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黃一峯,一位年輕的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對於大環境有著自己的想法,從小在台北市長大,高中就讀復興美工,經常要做作業、找資料,不想和其他同學一樣往工廠去採訪,他的採訪工具不是釣竿、就是烤肉用具,他說自己那時候就是貪玩。雖然是玩,但是他玩的東西總是和其他人不太一樣!於是他的作品都是與大自然直接相關的,這些作業與玩樂的結合,算是接觸自然的初體驗,這一「玩」,開始了他接下來一連串與大自然共處的生活。


擅長以攝影、插畫、視覺設計等專長記錄自然生態的藝術工作者。喜愛用自然素材來當成創作元素,以美學觀點將枯燥的科學記錄方法轉化成活潑的自然創作。1997年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並開始以影像及創作記錄逐漸消逝的大自然。1998年於台北舉辦「設計自然」創作個展,之後便行腳於海內外各地,指導民眾用簡單的方式認識與記錄大自然之美,並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希望藉此為所愛的大自然盡一分心力。目前從事自然生態出版品、活動、展覽相關之設計工作,並於2012年通過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人員。曾榮獲金鼎獎—最佳美術設計個人獎。著有『自然野趣DIY』、『婆羅洲雨林野瘋狂』、『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及繪圖作品『老鼠博物學』,還有攝影作品『自然老師沒教的事』、『爸媽必修的100堂自然課』(以上均由天下文化出版)、『苦苓的森林密語』(時報文化)等。



07.jpg



很多人都忘了我們生活在自然裡

從我們吃的、用的以及許許多多,都取之於自然,但是很多人都忘了我們其實生活在自然裡。因為喜歡在夜間自然觀察,所以觀察最多的,也是最拿手的-蛙類系列作品,簡單的構圖中可是長期觀察經驗所累積的描繪。在創作的過程中,因為觀察而瞭解自然,因為瞭解而尊重自然。在畫一個動物或植物的過程,一峯的習慣通常是先了解牠的特性,然後再去畫牠;而我們生活中有許多設計及構造都來自於自然,有時候會很驚嘆大自然怎麼可以造出這樣的紋理結構。看到許多設計的構想都來自大自然,這也是在從事設計的黃一峯,認為生活和自然不可脫離的原因。

他說,其實觀察的地點不一定要到偏遠的荒郊野外,如果你不從生活周遭觀察起,就更別談自然觀察。一峯提到他去澳洲的一次經驗,問了一戶人家哪裡可以看到傘蜥蜴,那戶人家描述的很難得、要幸運的話才能見到,另一戶人家則說要去動物園才看得到。沒想到之後在住家旁就發現了傘蜥蜴的行蹤!如果平常養成開啟所有感官的習慣,去察覺生活中的每樣事情,會發現處處都有驚奇,而生活也會變得很有樂趣!



04.jpg

05.jpg



一切回到「觀察」原點

到海邊,找螃蟹;到山上,找昆蟲,黃一峯運用許許多多自然素材作為創作媒材,插畫的內容也都是與生態相關的創作。他當兵後曾經試著要到公司上班,上班三個月後離職,於是自己開工作室、接案子,在美術設計的領域裡,每個區塊都有自己的調性,而他發展出自己的方式與風格,設計與生態相關的案子,最初是接觸到荒野保護協會,開始深入自然觀察的領域。因為自己是念美工的背景,經常要畫骨骼以及許多東西的構造,在那個時候就已經養成了一個「觀察」的習慣,觀察大自然那些渾然天成的節理、觀察每個生物的食衣住行。這與研究人員的觀察有些差異,研究人員需要名稱、捕捉然後產生數據並且系統化,但是黃一峯所進行的自然觀察是建立一種「五感體驗」。研究人員需要捕捉並且記錄,所以他們會需要知道生物的名稱,但是一個自然觀察者,他要知道的是這類的生物有什麼特色,進一步去觀察牠的行為、牠的姿態,「名稱」反而不那麼重要。


00.png



從自身的美學觀點,發現自然的美,透過自然素材進行創作,不只是拼貼組合才能稱為自然創作,運用各種方式記錄自然,都算是自然創作的一環。他不僅透過畫筆記錄自然,他也透過鏡頭拍下許多珍貴的時刻。



