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拂手沾墨躍然紙上,說不上精確卻藏有一份文史情感 ——「我還是喜歡手握筆桿描繪於紙上的感覺。一方面為了保留手繪地圖的技術,一方面我實在沒有年輕人那樣使用電腦的好技巧。」楊燁靦腆的笑著,有些不好意思。


02.JPG03.JPG


台灣在昭和年間鳥瞰圖繪師-吉田初三郎,畫了一系列台灣全島城市鳥瞰圖,楊燁其實是追隨其畫風,但畫的是當代的台灣城市鳥瞰圖。在衛星科技、攝影技術發達、印刷平面地圖普及的現今,一筆一劃手工繪製的古地圖更顯珍貴,楊燁蒐集了很多俱有相當年歷的舊地圖。一幅民國三十五年的鳥瞰圖,靛藍的依舊像青花瓷色澤的飽和,不那麼精確仔細的比例尺,卻細膩的畫上每個地方的物種特色和風景,如果說它是工具地圖,其實更像創作藝術品。

了解該地區環境和歷史背景,將文史研究的資料加入地圖中,導覽地圖更增添土地歷史情感,泛著楊燁的個人風格,厚實的本土文史,及對都市結構地理的深入了解。


01.JPG


一址歷經興衰後的小鎮,仍留下的文史軼事值得用心玩味

投入北投文史研究多年,其實楊燁是老台北人,出生在大稻埕,三、四歲時才舉家搬遷到北投,一住便是四十年,大部份的成長記憶都在北投,一抹風景,一扇街角的門窗,老柑仔店都有不可分割的土地情感。

「起初對全台灣的文史皆有涉略,但發現在文史研究上範圍太廣,無法深入了解每個地方的文史背景,因此漸漸縮小研究範圍,近10年並專研在自己最熟悉的北投文史工作上。」日本人仿照原鄉模樣打造北投,留下了小日本的異國風情。後來台北大城興起,北投沒落,要不是這幾年,房產炒著進山水渡假的別墅生活才又有人開始關注這片土地。但是,那已是對文化叛道的另一種模式。真正的北投有很多值得細膩品嚐的迷人風景,和文化故事。

「來這裡的觀光客一浸溫泉便匆匆離去,很少多停駐下來,北投除了溫泉好像其它就不再重要了。但是這裡有很多別具特色,富有歷史價值的老日本房舍,許多紀念碑都是換了好幾次面貌才留著現在的模樣,機車載客等都市北投特有的。」

從前溫泉旅館的興起,並非一般民眾可以消費。早期日本人經營的旅館以日本客戶為主,而台灣人所經營的旅館,客人則是高級商務商人士。1954年國民政府時代,北投「女侍應生住宿戶聯誼會」核准成立,北投成為合法的風化區。這裡發展出了特殊的機車載送服務,專門接送打扮妖嬌的小姐們。但「機車載送」並未隨著北投風化區的衰敗而消失,轉化成北投地區特有的生活文化。


04.JPG05.JPG


從一張陳年舊照片,可循一片歷史足跡

照片是對照文化歷史最有效的佐證,楊燁的文史研究很重要的一部分來自老照片。在工作室裡成櫃的新相冊子裡,排放的可都是無比珍貴的老照片。起初是在田野調查時,民家對於只是生活照的老照片保存和價值看得並不那麼重要,楊燁便會向他們借來翻拍,有些耆老則會直接將照片送他。在二手市集不那麼普遍前,資源回收場的老照片秤斤論兩的賣,楊燁大肆搜購。

「其他地方我不敢說,但如果照片的風景是在北投,我只需要端看一角就知道在哪裡,大約什麼年代。」不只老照片,1901年至1988年營運,曾經是往返台北、淡水最時髦快速的台鐵北淡線列車車票楊燁也一張張慎重的保存著。


06.JPG


喜歡蒐集而非收藏,是在於樂意分享

探入位於地下室的工作兼收藏空間,玲瓏滿目,層層疊疊書籍,經典漫畫、暢銷小說、文史資料、圖文冊本,巨星掛報、公仔玩具。1934年顏水龍老師繪製的廣告,英雄形象深植人心的李小龍海報及限量公仔,無一是看不出陳陳時光刻畫的氣息。

楊燁強調多年來所做的是「蒐集」的行為而非「收藏」,自2005年開始,便嘗試透過pchome新聞台、無名小站以至於時下流行的臉書平台,進行文史研究的發表與分享,而非僅是滿足於個人成就感。「我一直在尋覓一個空間,除了能夠在那裡工作外,更合適將我常年的收藏品拿出來展示,才有機會能與大家分享,透過這些收藏品代表的歷史意涵,傳遞給現代人一種啟發與省思。」

在工作室裡,一隅都無法錯過,每一件小物品都有其特殊故事。就拿那只裝相片的盒子吧!憶起來了擺放在阿祖喀喀作響的車縫機上,玲瑯的針線盒。虹燁工作室,每一件穿越時光的寶物,都紀念著彼此的相逢,一段歷史,一幢老厝,還是一種生活態度..。




|ABOUT 楊燁|

北投達人及文史插畫工作者。1970年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20多年插畫及文史工作,臺灣各縣市委任繪製鳥瞰圖作品,是國內導覽地圖繪製專家,並專注在文獻及史料的收集與整理。(部落格│虹燁工作室)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孩子們眼中的大玩偶 / 閩南語達人 李鴻謀老師

孩子們眼中的大玩偶 / 閩南語達人 李鴻謀老師

孩子們眼中的大玩偶 / 閩南語達人 李鴻謀老師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一鳴驚人的台灣咖啡

一鳴驚人的台灣咖啡

天時地利人和 台灣咖啡的起點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