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阿之寶手創館

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阿之寶手創館

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阿之寶手創館

阿之寶(A Zhi Bao)手創館,取名自老闆夫婦女兒的小名,品牌形象也來自於女兒的自畫像,不難想像老闆與老闆娘對於品牌的期許與責任。


01.JPG


一進入阿之寶(A Zhi Bao)手創館,從樓層安排、調味料與創意商品的挑揀,便可發現阿之寶與一般文創商店的不同─「講究手工商品獨特的細膩與創意」。基於主張將各地創意帶進花蓮的想法,使得樓層之間都能看到巧思,一樓「玩味館」展現了臺灣生活趣味,販售國內外骨董商品外,也販售自家從臺灣天然食材中研發八種口味的「黑金通」冰淇淋(o-kin-tone),以及獨家研發、具原住民香料的野味餅乾等。

由於阿之寶前身是美術設計工作室,因此在品牌形塑、商品開發與挑選上便能看出精斂後的陳設安排。踏上二樓「手創館」便可感受到老闆及老闆娘獨具慧眼,雖然集結不同創作但品牌與商品彼此間均能調和,有些品牌甚至已從2006年舊空間成立後共同合作成長至今。2013年由於舊空間的租約到期,阿之寶遷至此具時代意義的洋樓空間,也因此除了原有玩味館、手創館概念外,也能額外發展三樓的餐飲空間「瘋茶館」,並與一樓食材、醬料結合於在地料理,以研發菜單。


02.JPG 03.JPG


講究在地食材、自然有機,致力成為「臺灣好料專賣店」

因20年前老闆與老闆娘曾開過咖啡店、5年前於阿之寶舊址之展覽空間經營餐飲,對於餐飲的經營便相當熟悉。如同對於阿之寶的理想─「成為臺灣好料匯集的專賣店」因而不斷精進、研發料理。然最初原以年輕族群為目標市場,但後來發現中年客群相對較多,反而成為利基點─此客群對於飲食相對講究,因此在食材與料理上,便針對客人口味的做調整。

對於食材的選用老闆娘以餐桌上的料理為例,「像是料理中龍眼乾與吳寶春做麵包的來源相同、味噌來自台南老店、紅麴是自己醃製的,同時也在佐料上結合一樓在地醬料」堅持以臺灣各地食材製作料理、同時結合在地的產業,料理過程也完全不用味精,由有機香菇萃取粉取代之,以製作出天然有機料理。

一樓的黑金通冰淇淋及餅乾也是獨家研發,如野菜餅乾即自原住民常用香料─刺蔥、紅藜、山苦瓜、雞心椒、馬告研發口味,包裝也特別以口味區隔並繪製相關圖案,更於2014年9月推出以阿之寶建築外觀作為包裝造型的八周年下午茶伴手禮─「瘋茶寶盒」,包含阿里山特產咖啡、蜜香紅茶、稻禾酥與龍眼蜜;「黑金通」冰淇淋則取名來自於日治時期花蓮最熱鬧的中山路東段,「黑金」指黑的發亮之鐵軌,「通」則意指路,同樣主張在地食材結合並強調以新鮮土雞蛋作為乳化劑、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由於製作流程繁雜,調味熟成便需兩天時間。


06.JPG


減法工法,重振老屋老商圈

講起都市繁榮,大都與交通機能息息相關,如今阿之寶所在的中山路一帶也曾為交通中樞。自日治時期起,由於火車站、公路局、客運總站都位於此,儼然成為所有出外人與在地人通勤時的指標記憶。自民國40年花蓮大地震、不少房樓倒塌後,中山路一帶便有洋房陸續興建,其中阿之寶目前進駐的這棟老房即是第一批興建的洋房。基於物資缺乏因素,起初只興建了兩層樓,而後因鄰近海港便承租給航空公司等,便慢改建至四層樓。

「中山路這帶過去就是重要的商圈,這棟以前是花蓮最早的咖啡廳,對面還有當時同樣也代表時髦的冰果室」老闆娘一邊敘述當時中山路繁榮的盛況,同時也期許透過阿之寶品牌能重振老商圈繁榮風貌。

因此便不難想像當阿之寶2012年整修此空間時,為何選擇「減法工法」回復老屋風貌。透過老師傅功力,一步步還原60年老建築的原始魅力,「目前從三樓俯看到的木樑即為最初興建時的屋頂,一開始都是地板等封起來,承接時發現地板材質會震動才發現這些木結構」經過汰換與鏤空安排賦予老屋新生命,木建築的結構與技法也得以展示於今日,同時一樓也保留了當時以「滾」製作之版畫壁紙。


04.JPG

05.JPG


面對挫折永不放棄!

在正式經營為手創館引進各式創意商品前,阿之寶其實是專業美術設計工作室,2006年9月轉型成立阿之寶手創館、提供第一線交易平台後,仍同時進行設計案,2009年並開始推廣花蓮藝文活動,成立阿之寶小空間,免費提供展演、騎樓小市集、講座等,打造生活美學空間;直到2013年搬至現址後才停止接案並專心投入空間,學習如何管理營運,目前主要仍以能為花蓮引進創意商品為主,希望能為物資缺乏的花蓮帶來各地的創意點子。

老闆娘表示,8年多的經營過程也曾經歷挫折,如裝修此空間便超過當時的預算、壓縮營運經費,但就硬著頭皮往前衝。她表示擺盪的高低是正常的,如2013年面臨搬家與經營方向的轉變,情況雖然情況艱辛「可是現在起來了,而且慢慢的穩定,那就是個必經過程⋯⋯。撐過那段就會慢慢爬起來了!」言語之間雖老闆娘語氣堅定且樂觀,但不難想像當時的壓力之大,非三言兩語可道盡。面對挫折除了勇氣之外,阿之寶多了夥伴們的陪伴,除了研發部、編輯部員工20位之外,很多手創品牌、獨立工作室也在這八年中持續陪伴成長,因此對於這段期間所有的轉折,她認為就如同婚姻、陪伴小孩成長,永遠都不應設定停損點,而是堅持「永不放棄」!



01.JPG

阿之寶手創館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48號

電話:(03)831-5189、(03)835-6913

粉絲專頁:阿之寶A Zhi Bao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該被記錄的,終究會留下墨痕 / 吳契憲手工篆刻

該被記錄的,終究會留下墨痕 / 吳契憲手工篆刻

該被記錄的,終究會留下墨痕 / 吳契憲手工篆刻
[三峽] 獨特的美好味道,不該只被留在回憶裡 / 阿爸的客家菜 阿全師

[三峽] 獨特的美好味道,不該只被留在回憶裡 / 阿爸的客家菜 阿全師

[三峽] 獨特的美好味道,不該只被留在回憶裡 / ...
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 林宜瑾

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 林宜瑾

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 林宜瑾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