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排仔・綁棚仔的海口人生 / 吳清籐

尬排仔・綁棚仔的海口人生 / 吳清籐

午後四點,仲夏的烈日稍微歇了歇手,住在嘉義縣東石鄉,今年68歲的吳清籐這才騎著20年的摩托車,拖著製造膠筏的器具,前往隔壁村的塭港,岸上停泊的中型膠筏已經進入最後完工階段,近日得趕工下水。

01.JPG


「小姐,你今天沒有白來,來採訪他就對啊,阿伯是國寶級的師傅吶!」「要不是你今天來採訪,不然阿伯穿著一條內褲就來了,對嘸阿伯?」即將完工的膠筏上,坐著一群皮膚黝黑的漁民你一言我一句的在開講,一邊拿出冰桶裡的啤酒,一瓶一瓶的暢飲,海口人就是這麼海派率直,也是如此輕鬆自在的氣氛才會讓吳清籐至今仍捨不得退休吧!

「現在這都沒年輕人要做了啦,誰想曬太陽?」打從一見面,吳清籐阿伯就這麼說,當我反問他,兒子沒有想學嗎?一旁的大哥倒是回答得比他還快,「他兒子做董仔,哪有可能學這個!」吳清籐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都各自有片天,而吳清籐自己也不是一開始就靠海吃飯的,年輕的時候他曾經上臺北打拼當鐵工,之後才回鄉養蚵、捕魚,最後選擇投入膠筏的領域。


IMG_5060.JPG

02.jpg



膠筏的前身是竹筏 古樸的曾經

用塑膠管接合做成的膠筏,最早的原形其實是竹筏,也是吳清籐的兒時記憶,他驕傲地說:「若要說烘竹子,我專門的啦!」過去的竹筏原料採用麻竹,去除表皮竹青之後,要用炭火把竹子一點一滴烤彎,火勢不能太猛也不能太溫,全靠經驗,形成微笑曲線的竹子還要塗上瀝青保養,再用籐編綁成竹排,論工序,膠筏遠比竹筏要耗時,製作竹筏只要兩、三天,膠筏則要一、二十天,不過竹筏每一年都要維修,膠筏則是十年再翻修一次就好,耐用程度高的多,所以在二、三十年前吳清籐開始從事海口人所謂的「尬排仔(綁竹筏)」的時候,就是用塑膠管製作了。


IMG_5044.JPG

IMG_5063.JPG


一艘膠筏要從「尬排仔」開始,也就是運用塑膠管綁成底座,接著做「排抱」──船緣區隔內外的木條,接著要處理「排面」,就是放置蚵簍以及漁民要站立工作的船面,最後才是安置機械馬達等步驟。膠筏的大小沒有一定,可以客製化量身訂做,像採訪當天看見這艘長46台尺,寬20台尺的算是中型膠筏,要價40幾萬,船家準備用來到稍微外海的地方安置蚵棚、放蚵苗、收蚵。


IMG_5100.JPG



獨到結繩綁筏 煉成蚵農的定心丸

嘉義東石人多靠養蚵為生,每年農曆四月到八月是當地蚵仔最肥美的時候,漁民們隨意聊起最近的麥德姆颱風就恨得牙癢癢,因為無法從外海收回來的蚵棚,讓很多人的損失都是百萬起跳;不過話鋒一轉,如果老天賞臉的話,他們的收成也可能高達千萬。「養蚵當然比做膠筏好賺啊!」「不過風險很高。」「而且如果每個人都養蚵,那誰來做膠筏?阿內馬嘸賽,丟嘸!」吳清籐阿伯、船家陳金順和一旁的漁民朋友們一搭一唱的聊著,吳清籐笑著說他們海口人有一句話:「一日斬九豬,九日沒豬斬。」這來自養豬人家幫豬結紮的鄉土俚語,形容的是製筏這一行一忙起來團團轉,不然就是好幾個月沒事做、到處閒晃的生活模式,一講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說阿伯竟然可以從傳統技藝講到結紮,很能掰,不過這確實是海口人無奈的心聲吧!


IMG_5068.JPG


「這一個螺絲,一個繩結都不能輕忽,開玩笑,這拚性命的耶!」漁民大哥很語重心長地說。可不是嗎?在海上拚搏的船家,性命全繫在這膠筏漁船上,「沒騙你,有時候浪一、兩層樓高,也還是要出海去搶收,沒法度!」對風裡來浪裡去的收蚵工作來說,膠筏的堅固程度勢必很重要。

「我曾經在臺南看過一艘排仔一出去就歪掉,結果趕快拉回來重綁。」聽來驚心動魄,足見膠筏師傅對於漁民來說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艘膠筏穩固的核心就在於「綁」的工夫,吳清籐阿伯說各家有各家的本領,而他採用的是「十字結,束腰帶」,一群黑得發亮的海口大哥都說阿伯的技術沒話說,做起來的膠筏比較漂亮,比較「勇」,讓人很放心,他在製作時,沒有人敢有異議。

只是以後呢?如果阿伯退休了,他們的船誰來修?「他就不願意教啊,他自己賺都來不及了!」「我卡暗肚啦,偷藏步!」一群海口人又開起玩笑來了,不過船家陳金順倒是很樂觀地說,他不擔心,相信到時候自然而然會有後輩冒出頭,不怕找不到人手。吳清籐阿伯手裡一邊忙著鑽木一邊說,他還要繼續做到不能做為止,因為不做膠筏的話,手會癢,「你不給他尬排仔的話,他會回家綁某。」「亂共,沒這麼兇!」映著天邊赤紅的夕陽,海口人說說笑笑的生活好像真的過得比較快活!





-

IMG_5109.JPG IMG_5120.JPG

採訪側記:塭港邊還有一個比較年輕的身影在綁竹排,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要放蚵苗的蚵排,每個養蚵人家幾乎都會自己動手做,今年38歲的蔡建成說這個技術沒有吳清籐阿伯綁膠筏來的難,不過在我們外行人看來,依舊有很多專業技巧在。

購自南投或是嘉義的孟宗竹,要一頭粗一頭細的交叉擺放才會穩當,交接處的繩結綁法也不能馬虎,每支竹子要90到300元不等的成本,用過一至兩年就要汰換,這是不能不投注的成本。養蚵是蔡建成出社會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的工作,接承自父親手中,雖然說現在越來越多人回鄉來養蚵,不過蔡建成卻不願意讓兒子跟他一樣辛苦。「綁」,綁的不管是膠筏還是蚵棚,是不是束縛了你的海口人生?似乎就看你的心境有沒有跟著海闊天空吧!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Hello Spring! Go on a picnic 來場春天的輕旅行!

Hello Spring! Go on a picnic 來場春天的輕旅行!

美酒好食 × 鄉村好景 × 創意好器 × 花草好具...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圓夢」/ 林峻丞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圓夢」/ 林峻丞

為孩子種一顆「希望」的種籽 —— 帶著你們「做夢,...
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沒有天天出太陽的日子,但也不會永遠下雨,像植物一樣...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