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父親賴倍元從三十歲開始,買地種樹。近三十年來,散盡家財近二十餘億,種出了三十多萬棵珍貴的森林,面積覆蓋大雪山周圍十餘個山 頭!兒子賴建忠追隨父親的信念, 秉持著以小樹養大樹的「綠循環」 概念,在林場兼植咖啡樹,再將咖啡營收所得的百分之九十五做為種樹之用,讓每一筆收入,成為林場裡無限的延續。


01.jpg


執意前行的孤獨樹人

「臺灣樹王」人稱賴桑的賴倍元,傳奇事蹟蜚聲中外。出生於臺中大雅區,年輕時在商 場閱歷廣博,同時也累積到一筆充盈的財富;年屆而立放下了家族管理的龐大貨運事業, 退居各項營運幕後,心無旁騖地投入了種樹造林之中。深切感受到臺灣林木面積減少, 經濟產業迅速發展造成對樹木的濫墾、濫伐;引發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土石流、天災不 斷,與童年記憶的樣貌已截然不同,當時賴桑毅然決然買下數甲地,而隻身走入的大雪山可說是一片荒山窮水。


02.jpg這張是賴建忠最喜歡的照片,每每看著,心中總是可以升起無限的力量,照片所攝的範圍,不到賴桑已種下樹的3%。


拾起賴桑的背影,化作灌溉的光源

賴桑近乎是做傻事般地投注了自己全數的時間與財富,從起初的數甲地開始,他選擇用背影來面對家人親友的不諒解,那時也只有在一棵棵日漸高拔的樹與樹之間能迎上傾瀉的光源,作為堅定信念的支持。爾後植林計數的方式,也從地的面積到幾座山頭,所植樹木有臺灣肖楠、臺灣櫸木、臺灣紅檜、五葉松、雪松、九穹、牛樟樹、櫻花等各式樹種。而現在賴桑更立下了在他回去之前,要留下五十萬棵森林大軍的宏願;時值今日,環保意識抬頭,眾人也漸漸能理解這行之有年的種樹「傻事」。大兒子賴建忠在退伍後,感念父親的終生志業不該歇止,決心幫助賴桑,同時也幫助種樹這一美好信念能夠持續,不會因為你我的離開而必需告終為此他思索以咖啡為起點,在林場裡開始培植堅持不撒農藥不施肥的咖啡樹,而後即是賴建忠為我們娓娓道來關於雲道咖啡的現在與未來。


03.jpg

05.jpg雲道使用的咖啡杯皆為林場修枝時的木料,兼具美感及回收再利用的巧思。


經過數餘年網路販售咖啡豆而累積奠定的消費群眾,在考量能固守賴桑對林場不開放的初衷同時又能藉由咖啡來分享森林裡的美好味道,進而拉近人與大自然的 距離,賴建忠決定開設雲道第一家實體店面,作為推廣的空間。而雲道咖啡最為人稱誦的便是「你喝咖啡,我種樹!」的計劃,將從消費方賺取的95%盈餘, 提撥作為賴桑永續植樹造林的基金,提倡大家在享受美味咖啡的同時也為地球的環保付出一份心力。

對於這個計劃,父子倆也有屬於自己的堅持,那便是屏絕外界的金錢或是利益援助,他們要鼓勵的是大家都來種樹的實際行為,並非有錢便能做環保的取巧心態。他們始終相信如果有人受到鼓勵而種下第一棵樹,那將絕對不會是他種下的唯一一棵,這份善念的苗會從此在心中深根茁芽。


06.jpg


以小樹養大樹

曾經有學者來到賴桑的林場,看見了這種在高大的喬木之間培植低矮的灌木咖啡,大大稱讚了這樣的模式, 並說自然的生態本是需要這樣多樣物種相依共存;無心插柳的美意其實是賴建忠致力推行的綠循環概念,透 過咖啡樹產生的收益再度投入賴桑的種樹志業,這樣以小樹養大樹的循環才能讓這件美好的事情永續發展。 而雲道所販售獨一無二的牛樟咖啡,即是植栽於海拔高度1200m~1600m牛樟林下,肖楠咖啡也是同樣的概念進行培育,許多人都十分好奇種植於不同的樹種下,真能因此造就不同的味覺香氣嗎?這個答案他笑而不應,反倒是直接邀請大家來到雲道咖啡自己品嚐。


以咖啡作為鑰匙,開啟通往森林的任意門

談起賴桑的林場,賴建忠的眼神堅定而熱切;會如此跟隨爸爸的腳步,踏進「種樹」這條不歸路,他說 那是因為他親眼見證到大自然的美與好。最初一片光禿枯槁、杳無生機的大雪山,他目睹了由黃轉綠的 景貌變化;感受過在沒有大樹涵養水分之時,山頭上連風吹來都是悶熱的不舒適;最讓他感到不可思議 的,便是原本的旱土也在山與山的交界處出現了自然的水源,賴桑更是以這無中生有的奇蹟引以為傲, 關於森林的美好,我聽見了他口裡說的是山、是水,更是他們執著而溫柔的守護。然而,或許也正是這份對森林的情感,讓他成立了推廣信念的空間——雲道咖啡館,也讓每個第一次踏入的訪客能感受到的第一個氣味,除了咖啡香也是舒心的森林味。(本文圖片由雲道咖啡館提供)




07.jpg

雲道咖啡館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墩十九街101號 

電話:(04)2320-5101

粉絲專頁:雲道咖啡館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煮豆成金的深夜工廠 - 桃園翔美利豆腐

煮豆成金的深夜工廠 - 桃園翔美利豆腐

煮豆成金的深夜工廠 - 桃園翔美利豆腐
2013關渡藝術節CORSSOVER跨越標竿,聚焦亞洲

2013關渡藝術節CORSSOVER跨越標竿,聚焦亞洲

2013關渡藝術節CORSSOVER跨越標竿,聚焦...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好糧食堂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好糧食堂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