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斯手的影像日誌『Tour是一個持續的想法,人活著就難以停下 。』 /  Mo Chen 陳彥奇

貝斯手的影像日誌『Tour是一個持續的想法,人活著就難以停下 。』 / Mo Chen 陳彥奇

貝斯手的影像日誌『Tour是一個持續的想法,人活著就難以停下 。』 /  Mo Chen 陳彥奇

剛結束信義誠品的攝影展,毫不遲疑答應我的採訪。許久不見,一見面立刻推出那本質感極高的攝影集送我。從前我認識他是一位貝斯手,與許多藝人、音樂人合作,躍登各地舞台,說話很幽默甚至有些不修邊。玩樂團是大家一起的事,熱鬧之後,攝影則是孤獨的行為,他用彈琴的手,換個方式,轉換成內斂沈穩的攝影創作。


01.jpg


「我從沒想過成為攝影師,這個Tour攝影展和書籍都是一種“出清”的想法。我一直都有整理照片的習慣,盡十年的時間如此大量的照片該怎麼辦呢?安置這些作品,完成一個階段性的展出和目標,才能有新的事情發生。我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坐在出版社的電腦前,和編輯們討論,排版、美編..,整本攝影集的視覺,是這樣子熬出來的。」

十年前朋友送的一台老傻瓜相機,意外促成這條觀景窗內的旅行。所有事情都是從覺得有趣開始,Mo初初只是把玩相機,摸索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為了解決在攝影中碰到的疑難雜症,投入更多心思專研,這一頭栽下去,越深入便越迷戀。從相機使用,廣搜底片嘗試,自學底片沖洗,相紙紙材、特質。讓底片攝影從紀錄自己巡迴演出的音樂工作到潛入更真實的生活之中,成為Mo豪灑創作的另一項厲器,變得理所當然,得心應手。

手指播弄琴弦,巧玩相機於手掌之間,現在我們都知道,Mo很會彈貝斯,也很會拍照。創作音樂與攝影也許有幾分雷同,它們都是為了能夠傳達某些事件,留下某種時刻的感覺。


02.jpg03.jpg


『我希望底片攝影變成一件很容易的事。』 — Mo,陳彥奇

「玩樂團的人都知道,1+1大於2的想法。把幾個人湊起來可以激盪出更多新的想法,跳脫自我舊的認知與作品,但其他藝術創作似乎就很獨立,我想做的是將底片攝影這件事變成大家的事,喜愛攝影的人也應該凝聚起來。」

Mo走了一趟法國巴黎,經過一家專門販售照片的商店,法國人將諸多素人攝影師的作品,從沖洗、相紙材質、表框都慎重細膩的作為藝術品呈現,陳列。看見他們的態度,Mo體會到莫大的沖擊是國外對這些創作者的尊重。推廣底片攝影,希望未來也能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一個攝影創作的交流平台,提供攝影師的作品,各種此寸、內容,標上合理的價錢,讓喜愛的人能夠收藏,而這些素人攝影師能換取對等的成就感與回饋,持續攝影創作。

「數位時代帶來的便利,也犧牲掉許多質感與事物本身的情感。就像以前我們聽黑膠,聽CD,現在大家連實體唱片都不買,只聽MP3。也許純粹是自己的不滿足,覺得這些美好的事怎麼能夠被時代沖淡,如果我可以留下些什麼,永存在這個世界,我希望是:一是音樂,二是照片。首先,我必須讓底片攝影這件事是容易的。」


04.jpg05.jpg06.jpg


Mo創立了粉絲頁Freedom Corner,不只是想發表自己的作品,也分享其他攝影師的創作。將來更為了提供愛好攝影的人資訊,他希望可以整理底片的特性,相機規格,哪裡可以沖印,掃描底片的技巧或注意事項,不斷的提供攝影者一個平台。知道我也同樣在學習底片攝影,Mo興致高昂的和我聊上許多「我最近買了一台二手的掃描機,從前沖印店用的那種,以前一台要30萬,現在底片少了,一台2萬元就買到了,妳需要的話底片也拿來掃吧!」就是這般,Mo一直覺得創作不應該一個人躲起來做的事。



08.jpg

|大鏡能圓,年華不凋,瞬間永恆|

《Tour影像巡迴日誌》集結了〈Mo Chen 陳彥奇〉過去7年的旅程,嚴選180張寫真攝影,用底片相機紀錄的過程。在暫時放下樂器的閒暇時,享受拍照的寧靜,和一些冒險的過程,踩踏著歐洲各地以及大陸的舞台,而舞台上、舞台下,透過相機,是一場生活的冒險,一段拼揍的旅程,一幀幀奇觀世界的表象。 旅程的最後,Mo隻身來到西藏,用濃濃的西藏風情畫下這趟旅程的美麗終點,希望透過這些影像也讓觀賞者親身經歷。Mo說:「在攝影尋找音樂,靠音樂帶動畫面,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情啊!」 攝影集的封面Mo特地選了一張顛倒的照片,象徵著就算顛倒的世界也不會有錯! 玩弄與拼揍影像的概念使攝影集裡面出現了需多共鳴性的畫面,想像力豐富的照片,即無需再多文字,就可以感動人的心,不單單只是最終的目標也這是這本書最大的力量!


LOMO.jpg/  十年前朋友送的一台老傻瓜相機。【LOMO LC-A】 蘇聯制老相機,鏡頭35mm,快門2~1/500,ISO25~400,光圈f2.8~f16、A,手動對焦、0.8米、1.5米、3米、無限遠,250g,單點觸發熱靴。


nikon.jpg/  攝影集中Mo最常用的相機,是老相機中的經典。【Nikon FM2】 1981年發表的單鏡反光相機,是世界第一部快門高達4000分之一秒全機械式單眼相機。快門:1/4000s~1s,B快門,使用135底片,感光ISO12~6400。




-


09.JPG

|ABOUT 陳彥奇 / Photographer & Bass Player|

亂彈阿翔,MOJO樂團,范曉萱&100%樂團,楊乃文的知名Bass手。從來沒想過要當攝影師,因為多年前朋友送的一台底片相機,便愛上拍照。在音樂巡迴及旅行的途中,總是會帶著相機捕捉自己想要的畫面。發現拍照絕對是件美好的事情,得到更多想像的空間。照片保存的不只是畫面,也保存了當時的味道及心情。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職人不朽 病木轉職人不朽 - 甘霖植物診所

職人不朽 病木轉職人不朽 - 甘霖植物診所

楊淳婷希望撒下一片種子,讓保育觀念在四面八方發芽茁...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