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陶瓷碗的誕生 ╳ 古早碗製程


記憶中熟悉的那碗——陶瓷碗的誕生 ╳ 古早碗製程

飲食與我們的生活關係無比密切,飲食文化在時光背景的物換星移之下逐漸形成了今日的樣貌,然而食器的使用與演變也是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份,某樣物品存在於某個時空皆有其意義,曾經盛行於過去的古早食器具有舊時代的氛圍,代表著許多臺灣人對於生活的共同回憶。然而在我們小小的臺灣寶島,蘊含著多元的飲食文化,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與地理環境供給了這塊土地豐饒的物產,在臺灣各地發展出獨特的在地美食。


01.jpg

左:丹青碗 ╳ 好糧食堂   來自土地與海洋的忠實原味         (延伸閱讀..

中: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在地學甲人的早安晨之美     (延伸閱讀..

右:藍口碗 ╳ 外婆橋客家菜   傳承自外婆與母親 家的滋味 (延伸閱讀..


這次的主題企劃,我們選擇與飲食關係最密切的器具—碗,隨著在地人的腳步發掘在地食材,以臺灣的古早碗結合在地料理,重現你我「記憶中熟悉的那碗」。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記憶中熟悉的那碗」,讓我們深入在地,品味人與土地、食器、食材之間的在地滋味。


00.png


陶瓷碗的誕生

「碗」是臺灣人每天吃飯必備的器具,來了解一下手中的陶瓷碗是如何做出來的吧!臺灣製碗產業的發展與陶瓷工業的興起關係再密切不過了,日治時期日本引進了工業化技術,以往倚賴人力與煤炭的陶瓷製程被工業化之後的機器(馬達)與瓦斯所取代,產量大幅度的增加,造就陶瓷工業的蓬勃發展。

材料、燃料與交通,為發展陶瓷產業最重要的三個因素,也因此具備這些條件的鶯歌、北投等地在過去發展成為陶瓷重鎮,然而在都市發展與產業形態轉變等因素之下,陶瓷產業漸漸從實用化、生活化朝向藝術化、精緻化發展,呈現出與過往不一樣的面貌。本期主題企劃,特別請到鶯歌的「新旺集瓷」以及「東享瓷器」為我們示範碗的製程,讓我們了解碗究竟是如何誕生。


古早碗製程 製碗過程示範:新旺集瓷.東享瓷器

STEP 1. 揉土:天然的陶土裡含有許多的空氣,透過拍打、擠壓的動作,將土裡的空氣釋放出來,同時也讓土更柔軟以方便後續施作。

步驟-01.jpg

空氣越多的土燒製出的成品越粗,現代則有抽真空技術,成品細緻光滑。


STEP 2. 成型:將揉好之陶土放入石膏模具中,利用雙手以及車碗機將碗製作成型。因為雙手需耗費的力氣極大,以前的製碗師傅普遍具有職業傷害。

步驟-02.jpg

利用車碗機將陶土製作成型,除去多餘陶土後以手指修飾內部碗壁。

步驟-03.jpg

左:將稍早除去之餘土回填碗底缺口,再以車碗機重複成型步驟。 / 中:使用木頭削刀沿著模具口修飾碗口部分。 / 右:成型步驟完成後,滴一兩滴水入碗內,使碗壁更光滑。


STEP 3. 乾燥:成型過後之陶碗需等待乾燥之後體積縮小以脫離模具,古代人靠天吃飯,只能在天晴時將碗模放置曬碗架上曝曬放乾。現代則已使用機器設備烘乾。

步驟-04.jpg


STEP 4. 修坯:針對脫模之後之陶碗碗口做導角修飾,以免使用時割傷嘴部。

步驟-05.jpg

分別利用修胚刀以及海綿修飾碗口。


STEP 5. 上釉:釉料能使陶製品具有防水、可清洗和耐酸鹼侵蝕等作用,上釉方式有「浸泡法」、「噴霧法」、「杓淋法」等方式。[註]上釉之前依照需求尚有「素燒」及「釉下彩」之步驟。

步驟-06.jpg

浸泡法上釉:將坏體浸入釉藥中快速取出,使釉料均勻吸附在坏體表面。


STEP 6. 釉燒:陶土經由高溫燒製產生化學變化,產生瓷化作用使其質地變得堅固耐用,成為生活中實用且美觀之陶瓷器具。

步驟-07.jpg

早期皆使用柴燒進行釉燒步驟。工業化後使用瓦斯燒窯,近代則有電窯的誕生,各有其特點。


00.png


後記

經歷現代科技的發展,製碗相關設備也有創新發展,甚至已有全自動製碗機之誕生。然而在大量製造的時代之下,傳統陶瓷製程下的產品更具有其獨特的靈魂與溫度。

步驟-08.jpg

左圖:操作容易的電動車碗機。 / 右圖:需要兩人合作、仰賴人力之「古早腳踢蹗轤」。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中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中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
〖名人邀稿〗五感記憶中,沒有名字的微香 / 許富翔導演

〖名人邀稿〗五感記憶中,沒有名字的微香 / 許富翔導演

〖名人邀稿〗五感記憶中,沒有名字的微香 / 許富翔...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