新跟大家見面。未來將採用包棟方式,提供旅客三峽緩慢深度在地生活體驗內容,規劃一泊多食的城區生活旅遊,拉長旅客停留的時間,與在地居民寒暄互動、跟著職人學習生活,為旅客留下難忘的小鎭生活。


2021公益報告書官網版面-49.jpg


地方創生人才學校

一個為台灣地方鄉鎭培養創生人才的推動平台

甘樂文創過去兩年與台灣多位創生團隊共同成立「台灣地域振興聯盟」,推動多屆「台灣地方創生年會」,與全臺地方創生團隊的交流過程中深刻發覺,實踐地方創生須回歸「敎育」本質,培養地方所需要的人才,讓人才留鄉。

當地方的產業無人銜接便無法永續發展,而敎育便是城鄉最佳創生解方,讓在地的孩子與土地產生連結。地方創生人才學校培養城鄉敎育創生人才便是讓地方人口留住的觸媒,將地方文化知識轉譯能力,化為各型態創生事業,創造地方永續經營。

透過建構一處社區支持系統為模型,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偏鄉敎育、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等領域,並提供靑年返鄉創立據點顧問服務與資源串連,以達到與社會共好、與社區共生、與夥伴共創與共享之目的。地方創生人才學校將分三階段推動創生人才養成培育計畫。

第一階段:創生人才培訓養成

透過每屆系列創生人才培訓課程,規劃五大主題領域知能課程,師資團由敎育及創生與創業專業組成,全方位創生人才養成。

第二階段:媒合人才輸送鄉鎭

受訓完成之學員,依照專業與興趣能力媒合配對至城鄉創生單位進行3個月蹲點實習,讓專業人力導入鄉鎭貢獻所長,同時為未來工作找尋機會。

第三階段:協力人才成立返鄉據點

從創生學校挖掘潛力創業人才,若有意願返鄉創業的學員可以提出返鄉規劃書,由學校業師陪伴,並導入相關資源協力創業,協力人才返鄉成立據點,扶植地方創生事業,實踐地方創生。



推廣台灣在地農產的良食店鋪

2015年成立於新北市三峽的禾乃川國產豆製所,店內所使用的大豆原料皆與國內在地小農契作,為全台合格食品認證的工廠,製造優良美味豆製產品。長期以來致力於國產豆的商品研發與行銷,並設計豆製品的良食製作體驗,向大眾推廣食安的議題與國產農作物,以多種面向與親近民眾的方式推動理念,至今已累積豐富的研發技術與支持群眾,且增加豆製產業的加値研發及國產豆契作面積,創造農業經濟新契機。

儘管進口大豆的成本較低,但國產大豆不僅能提升豆製品的品質,更重要的是能守護台灣這片土地,持續友善耕作,縮短食物里程,減少進口在運送過程中的碳排放。而禾乃川國產豆製所選用的台灣在地小農非基改大豆,有完整產銷履歷且生產者資訊透明,為推廣使用國產大豆的核心價値理念,2022年將展開禾乃川門市展店計畫,以支持在地小農與國產糧食為理念的禾乃川國產豆製所,串聯了生產端、製造端與推廣端,未來期望拓展其據點至台灣各地,提升在地就業率,達到在地的社區共好,並讓食品安全的議題能隨著分店的建立在當地逐漸發酵,並藉由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在地小農的生存。

透過展店計畫前進到不同都會鄉鎭,提供臺灣國產新鮮豆製品服務,並進而吸引在地社區友善就業,同時創造就業率,讓更多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共同推廣國產豆。


2021公益報告書官網版面-50.jpg


「將社會問題轉化為機會,並藉由我們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 讓住在台灣的人,更熱愛這片土地。」




目錄Contents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紫米甘酒

紫米甘酒

能量補給,營養更加倍!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 手作味噌體驗DIY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 手作味噌體驗DIY

體驗手工味噌的製作工序,沒有秘訣,只有用心看待和珍...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