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一般人常吃到的紅棗都是經過日曬並烘乾過的,相對來說新鮮的紅棗則普遍少見,在市面上臺灣生產的紅棗甚至占不到百分之一!臺灣的紅棗都從哪生產,又有什麼獨特的種植特色呢?八月中下旬我們來到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採訪2009年與2014年榮獲「紅棗王」殊榮的棗農。不同世代與背景的他們,對於紅棗的處理方式均有不同的見解,也都成為公館紅棗的品質與產量的優秀模範生!


01.jpg

有「水果中之紅寶石」、「天然維生素C丸」之稱的紅棗養分豐富,其中天然維生素C為蘋果的十倍,對於腸胃不佳的人具有補益的功能,因此常做為中藥素材之一,而在紅棗的成長與製作過程中,「陽光」的加持也讓紅棗除了養份之外,還多了一份甘甜的味道!


紅棗清甜可口,棗樹刺卻拒人千里之外

紅棗與其他果實不同之處,在於透過分株法繁殖而非透過種子,因此探究台灣紅棗的出現,則可追溯到170年前客家人自中國引進紅棗,以「石圍牆」及棗樹葉面下的刺防禦鄰進泰雅族的攻擊與洪水,使得客家人成為苗栗平原主要族群。自此紅棗也普遍見於這一帶,且由於紅棗對於水氣與土壤的講究,使得苗栗縣公館鄉石牆村成為全臺灣紅棗唯一適合的產地。


02.jpg


陽光與心血精煉的果中紅寶石 

對於全臺唯一生產紅棗鮮果的公館鄉石墻村而言,七、八月的好天氣是當年收成重要的關鍵。自7月上旬至下旬,紅棗果實分別進入白熟期、轉色期與轉紅期,此時也是紅棗盛產期,棗農將依用途採收不同成熟度的果實並進行分級,同時挑出來不及採收所產生的「裂果」製成「紅棗乾」。另外,結果期若有颱風與對流雨影響,果樹急速吸收過多水份也將造成裂果,此時須立即採收並曬乾、烘乾製成紅棗乾以免腐爛。因此每年七月中旬至八月下旬,均能看到棗農們在新鮮果樹、曬穀場紅棗乾之間來回穿梭的忙碌身影。

如何掌握水氣與施肥的時機,是棗農們每年均要面臨的挑戰,最後至紅棗加工也須經層層考驗,才能以確保紅棗的品質。一旦果實開始轉紅或至全紅則為採收最適期、果實脆熟期,風味、甜度、著色、脆度均佳,如加工用,則以完熟期採收,品質最好。公館農會舉辦的紅棗評鑑競賽,也以每家棗園五盒「新鮮紅棗」的果實外型、大小、裝箱管理、滋味與甜度、裂果率、成熟度均勻與否做為「紅棗王」的篩選標準。


03.jpg04.jpg紅棗採收時完全倚賴人工,而人力又有限,因此一般人能吃到紅棗鮮果的機會很低;近年透過觀光產業的發展,採收體驗也成為棗園行銷的方式,因此在目前的紅棗樹多採矮化栽培、拔除棗樹葉片尖刺,方便觀光果園採果、提高安全。


隨著近年對於臺灣紅棗品質的推廣,此區紅棗生產的檢驗的標準也包含產銷履歷、零農藥噴灑,鼓勵以生物防治法避免蟲害、加強與中國紅棗的區隔,也使消費者安心食用。「紅棗王」的競賽也因此顯得更加不容易,臺灣棗農在外形與種植過程品質的要求上均不得馬虎,在價格上也能看出臺灣的相對較高昂,近年更飆至一斤一百多新臺幣。除此之外,受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棗園的體驗活動也成了棗農們的收入之一。


05.jpg


紅棗乾見證新世代種植策略 先曬後烘

當天在公館農會人員陳鎮球先生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棗農吳文欽的渤海紅棗園。為了把握連日下雨下難得的好天氣,吳家渤海堂老厝曬穀場一大早已鋪滿了深淺不一的酒紅色棗乾,乍看之下以為全都已曬成了紅棗乾。細看才發現大部分紅棗均尚未曬乾,呈現較淺色且軟的型態,此時若水氣過多則易導致發霉;其餘則因果蠅產卵變黑、介殼蟲影響變白等蟲害影響而必須再三篩選。因此紅棗乾的製作過程中,不只要倚靠老天的賞臉,還需透過專業的棗農時時刻刻注意水氣與蟲害對品質的影響。

今年74歲的吳文欽表示由於氣候不佳,紅棗在完整日曬七至十天後還須輔以烘乾機,以平均55至60度持續烘乾36小時,才能使得紅棗的水氣處於適當且不發霉的狀態下,同時並輔以冷藏庫貯存調節供需、提高鮮脆口感。擁有20年種紅棗經驗的他,回想起早期因水源與市場的掌握不易,公館棗農也不多;近年因公館農會的推廣與農業科技的運用,公館種植紅棗的範圍雖已增加到五甲地,卻仍供不應求。對照生產量少的臺灣紅棗,吳文欽認為大陸的紅棗雖然量多、體型較大,卻沒有農藥的控管、品嘗起來也沒有香味、不甜。目前吳文欽除以四分地種植主要紅棗供給農會外,也提供兩分地給觀光客體驗採收的樂趣。


06.jpg

曬乾加工後的棗乾呈現深紅色澤,香氣濃郁甜度也較高。深淺不一的紅棗乾曝曬於太陽下,彷若一片片酒紅色地毯。


先烘後曬並採科學方式管理

相對於吳文欽「先曬後烘」的棗乾製作流程,自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現年30歲的棗農謝富羽則採「先烘後曬」方式。種植紅棗經驗約七、八年的他認為先以60度烘30多小時至六、七分乾再日曬,可保證紅棗在日曬過程中,不會因腐敗而產生致癌的黃麴素,同時也能縮短紅棗量大時的烘乾時程;在量多的情況下,也可先將部分的紅棗置於冷藏庫等待烘乾。

在種植過程與成品篩選時,謝富羽採科學方式管理,他表示:「紅棗鮮果可先依照大小分級,並同時進行裂果的人工挑選;要製成紅棗乾的則直接烘、曬後,再進行篩選」。積極運用過去所學知識協助施肥與篩選等實物流程。除七、八月種紅棗供給網站通路外,平時謝富羽主要種植草莓、小番茄,並提供草莓採收體驗。


07.JPG


吳文欽 渤海紅棗園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1鄰226-2號 

電話:0936-292921

粉絲專頁:渤海紅棗


謝富羽 草莓達人農場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忠路與福和路口(台六線旁)

電話:0936-292921

網購方式:臺灣好農、江醫師魚鋪子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滿載故事的手帳 / Reiko

滿載故事的手帳 / Reiko

保存旅遊當下的感動餘溫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JustFont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時,相聚有時 Taiwanese Banquet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時,相聚有時 Taiwanese Banquet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