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火焰的黑色行業,化漂流木為炭 / 許涼樂

成就火焰的黑色行業,化漂流木為炭 / 許涼樂

成就火焰的黑色行業,化漂流木為炭 / 許涼樂

烤肉時,成就火焰者是木炭;但是成就木炭的,其實也是更大、更高溫的巨火。製造木炭這個行業的辛苦鮮為人知,到了現場直接感受高溫以及冒煙的木炭,才了解這個黑色行業,說溫暖卻也隱藏更多潛在危險。


文章縮圖.jpg



風災漂流木 回收再利用

2009年八八風災過後,屏東的海岸線成堆成山的漂流木估計約有一百八十萬噸,政府卻未在第一時間作出處置,較上等的木頭早已被撿走,之後又因怕有圖利他人之嫌,下令規定不能撿這些木頭。眼睜睜看著資源一次又一次的浪費掉,許涼樂感到十分感慨,最後商討出炭化處理的模式來處理這些漂流木,可是臺灣木炭主要來源都仰賴進口,當時的臺灣已經沒有大規模的炭廠了。他說:「其實八八風災中沖下來漂流木的數量真的相當龐大,最後剩下的木頭,林務局把經費撥給地方政府去處理,平均一公噸要花四百元處理這些廢棄的漂流木。」當時的他沒有多想,就只是不要浪費這些木材,讓這些成堆的廢棄物燒成木炭,可以有更多的利用價值,而臺灣花卉產業對木炭也有一定的需求量。於是許涼樂決定成立木炭製造生產的公司。

許涼樂在八八風災之前,是從事木炭進口交易;八八風災遺留下的漂流木,開啟了這個黑色行業。


IMG_6119.JPG

堆積如山的漂流木需要人工挑選、搬運,是件非常辛苦耐勞的工作。

IMG_6131.JPG

較大的木材,需先用油壓機成適當的尺寸後在進行碳化。



在炙熱中生存的黑色行業

黑色行業沒有製造什麼地下或是黑心產品,而是因為製造木炭的過程中,接觸到木炭雙手會髒而汙黑;另一個黑色因素,是整天在戶外大太陽下工作,原本皮膚很白的許老闆,現在膚色也曬得黝黑!進入了塵土飛揚的廠區,這次採訪很幸運的看見炭出窯的過程,不過這個過程並不像是麵包出爐的那樣興奮,看到每個工人像是隨扈般上緊發條的守候著鐵桶,而且非常近距離的靠近剛從窯裡出來的大鐵桶,不斷冒煙而且遠距離也能感受到的高溫,可以想像那高溫若碰到皮膚都絕對不是普通的燙傷。要將炭泡水之前,工人必須小心翼翼的將掛勾掛於鐵桶邊緣,再讓纜繩向上升,拉起整桶高溫的木炭。雖然鐵桶有耐高溫隔熱棉,但是仍然有一百多度!許涼樂指著自己手上的疤痕,訴說當初被四百度的鐵條燙到的過程,就可以知道這個行業的困難以及危險。


IMG_6094.JPG IMG_6080.JPG

如此辛苦的代價,一布袋的木炭市售的價格卻大約兩百元而已,是相當低的利潤。


許老闆回憶起在八八風災剛過那時,需要大量的人手,最多曾經雇用四十幾個工人來幫忙,因為沉重的木材還是都得靠人力搬運。載運回來的木材,除了太大的木材需要劈,其餘的直接放進鐵桶中,將木材推進高溫約四百度的窯中,依空氣進入的程度來調控溫度,悶燒到約七百度,散發出來的煙會從白煙變成藍煙,藍色的煙表示已經木材已經燒乾到沒有水分了,當藍煙燒到快要變成無煙時,把鐵桶整個拉出來。此時確認整桶木炭溫度都沒有問題了之後,透過機器將整桶木炭吊去泡水,一方面是降溫,一方面是將木炭的鹼性降低。最後經過絞碎分類後,分成三種大小的木炭就可以裝袋了。

許涼樂使用這種快速的燒炭法有些不太一樣,傳統的窯通常至少要七到十天,才會一次循環,但是他們現在運作的方式大約二十四小時就可以燒一輪了,趁著窯的溫度還沒下降時,就把下一輪要燒的木材推進去燒,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等待重新提高窯溫的時間;也因為是農業用炭,所以硬度也不需要那麼高。農業用的木炭,大多是用在種植蘭花上,蘭花的根系需要吸收水與空氣,因此裡層的木炭外面還會包覆著一層水草。炭另一個主要用途,是土壤改良劑,因為這些炭含有弱鹼,使用化學肥料過多的土壤被酸化,所以將炭粉攪入土中,可以使土壤中和,讓農田可以有足夠的地力可以繼續利用,同時也有鬆土的功能。


IMG_6084.JPG

IMG_6097.JPG

農業用的木炭是較低等級的木炭,硬度較高的是燒烤用木炭,最高等級的是機能炭。有些國家對於木炭非常講究,像是日本的備長炭和韓國的菊花炭,因為這種木炭燒烤的溫度較高、較耐燒,烤出來的肉質感較佳,肉汁也比較多。


黑色行業的溫暖面

許涼樂自己雖然也要親自下廠區工作,但是他同時也不斷的動腦筋在思考木炭還有什麼價值⋯⋯在燃燒過程中排出的氣體,有些可以做除臭用的木醋液、也能夠做成木焦油,也就是我們知道的「點仔膠」,他也規劃炭SPA園區,讓社區的人能夠使用。經過風災摧殘後的土地,雖然許多樹木被吹倒,淹沒了魚塭、佈滿了海岸線,但風災所留下的木材終將有用完的一天,未來許老闆會把現有的經驗值帶到其他有木材的國家繼續發展,讓這個既成就火焰的黑色旅途可以蔓延到更遠的地方!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在灰色的城市裡還能見到一叢的綠,已經稱得上是幸福,...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掐・捻 —— 算命」大紅幡一攤,桌前稀奇古玩,掐指捻手,盼料事如神,求未卜先知。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掐・捻 —— 算命」大紅幡一攤,桌前稀奇古玩,掐指捻手,盼料事如神,求未卜先知。

「掐・捻 —— 算命」大紅幡一攤,桌前稀奇古玩,掐...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