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在初春這個時節造訪神岡,鄉間羊腸小徑穿越整遍綠油稻田,每個種滿稻作的農田拼湊成一塊美麗畫布,春蝶恣舞、蟲鳴鳥叫,彷彿闖入於綠野仙蹤的花草世界。


01.JPG02.JPG

在四年前的一個下午,阿蕉陪著媽媽,來到阿公承買下來的傳統客家式三合院收取房租,她沿著彎曲窄小的道路,走進田中間一棟老舊紅磚瓦建築,眼前那片飽滿的稻穗正被南風吹起一波波金色稻浪,當時還是個學生的阿蕉被這幕自然又真切的景色所深深吸引,當時剛畢業的她便決定留下來,如今一轉眼,田中間豬室繪社已經到了第四個年頭。


說是返鄉,更說是延續東部生活的感動

阿蕉是豐原人,就讀美術系的她,曾在大學期間參與「台東鐵道藝術村駐村計畫」,當年獨自一人前進台東部落進行創作、教學,與當地居民朋友分享自己的創作,過程中她也透過在地人的分享,體驗到最道地的生活經驗,「分享」是這趟旅程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也萌生她之後成立田中間豬室繪社這藝文分享空間的想法。「早期神岡三角里一帶種植大量菸草,三合院旁正有一座歷史悠久的菸樓,每戶人家的小孩下課後到田裡幫忙,拖著用來燻菸草的木頭賺取微薄零用錢,或是在稻田裡捉泥鰍,還有當時農村生活,鄰家用農作換取日常用品維持生計。」阿蕉聽著在地的長輩述說著當年家鄉的農村生活記憶,卻讓她想起在台東的那段生活,原來從東部回來後依舊想念那塊與自然和諧的樂土。於是阿蕉毅然決定留在神岡,希望能夠將阿公的三合院廢棄豬圈打造成自己的畫室,作為藝文的分享空間,一個青年想用自己的方式將藝文扎根在自己的家鄉,並延續在東部生活的那段感動。

「為何不去找份正當的工作?」起初身旁的人最常用這句話質疑這位小女生的能耐,鄰居冷眼嘲諷、家人不能諒解,但阿蕉鼓起勇氣,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並無退怯,整修豬舍的殘破屋瓦、清理糞池,將豬舍改造成餐飲空間、牛舍作為藝文展場,全由阿蕉一人規劃,並找來朋友共同釘做家具、彩繪牆壁,最終父母不忍心看著女兒做這種苦差事,也加入整修的行列,於是一群人展開為期四個月的整修重建的工程,田中間豬室繪社在2011年終於落成。


03.JPG04.JPG


分享即是體驗生活美好

「樂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是一開始是困難的。」阿蕉說個人工作室剛成立時,常邀請朋友辦畫展、舉辦講座,但住在村子裡的都是年紀大的長輩和小孩,鄉村本身就較缺乏藝術文化的認知與環境,因此展覽沒有人看,活動沒人來都是很常見的事,為此阿蕉決定學習烘培麵包、調煮咖啡,考取證照後,與夥伴開立木果麵包餐飲空間,研發麵包餐點及精緻飲料,果然阿蕉成功地透過食物拉近與當地居民的關係。隨著田中間豬室繪社知名度提高,漸漸地把人潮帶了進來,於是阿蕉分享自己的繪畫創作、陪伴社區孩童畫畫、開設社區烘培廚房、手作DIY等社區課程,以分享作為號召,使田中間豬室繪社的藝文空間中匯聚更多不同的聲音、交換不同的資訊、分享不同的生活經驗。「雖然實質上的金錢收穫不多,但我在這裡蒐集的故事卻很豐富。」阿蕉滿足地說。


05.jpg


不是標竿,而是起點

然而,大多數年輕人選擇出走的神岡,正面臨傳統鄉村文化迅速失傳與沒落,加上產業轉型,農田大量變更成工廠,接踵而來的環境破壞,使農村以往純樸的生氣不在。阿蕉指向門前那塊即將出售作為資源回收場的農田,一邊道出她的擔憂。當初一位七年級女孩的堅持有了田中間豬室繪社,為神岡一處樸質的鄉村注入藝文新生命。阿蕉希望她只是一個起點,她終仍盼望有更多的青年回鄉,能夠更重視、關心這塊曾經滋養他們成長的土地,他們的家。

至今阿蕉仍陪伴著偏鄉的孩童繪畫,用心規劃每場展演活動,致力為地方的藝文扎根,她憑藉著年輕的勇氣與韌性,正用著雙手試圖扭轉偏鄉的劣勢。(資料照片由田中間豬室繪社提供。)


06.JPG07.JPG



田中間豬室繪社

地址:臺中市神岡區中興路102巷18號 

電話:(04)2534-5391 

粉絲專頁:田中間豬室繪社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這座小島上住著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因為地理環境特殊...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珍麵包坊・黃勝揮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珍麵包坊・黃勝揮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