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藍口碗 ╳ 外婆橋客家菜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藍口碗 ╳ 外婆橋客家菜

記憶中熟悉的那碗——藍口碗 ╳ 外婆橋客家菜

記憶中的藍口碗,有團圓的味道。一桌滿滿的團圓料理,最適合用優雅的藍口碗愉快的分食。


01.jpg02.jpg


藍口碗盛產於1970、1980年代的臺灣,塑膠碗盤出現後,陶瓷餐具漸漸沒落,陶瓷工廠紛紛轉為生產瓷磚,而對於出生鶯歌陶瓷世家的蘇正立來說,藍口碗具有不可抹滅的珍貴回憶與時代意義。1995年蘇正立創立「立晶窯」從事陶藝創作,不斷研發改良材料與釉料,作品深受國際肯定。

蘇正立應用自身創作經驗,讓傳統藍口碗重新復活,結合父母的深厚畫工,讓獨具各別意義的傳統圖樣躍然素雅的藍口碗上,賦予了每一只碗獨特的靈魂,此外也推出復古藍口盤、茶具系列,挑起臺灣人懷舊情懷,深受顧客喜愛。


立晶窯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64號

電話:(02)2679-1356


00.png


外婆橋 傳承自外婆與母親 家的滋味

後面是山坡,門前有小河,還有一道跨越河岸的小竹橋,小孩在泥土上奔跑嘻鬧,婆婆媽媽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端出一道道家常客家料理,童謠般的可愛生活場景,是黃豆豆對外婆家最真實的兒時記憶。

談到開店的契機,黃豆豆(黃淑惠)說:「當初覺得外婆家環境這麼好,老房子這麼美,一大半閒置著當倉庫有點浪費,正巧媽媽有想開餐廳的念頭,大家就決定要試試看。」就像電影「飲食男女」般,黃豆豆一家人總習慣圍著餐桌討論事情,決定開店之後,大家忙著討論菜色、分工,而居住在老房子將近一個世紀的外婆,更特地燒香徵求土地公同意,擲出了三次聖筊,正式啟動這項土地公也贊成的家庭計劃。


03.jpg04.jpg


接踵而來的考驗

2001年外婆橋餐廳正式開張,媽媽的好手藝融合了外婆的道地客家滋味,受到許多顧客的好評,然而就在此時,老天給了黃豆豆一個巨大考驗,開店的第二年,黃媽媽被發現罹患了癌症,為了將外婆與媽媽的好手藝傳承下去,原本不會做菜的黃豆豆決定一步一步從頭學起,準備接手餐廳之時,卻又遭遇了門前河川的整治工程,為了客人的用餐品質只好在這段時間忍痛停業,加上後來的金融風暴影響,業績直線下滑,黃豆豆只能靠著有限的積蓄堅持著。

從在大公司上班的員工轉換成一間小餐廳的老闆,需要照顧到的事物增加許多,思考的角度變得不同,擔心的事情也隨之增加,幸好這一切,黃豆豆都咬牙撐過來了,也在此時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在谷底徘徊許久的人生,終於漸漸回到了正軌。 


05.jpg

樸實簡單卻令人感動,外婆橋的料理有「家」的滋味。

08.jpg

用柴火老灶熬煮的仙草雞湯。

06.jpg

身體硬朗的嬸婆,依舊日復一日到後山的菜園裡工作。

07.jpg

一罈罈的客家酸菜,是嬸婆的心血結晶。


堅持品質 以家人的角度看待來訪的客人

另一半與自己互補的個性正好讓黃豆豆得以專注在餐點與廚房裡的工作,傳承了外婆與媽媽的手藝,黃豆豆也發揮創意研發新菜色,注重健康的她,對於食材的挑選特別要求,也講求吃到食物的「原味」,「像是我們客家人的養生紅麴配上大溪優質的黑豬肉、隱身坊間的手工麵線、嬸婆自己醃製的酸菜等等,都是我特別挑選過的安心食材,好的食材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就嚐得到它的美味。」接手餐廳至今九年,黃豆豆始終認為自己是做生意的門外漢,她所思考的每一件事,都是從顧客、食材、產品的角度做出發,而不是以「賺錢」為前提來做考量,這也是餐廳只在每週六、日營業的最主要原因,「在人力、食材充足的情況下,我才能將我們的料理做最完美的呈現,我只想要專心把這件事做好。」我不想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失望。

在古早的三合院裡,與家人同坐,品嚐延續了一個世紀的在地家常好滋味,一家人藉由料理維繫著感情,就像在自己家吃飯一樣溫馨愉快;我想,這就是外婆橋的料理所要傳達的溫度,樸實自然卻感動人心,是一碗「家」的滋味。




外婆橋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復興里百吉46號

電話:0919-117-273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以及國定連假 am11:00-pm18:00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人 許效舜

〖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人 許效舜

〖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