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大容量的泡麵碗,最適合熱騰騰的湯料理。誠意滿滿的虱目魚粥,是天剛亮就出門打拼的學甲人補充一天氣力最好的開端。


01.jpg

大同瓷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60年,設廠於當時的台北縣竹圍鄉,引進眾多先進機器與設備,成為當時臺灣最新式之陶瓷工廠。隨著臺灣社會生活水準的日漸提升,大同瓷器逐年提高產品品質與產量,光潔純淨的雪白瓷器深入臺灣家庭,大同瓷器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用品之一,在大大小小的餐宴場合、企業禮品甚至新娘嫁妝等各種場合中也少不了大同瓷器的身影。


 02.jpg 03.JPG


耐用以及優雅的外觀讓大同瓷器馳名國際,然而舊有款式幾乎都已停產,使大同傳統瓷器成為古早碗盤的經典品牌之一,純白背景襯托下的鮮豔花色以及碗底的「大同瓷器Logo」也成為其最鮮明的識別標誌。


大同瓷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成功路一段32號3樓之1

電話:(02)2783-2000


00.png


永通虱目魚粥 在地學甲人的早安晨之美

夜晚十一點,大家準備鑽進被窩裡的時刻,對林大展來說,卻意味著開工的時間到了,在大家入睡之後、起床之前的這段時間,是林大展一天最忙碌的時刻,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能夠在太陽升起之時,給客人端上一碗最鮮美的虱目魚粥。


04.jpg


越夜越熱鬧的沿海地帶

廂型車沿著黑色的公路向前駛進,此行的任務是到魚塭載回剛剛捕撈上岸的新鮮虱目魚,載魚貨是林大展每日的例行公事,每天晚上十一點,林大展從學甲出發前往載貨之旅,唯獨每一天的目的地皆不相同。「捕撈虱目魚一次就是一整個魚塭,這個魚塭捕完了明天就換另外一個。」林大哥忙著聯繫漁貨的同時和我解釋道。林大哥長期與捕撈虱目魚的團隊合作,每天親自前往捕撈現場載運漁貨,除了能夠拿到的價錢比較漂亮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確保每天的食材供貨來源穩定,不必擔心臨時沒有漁貨。

虱目魚俗稱臺南人的「家魚」,據傳在鄭成功時期臺南地區即有養殖虱目魚之歷史,因此臺南沿海富有大片魚塭地。沿著燈光,跟著林大哥來到魚塭,眼前的景象就如一個小型的露天工廠,只見一群人在魚塭裡牽動著漁網,將滿滿活蹦亂跳的新鮮虱目魚往岸邊拖去,被電暈過後的虱目魚被一籠籠的送到岸上,經驗豐富的漁工憑著直覺將虱目魚依照重量分配,分配過後的虱目魚則送往後端進行打鱗,打鱗器在虱目魚表面輕輕劃過,晶瑩剔透的魚鱗如火花般彈跳空中,一眨眼的工夫一尾尾虱目魚早已「片甲不留」,光溜溜的軀體靜靜的躺在箱子裡,等待下一個目的地。


06.jpg07.jpg

00:30 抵達魚塭,作業人員為剛上岸的虱目魚去除魚鱗。 >>> 00:50將今日的食材陸續搬運上車,準備返回店裡。

08.jpg09.jpg

>>> 01:30 順道前往熟識的小店吃宵夜,補充體力。 >>> 03:00 老闆娘處理載回店裡的虱目魚。

10.jpg11.jpg

>>> 04:00 三兒子接手處理鮮魚。 >>> 05:10 第一位客人上門。


跨越半世紀 從年少吃到老年的在地好滋味

滿載著漁貨回到了店裡,老闆娘早已全副武裝等候多時,準備接手進行虱目魚的後續處理。鋒利無比的殺魚刀在老闆娘熟練的技巧下,精準的將虱目魚依照部位及需求按部就班的分解開來,看起來不難,但是每個流暢動作的背後都建築在用傷口與鮮血換來的寶貴經驗上,然而在老闆高標準的要求之下,現在任何一個殺魚步驟都已難不倒老闆娘。從備料、煮菜到殺魚,老闆娘忙碌的工作著,每到假日,面對源源不絕的客人,平均一天得處理5、600斤的虱目魚,幸好剛從特戰部隊退伍的三兒子決定返家幫忙,紓解了不少工作壓力。

林大展是永通虱目魚的第二代老闆,24歲退伍後接手營運。從林大展3歲開始,父親林永通就在學甲販賣虱目魚料理,從一開始在魚市場的小攤販,一直到馬路旁的寬闊店面,前前後後遷徙過十幾處地點,唯一不變的是在地老顧客的支持,林大展笑著說:「有很多客人從我父親那時候就開始光顧,到現在都做阿公了還繼續帶著孫子來吃。」一番話道盡了五十年老店的濃濃人情味。

五十年如一日,天還沒亮,吧台早已擺滿了豐盛的配菜,饕客陸陸續續從四面八方而來,享用美好早晨的鮮甜滋味,而傳承了五十年的那碗虱目魚粥,也成為學甲在地居民再熟悉不過的家鄉味。



12.jpg

好糧食堂

地址:臺南市學甲區民權路60號

電話:(06)783-9308

營業時間:每日5:20至20:30,不定期公休 (14:00-15:20休息)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請你跟我這樣做,一齊舞動青春 / 郭韋齊

請你跟我這樣做,一齊舞動青春 / 郭韋齊

舞台上的聚光燈打在她小小的身軀,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