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至今造訪蘭嶼八次了,還記得第一次造訪蘭嶼是因為“瘋台灣”節目拍攝前的堪景,在出發前往蘭嶼之前,就已聽說這座小島上留傳了許多神祕的傳說與禁忌。首度搭上前往蘭嶼的船,在航行的船上便看見不時隨著浪花拍打躍出天際踏飛馳的飛魚群,彷彿在迎接我前往蘭嶼,快抵達蘭嶼的時後還幸運的遇上海豚,光是那趟船行就已經讓我這個“都市俗”驚喜連連,將近三小時的航程,終於踏上這座位於巴士海峽的小島,除了興奮與驚奇,還有敬畏與神祕的禁忌等著我去探路。


01.jpg

1229510117.jpg


這座小島上住著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雅美族),因為地理環境特殊,這個族群在蘭嶼島上歷經數百年的生活歷練,發展出獨特人與自然緊密和諧共存的永續關係,這座小島也因為1967年撤除山地管制對外開放,1970年初觀光客才開始踏上蘭嶼,由於達悟族人與外人接觸時間並不長,加上交通運輸不便因素,也讓蘭嶼的文化及生態保留了較原始的自然樣貌,那兩趟的堪景及錄影讓我更深刻的愛上這座小島,不僅是島上的生態及文化深深吸引著我,還有蘭嶼島上可愛熱情的達悟族人。其實外界一直謠傳著達悟族人砸壞遊客相機、驅趕遊客等,一些對遊客不友善的事件,但經過瞭解後才知道,原來這些事件都是以前遊客侵犯族人及不尊重達悟族的信仰與文化所致, 甚至還曾發生遊客丟擲糖果、零錢在地上要求當地孩童撿拾的踐踏族群尊嚴的惡劣行為,以至於有很長一段時間當地族人對於遊客的警覺性相當高。其實蘭嶼達悟族人擁有自己的曆法與歲時祭儀,在生活及傳統文化都有許多禁忌,他們也堅守著這樣的傳統文化做為他們在島上生活的依歸,當我們踏上這座美麗的島嶼就應該要以尊重的態度來認識與體驗,也讓這樣珍貴的傳統文化永續流傳。 



未命名-5-01.png



捕魚禁忌

傳說能夠展翅飛翔的飛魚,是神賜予達悟族人的禮物,每年三至六月也是達悟族重要的飛魚祭典,在期間造訪蘭嶼更需要謹慎,女性決對不可以觸碰船隻,也不可以帶橘子到海邊,不能在祭典期間烤飛魚,看見院子曝曬飛魚,必須繞過不能從飛魚下方鑽過喔!達悟族人捕撈飛魚只會抓家人夠吃的數量,不會趕盡殺絕,在不同的季節捕撈不同的漁獲,讓不同屬性的魚類資源得以休息孕育,先人流傳的高度智慧讓自然環境平衡,傳統的禁忌也成為了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實踐方式。


動物禁忌

在蘭嶼島上,存在著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其中為特有亞種的蘭嶼角鴞  「 嘟嘟嗚 」則是達悟族人眼中惡靈的化身,蘭嶼角鴞身長大約只有20公分,雖然樣子十分可愛,但牠卻是兇猛的獵食者。達悟族人對這種動物非常忌諱,據說如果村裡有人生病,角鴞又連續幾天都在住家附近停留鳴叫,就是在預告病人即將離世或家中將有事發生,所以蘭嶼角鴞「 嘟嘟嗚 」 被視為不祥的動物。


植物禁忌

有「 墾丁之花」美名與「墾丁肉粽」的棋盤腳到了蘭嶼,就成了不祥與詛咒的象徵,關於棋盤腳在蘭嶼的禁忌傳說有好幾個版本,這些傳說流傳至今也已經不知道何者為真,但可以知道的是,達悟族人把棋盤腳當成魔鬼樹或魔鬼花,他們深信棋盤腳會帶來厄運,所以棋盤腳的枝葉花朵果實都不能帶進蘭嶼居民的家中或隨意擺放,更不能用母語說棋盤腳,沒想到一樣的植物卻有兩種不同的待遇呢!


環境禁忌

不僅生活、動物、植物有禁忌就連環境地域也有禁忌,位於蘭嶼高山上的「大天池」其實是火山岩漿噴出口所形成的高山湖泊,達悟族人口中的「DuWaWa」,意思是指「高山之海」。這個地方外界流傳著「鬼魂出沒之處」、「祖靈棲息禁地」,其實這個地方的真實典故是因為早期蘭嶼醫療不足,而前往大天池的路上有許多恙蟲(紅蟲),許多上山的達悟族人被恙蟲叮咬而生病過世,因此大天池才被達悟族老祖先列為禁地。直至今日才被誤傳為「鬼魂出沒之處」、「祖靈棲息禁地」。所以造訪蘭嶼的大天池及青青草原也要小心恙蟲的叮咬。



1229510061.jpg



這幾年蘭嶼其實也改變很大,從環境到生態都漸漸的被開發,當然有些不必要的開發當然就導致了環境與生態樣貌的改變甚至於帶來浩劫,在蘭嶼的小八代灣也是台灣綠蠵龜的繁衍棲地,幾年前拜瘋台灣採訪所賜讓我有幸目睹綠蠵龜上岸產卵及孵化等過程,甚至在蘭嶼考取救生執照的那年還看見綠蠵龜在港灣自在悠游,但這幾年這塊棲地也遭受到嚴重的破壞,也讓稀有的綠蠵龜面臨生態浩劫。而海中的生態也在遊客大量登島後為了自己口慾貪婪也成為了受害者,這些年蘭嶼海中的魚類生態資源也不如以往,如今台灣僅存的一塊淨地也將消逝,如果未來你有機會前往蘭嶼,希望你也能尊重島上達悟族人世代流傳的民族文化,更希望你也能夠珍惜這塊美麗的島嶼,讓它能夠世世代代延續它以往的美麗面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花菜鋪成的天然絨毯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花菜鋪成的天然絨毯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傳統工藝編織創新道路 / 藺編工藝家 劉彩雲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傳統工藝編織創新道路 / 藺編工藝家 劉彩雲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傳統工藝編織創新...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