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距離烏來市區大約17公里,從雙向道漸漸合併成單向道,蜿蜒在幾乎不見往來車影蹤跡的綿延山路上,南勢溪支流在一旁的山腳下涓涓川流,忽見古老泰雅紋飾圖騰點綴著一處村落,名為「福山部落」,與世隔離的幽靜之地。 


01.jpg

 

27歲的輕狂與救贖

林慶台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五歲時父親過世,母親接了父親的教會工作,四處傳福音而甚少回家,林慶台從小就和母親聚少離多。只會說泰雅母語的林慶台進入學校後,學校的打罵教育方式使得林慶台的個性變得偏激,一直持續到當兵。24歲退伍後,林慶台在宜蘭羅東學習木工家具,在認真的態度下受到師傅器重,兩年後,26歲的林慶台正式出師並可以獨立接洽承包工程,儘管擁有專才,經濟有了改善,但此時林慶台心中還是眷戀著山上的生活,生活茫然地在酒友結黨下惡性循環地日復一日,終至放棄自我與工作,成天酗酒渡日持續到27歲,導致林慶台的健康出了問題。一路看著他成長的姐姐,希望林慶台就讀神學院,藉由信仰來改變自己。進入學校之後,在幸運之神的庇蔭下,院長對林慶台格外用心關注,同時在神學院裡遇見了師母,也就是現任太太宋月娥女士,在關懷與愛的環境下,林慶台的人生觀轉變成積極且正向。

 

02.jpg


揮別名利,遠走偏鄉

2009年林慶台參與了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演出,嚐到了鎂光燈聚焦的光環,與豐厚收入的滋味。2012年5月,林慶台代言新北市觀光局,替福山做廣告,因此認識了福山部落生活貧困的孩子,意識到偏鄉的諸多問題,離別向孩子告別「一定會再回來福山與你們一起生活!」也為往後的神職工作立下了應許的諾言。林慶台依舊不忘初衷,不願放棄部落文化與神職工作,雖曾幾度猶豫掙扎著未來的方向,但終究選擇放棄演藝光環回歸教會工作。


03.jpg 04.jpg


回到教會工作的林慶台在2013年1月來到福山部落,發現駐落在此的福山教會已經荒廢多年,並且空間狹小、屋頂漏水與資源短缺等問題。另外,在新店區經常被遣送感化院的青年很多都是福山部落的泰雅族青年,林慶台正視到這些問題,希望藉由基督信仰做心靈教育的切入,提出了擴建教會的想法,也興起了「方舟計劃」的構思,由於資金的短缺與人力的不足,「方舟計劃」也由家扶中心佐以籌備擴建教會所需的資金募款。


05.jpg


揚帆啟程,長征夢想

早期的20年,林慶台與師母宋月娥在宜蘭南澳協助社區發展協會,以回歸部落和帶動社區部落的策略,成為推動復振泰雅文化的推手。林慶台與師母宋月娥應用往年的成功經驗,帶領福山部落進行「方舟啟航」社區整合規劃,以教育作為部落發展的開端。在荒廢了25年的空屋裡,林慶台運用木工專長打造出得以落實「方舟啟航」的教育空間,預計在2015年的下半年展開啟航,提供孩子的多元才藝與課業輔導。

林慶台以著堅定的眼神,雙手緊握著方舟的舵,帶領福山航向美麗的前程,縱使路途中多少的狂風颶浪,依然不會迷失方向與挫減士氣。無論「方舟計劃」或是「方舟啟航」,教育的最大宗旨是讓福山部落能夠傳承泰雅族文化進而獨立發展,塑造出更多泰雅在地青年成為各種領域的教育種籽,改善部落青年的就業與人才缺失問題,更永續傳承出泰雅民族文化與精神!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搧・掂 —— 煎草藥」代客煮藥的老中藥舖。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搧・掂 —— 煎草藥」代客煮藥的老中藥舖。

「搧・掂 —— 煎草藥」代客煮藥的老中藥舖。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實的生活 / 手工鵝毛棒 許正義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實的生活 / 手工鵝毛棒 許正義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烘豆師 陳志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