從鏡頭看世界

在生態攝影的過程中,其實是漫長等待的過程,有時候為了捕捉一個畫面,需要長時間的守候,除了需要耐心也需要運氣。一峯大約是在2000年開始做學習拍攝生態攝影作品,融入自己所學習的設計觀點,對鏡頭的掌握以及畫面的構圖更富有美學概念。還記得第一次到了婆羅洲的雨林時,回台灣洗出照片來時才發現有一半的照片因為曝光的問題要丟棄,雖然當時很心痛,但是這也讓他記取了這次的教訓。這是在他攝影的過程中最難忘的一次經驗,因為那並不是會拍照就會拍得好的,但相對的學習到的也非常多。

而當今生態攝影也在台灣漸漸成為一股攝影風潮,許多攝影人士會為了拍攝某一個難得一見的動物而全部過去拍,然後另一個人又在什麼地方發現了什麼罕見的鳥類,又一窩蜂的跑去拍。這是台灣攝影界的一種風氣,原本黃一峯也認為這是很正常的為了拍出一張好照片會去做的事。在2012年的十月份,他去了一趟英國,受邀參加BBC所舉辦的Wildphotos攝影節,他才發現原來攝影依然要回到觀察與關愛生命的起點。那是一場國際性的生態攝影展,而黃一峯所參與的攝影團隊也是現場唯一的亞洲團隊,而他更是唯一的台灣人。他上台演講的第一句話是「大家好,我來自台灣!」在驕傲的同時,卻也在各個演講人的講述中,看到自己的不足。



09.jpg 08.jpg 10.jpg



他說:「那些外國人他們幾乎都只拍一種動物,而且是長期的拍攝,一張照片就可以講一兩個小時」這是台灣攝影家所沒有的。我們總是為了拍出一張好照片,不擇手段的追逐,像是獵人般的到處捕捉畫面,為了拍照而拍照;反觀其他的外國人,他們將攝影的這一切還是回到觀察的本質上,長時間的觀察一個動物或一件事情,自然就有飽滿而且說不完的故事。

即使黃一峯已經成為專業的生態攝影師了,但是真心喜歡大自然的他,還是認為雙眼相機比單眼相機來的好!別懷疑,雙眼相機不是什麼高科技的新產品,就是你我與生俱來的雙眼。他還是建議和他一樣想到野外從事觀察的朋友,其實只要用雙眼紀錄自然就是最棒的事;也許可以畫畫來輔助記憶,那是最垂手可得的方式。總之,還是不要太依賴科技,把自己的所見紀錄下來。

在自然觀察的這一路上,影響他最多,也是他自然觀察的啟蒙老師-徐仁修,讓他學習如何去接近自然,了解自然,然後懂得保護自然。黃一峯也不忘像他的老師一樣,不藏私的把自己所見到大自然裡的美好事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遞出去,不只是讓一般人認識自然生物的名稱,而是站在一個欣賞的角度,透過出版、講座、活動或是各種不同管道,宣揚大自然的生命智慧與奧妙,期望藉此讓更多人愛上大自然。



06.jpg



看到現在台灣的攝影圈,很多人為了一張完美的「生態」照片不斷挑戰道德底限,像是為了構圖觸動到鳥巢,甚至害一隻母鳥棄巢導致幼鳥死亡的事時有所聞,如果每個人都這樣不擇手段地拍照,將會為自然生態造成嚴重的災害。他希望運用自身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生態環境,建立一個良好正確的觀念。而未來,他也期待自己能和西方的生態攝影師一樣,好好的觀察一種生物,會到最笨,卻也是最本質的觀察方式,好好的講一個生物的故事,讓這個故事也可以精彩而豐富。

在三月時,也邀請您帶著最佳觀察工具「雙眼」到甘樂文創,將有展覽【自然紀念物】在甘樂展出,透過一峯的畫筆感受自然世界的美好。




-

粉絲專頁:黃一峯 Huang Yi-Feng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我看的雜誌大概有100種以上。」「沒看到每一期的...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方政倫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