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尋找台灣美麗海岸 - 達悟族的海洋禁忌

[蘭嶼] 尋找台灣美麗海岸 - 達悟族的海洋禁忌

尋找台灣美麗海岸 - 達悟族的海洋禁忌

說到台灣的海洋禁忌,最豐富的一定是達悟族了!傳說中伍百年前達悟族的祖先划著拼版舟自菲律賓出發,為了追飛魚迷航在海上,最終發現蘭嶼島,剛上島的祖先不熟悉島上的環境,族人在海邊發現長了翅膀的飛魚,從未見過飛魚的達悟族人,便將這些飛魚與其他食材共同煮食,結果卻有部分族人在食用過飛魚後,開始染上怪病。更奇怪的是,連飛魚群也開始有魚群染上怪病。於是,飛魚群中的貴族-黑鰭飛魚,便托夢要達悟族長老前往海邊,告訴他怪病是如何發生以及如何預防,同時讓不同種類飛魚現身,指導長老學習認識飛魚的種類、捕撈季節、禁忌、捕捉儀式以及不同的捕捉、食用方法。



01.JPG



達悟族方得在蘭嶼島上安身立命,因此在達悟人眼中黑鰭飛魚也是相當尊貴的獻禮,每當捕到黑鰭飛魚時一定要獻給家族裡的長者食用。在飛魚祭時,達悟族人必須利用夜晚乘著獨木舟,持著火炬前往漁場進行捕撈。一般而言,捕撈到的飛魚大多先曬成魚乾,再煙薰貯存,以備日後食用。但抓到的黑鰭飛魚禁止火烤,若是違反,會使肌膚長惡瘡。

最後一位現身的飛魚是紅斑鰭飛魚,因為紅斑鰭飛魚的體型較小,在所有飛魚中是比較沒有地位的一種魚,但是她卻很適合孩童食用。但紅斑鰭的身上常有黃褐色的斑點,因此懷孕的婦女絕對禁止食用,否則會生出容易長痱子的嬰兒。



04.JPG02.JPG03.jpg



達悟族的曆法幾乎是圍繞著飛魚而制定的,大約是分為準備抓飛魚的季節、可以抓飛魚的季節、以及不能抓飛魚的季節等。每當過完農曆年後(約國曆二月),各部落就分別開始招魚,象徵飛魚祭正式開始。國曆三到七月是捕飛魚的季節,一開始只能讓十人大船的船組在晚上下海捕魚,四月起才可以讓個人的小船在晚上出海捕魚,五月起才開放白天捕撈,七月還有飛魚終捕祭,象徵今年從此不再捕撈飛魚,只能吃曬好的魚乾,也開始可以捕撈沿岸的珊瑚礁魚類,十月更有飛魚終食祭,自此以後連魚乾也不能食用,剩下的飛魚都要餵豬,若繼續食用會生瘡、拉肚子。整個飛魚季期間需要遵守的禁忌相當多,食、衣、住、行等部分均有。

比如飛魚祭時外人不可觸摸拼版舟,尤其是女性,會影響漁獲。飛魚季期間不可以把橘子帶到海邊,會讓船主抓不到魚。在飛魚祭期間禁止在村莊海域游泳、捕魚、打魚、網魚或者向海邊亂丟石子,會把飛魚嚇走不能捕捉珊瑚魚、底棲魚,只能捕捉飛魚和浮在水面上的表層迴游性魚類,否則會受到詛咒,日後捉不到魚。出海捕魚時,不能大聲講話、唱歌。在船上看到飛魚靠近不能用手指指點點。飛魚季第一個月整個船組的人員必須要離家共宿,且要禁慾保持體力,孕婦的先生不可以上船捕飛魚。船不可以亂停放在別人的船位上,否則海邊的石頭打到船頭就吃不到飛魚了。捕獲飛魚時,不管多少,都要在船上豎立十字號的乾蘆葦。背飛魚回家,不可以穿衣服,一定要走飛魚小徑回家。甚至飛魚一捕上岸,在海邊整理漁獲時切魚的刀法也有講究,每個部落都有固定的刀法,有的切三刀有的切四刀,不能切錯,稍有誤就要整尾丟掉不能食用。這些禁忌的背後,有著傳統達悟人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的生活智慧。

光是吃魚一件事情,蘭嶼人也有特別的規矩,比如家裡存的魚必須先吃光,才能吃飛魚,不能吃別的部落捕得的魚、自己捕得的魚也只能在部落內互相贈送,不可贈與別的部落。吃魚前不可在溪邊及海岸清洗,並且須將魚挖目生吃,以免飛魚逃脫。吃的時候須整條吃,不可切成碎片,尤其不可切掉尾巴及鰭胸,否則會捕不到大量的魚。 掉到地上的魚,不可再食用。如果有魚及芋頭剩餘下來,必須再行煮熟才能再吃,以免膀胱腫。螺、生薑、豆和柑在捕魚期間皆不得食用。不可以用一般的鍋子煮飛魚,一定要用專用的鍋子;飛魚還沒入鍋之前,不可蓋鍋子,以免它入不了鍋。


05.JPG



有智慧的祖先了解尊重環境、永續經營的道理,並以一般大眾均能聽懂的方式流傳下來,而大多的達悟族人至今仍相當信守這些流傳的禁忌,這也讓蘭嶼的海洋資源始終能夠生養族人世世代代,這就是禁忌的可貴。反觀漢人竭澤而漁甚麼都吃,吃烏魚子、飛魚卵、明太子、吻仔魚等魚卵及小魚苗,從魚還在卵裡就趕盡殺絕,吃到數百歲的【老】魚也在食用(帝王蟹、鯊魚、海龜等都是可以活到一百多歲的海洋生物),把鯖魚吃到兩歲的幼魚就被迫要開始繁殖,因為更大的個體都被抓完了,生物的本能促使族群中【相對最大】的個體要肩負繁殖的任務,更把鮪魚吃到整個族群放棄希望,不敢再產卵(目前抓到的鮪魚大多是五六年前出生的小魚,更小的個體幾乎不見),這就是全世界人類對海洋所作的事情。

孟子曾對梁惠王說得:「數罟不入污池,魚鱉不可勝食,斧斤以時入山林,林木不勝用也」,自稱文明、進步的都市人對環境的態度導致人類幾乎無魚可吃,始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瀕臨絕種,若繼續下去人類遲早被地球捨棄、排除,而恬淡、率真的原住民卻早已知道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真理,並奉行不悖。這個世界沒有人類其實不會怎樣,只會更好不會更差,而人類沒有地球我們就完了!到底是誰要適應誰、誰要努力去改變真的相當明顯!加油吧!人類!(本文照片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提供)





|ABOUT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成立於民國97年,是個很年輕的環境教育NGO,一群海洋相關領域的年輕人感於台灣的海洋明明非常美麗,卻長期不受重視,他們想貢獻各自所學,讓更多人認識海洋、了解海洋、喜歡海洋。成立四年來每年沿著台灣的海岸線徒步環島一週,用最緩慢的速度,用你喜歡的姿勢、角度去認識海洋,每天走在海邊、睡在海邊,聆聽海洋的呼吸,引領更多朋友進入環境裡,認識海邊的生態、人文、地質、海岸等故事, 個人的力量實在微弱,但環境的震撼每每直擊人心,無聲的環境都在此時默默的教育人心。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萬里] 野柳漁村的信仰燈塔 — 保安宮

[萬里] 野柳漁村的信仰燈塔 — 保安宮

宮廟時伴隨撲鼻而來的薰香,這兒還罕有地混雜了鹹鹹的...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