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北茶鄉 醞釀獨特濃甘茶氣 / 陳正萬

臺灣最北茶鄉 醞釀獨特濃甘茶氣 / 陳正萬

每次來到北海岸,開慣了總是有著海波堤岸的公路,自然也對窗外的海景感到了無新意,霎時,閃過一個念頭,於是將車彎進沒有太多指標的岔路,循著蜿蜒曲折的鄉間小路徐行。不久,依著山勢層層堆疊的梯田映入眼簾,梯田上種滿一道道整齊排列的茶樹,俯瞰整座茶園,清水流澈,綠意盎然,不經意在茶園崁腳下,發現一間老舊傳統的製茶廠。



01.JPG



走進茶廠裡,正見到陳正萬大哥將剛採收的茶葉在竹篩中攪和,陳大哥是楓林製茶廠的老闆,不禁好奇詢問他,上頭那片美麗的茶園是誰在種植照顧,只見陳大哥雀躍地說「茶園是自己的,有時候還會看到新人來這兒拍婚紗呢!」他停下手邊工作,直呼外面日頭大,熱情邀請我們進去茶廠坐坐。

陳大哥在茶園種植的茶種是「硬枝紅心」,早在百年前就從中國引進到石門,當時石門地區為茶葉的主要產地,多以綠茶和紅茶為出口大宗,後來隨著戰爭影響造成海外市場萎縮,茶農紛紛轉銷國內,但在供過於求的市場中,石門茶葉逐漸式微,一家家的茶廠陸續吹熄燈號,而後在七零年代,農會開始輔導石門的茶農將硬枝紅心轉作為口感較溫潤、甘醇的鐵觀音茶,也讓石門至今還有少數的茶廠仍在製茶。



IMG_1010.JPG



堅持傳統烘培,延續祖父的茶香味

從陳大哥的祖父開始,一家就在石門種茶,販售茶青至今已傳承三代超過百年,而這間製茶廠也經營第35個年頭,茶廠做出的每斤茶,仍按部就班依循著傳統方式製茶。陳大哥拿出放置架上的炭爐說道「我們製做的炭培鐵觀音,石門地區大概只剩這間茶廠還在使用炭爐培茶。」多數的茶廠已經改用機器烘培,省時又省力,問到為何不改用機器培茶,陳大哥堅定的說「用傳統人工炭培才烘得出茶葉真正的香味。」



IMG_0285.JPG



做出一手好茶,是經驗也是考驗

大哥的茶園一年四季皆有收成,夏季可收成兩次,雖然茶廠每年的產量僅數千斤,但從採收到製茶過程全由陳大哥一手包辦。鐵觀音茶的製作過程耗時費工,需經由萎凋、回軟、揉捻、初乾、布巾揉、烘培、殺青、乾燥等,至少15個步驟要接續完成。陳大哥直言,製作鐵觀音的要訣需要耐心和毅力才能做得出好茶,而製作鐵觀音最重要的步驟就屬「烘培」,經過烘培的茶葉屬於熟茶,至於如何控制熟茶烘培的火侯和時間,陳大哥笑說,烘茶沒有一定的時間表,時常花上數十個鐘頭守在火爐旁一邊培火一邊嘗味,靠的全是30、40年來的經驗去拿捏掌握。



IMG_1040.JPG



砌一壺茶,品的是茶香味,也嘗一種人情味

說著說著大哥燒起了熱水,為我們泡上一壺鐵觀音,茶水倒進杯中呈現琥珀色澤,陣陣茶香撲鼻而來,嚐起來與綠茶相比較為苦澀,但苦澀達到平衡時嘴裡即產生韻味,當茶湯淌浸舌尖便能嚐到茶的甘醇,飲入後瞬時在喉間回甘,口齒之間停留一股淡淡的果香,也就是這種溫潤的口感,讓陳大哥多年來堅持用心做出每一口好茶。然而,陳大哥卻也說茶很難分辨好與壞,全是依每個人喝茶的品味而有所不同,有人在乎茶的香氣,有些人則講究入喉口感,隨每個人的喝茶的習慣去定義,至於請教坊間相傳喝茶能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的傳聞,陳大哥一聽則不以為然地笑說「喝茶只會能讓自己開心。」

頓時對於我這個外行人來說,似乎悟出喝茶的道理,中國人喝茶,是待客之道,與遠道而來的朋友相言盡歡,也是在樹下與鄰居的閒話家常,喝茶品嘗的不只是口中的清香韻味,更是感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IMG_0299.JPG

楓林製茶廠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富基里楓林路58號

電話:(02) 2638-1190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萬里] 萬里・宜人,我們的輕旅行

[萬里] 萬里・宜人,我們的輕旅行

[萬里] 萬里・宜人,我們的輕旅行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