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臺灣後,黃宗舜再談美麗海島的消逝美。臺灣天然海岸殺手 ─ 消波塊

看見臺灣後,黃宗舜再談美麗海島的消逝美。臺灣天然海岸殺手 ─ 消波塊

臺灣海岸線長度約1,356公里,700公里以上佔滿水泥消波塊,我們望著大海,用1,356,000個步伐走完全程,卻有705,120步雙腳卻踩在水泥上。臺灣每人的水泥消耗量,更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名列前茅。


01.jpg

【消波塊】閩南語俗稱消波塊為「肉粽樁」。拋置消波塊一直是臺灣用來保護海岸最常見的方法,各種消波塊造形,具有不同消波功能, 但在多年驗證下,消波塊確實治標不能治本,反而對海浪產生極強烈的反射作用,不久便因砂石底質比重不同,加速底層沙層流失、下陷, 最後消波塊被大浪吞噬,國家卻每年依然持續消耗大量預算在此。


臺灣四面環海,是個相當美麗的海島,除了本島以外還包含了110個以上的小島所組成,所以有非常多的海岸線;以本島為主的海岸線長度約為1,356公里,這個數字是義意為何呢?就是大約800,000個170公分的人,手牽著手那麼的長,如果臺灣島有23,000,000個人,那麼就是就必需大約將近30分之一的人才能把臺灣圍起來或是說大約一個人必需走 1,356,000步那麼的遠,用車子以正常在公路上行駛的速度為50公里 / 小時,必需開27個小時以上,如果可以像在高速公路上的車速----100公里/小時,那麼也要13個小時以上。您可以想像一下那麼遠的海岸線是多麼的值得好好珍惜,但思考一下您認識或了解我們自己的海線嗎?您知道我們的天然海岸因為人們的建設而慢慢的在消失嗎?在一般的臺灣人心中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然而當您走到海邊時什麼是您最常見的東西呢?


答案應當是一種名稱為『消波塊』水泥物體吧!您知道嗎?這種水泥建築體放在臺灣的海岸線有將近700公里以上,佔了全部海岸線有將近 52%那麼的長,這種消波塊在臺灣的海岸邊數量非常的驚人,每1公里的海岸線在2009年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所舉辦的『走在家鄉海之濱走臺灣海岸線』,大概的估算過大 約必需放將近3,000個的消波塊,那麼在全臺灣的海邊就會有超過2,000,000個消波塊,如果每一個消波塊連起來,應該可以繞地球上的赤道1/4圈那麼多;如果每個都立著相著可以將近20,000棟的臺北101大樓麼高(以上數皆為概算之數字),您說說看這樣的東西,您到海邊是不是滿地皆是啊?


02.jpg03.jpg04.jpg


您知道這些消波塊有那些缺點嗎?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鄭明修博士的研究指出,有以下缺點:

1. 讓住在海邊的人下海不方便,使民眾與海洋產生疏離、漠視海洋。

2. 阻礙人類親近海洋,也讓許多種海洋遊憩活動無法進行,如:風浪板、衝浪、帆船、海洋獨木舟、游泳、戲水、沙雕⋯等。

3. 層層消波塊易造成海水渦流,常令海釣客或戲水遊客溺水,也讓船難事件不易救人。(擱淺船在消波塊區等於沒有機會被救援,因為消波塊有破浪效果,沒有緩衝作用,相對的自然海岸具有反射的水流。)

4. 改變海岸地形地貌,破壞原有安定的生態環境,使沙灘流失、走位、或改變堆積層、植被、潮間帶生物相等。

5. 破壞海岸的自然景觀,民眾認為不好看,而且為人工產物,失去自然海岸將損失觀光資源。

6. 水泥消波塊需大量水泥及沙石,原料來源需採礦,破壞地表水土保持及地形景觀,豪大雨時也有土石流的後果。

7. 水泥易吸熱,消波塊放在岸邊易造成潮間帶水溫上升及溫室效應。

8. 水泥製造時消耗大量能源,尤其製造水泥需消耗大量電力,同時空氣污染嚴重。

9. 抵消波浪時易造成鹽霧,造成陸上植物枯萎及家電用品的鏽蝕。

10. 無法取代自海沙、礁石及珊瑚礁的消波功能。

11. 不能永續利用,常沉入沙灘中或海底,無法抵擋颱風的洪水巨浪。

12. 非常容易滯留垃圾於消波塊間隙無法清理。

13. 以消波塊做為海岸防護工程常被歸類為中央或地方建設經費,會因此消耗政府大筆預算,絕大多數民眾認為浪費納稅人的錢。


有那麼多的缺點,可是目前臺灣各地方的海邊依然每年以增放1公里的速度在快速的增加中,您說這是不是 一個值得憂心的議題呢?如果可以我們是不是應該請政府單位好好的研究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而不要再用這種壞處如此多的方法呢?


05.jpg


臺灣的天然海岸線已經因為人為的關係慢慢的在減少中,這是非常可惜的,我們應該在天然海岸線消失前好好的去了解,這一段段美麗的海岸,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將在2014年的2月15日至4月22日共計 67天,舉辦以雙腳步行的方式,去完完全了解臺灣的所有海岸線,對於走路或了解臺灣海岸線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至社團法人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網站或facebook搜尋:2014 為福爾摩沙留下完整海岸【臺灣海岸徒步環島】 了解所有資訊。(圖 / 文:社團法人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 黃宗舜)





06.jpg

|ABOUT 社團法人臺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創會理事長 黃宗舜|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

- 曾任望安、蘭嶼海龜引導解說志工及訓練講師。 

- 曾任澎湖全縣國中巡迴演講「海龜保育宣導計畫」講師。

- 曾任臺灣省鳥類保育文教基金會「關心生態、落實保育」全省巡迴宣導講師。

- 曾任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 曾任國立鳳凰谷鳥園解說志工。

- 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解說義工。

- 曾獲 NOAA(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獎學金至夏威夷短期參訪海龜研究。

- 國立科學教育館特聘科老師。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石門] 真正的媽媽味 —— 石門,肉粽飄香

[石門] 真正的媽媽味 —— 石門,肉粽飄香

[石門] 真正的媽媽味 —— 石門,肉粽飄香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石雲畫廊裱褙師 / 鄭惠芝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石雲畫廊裱褙師 / 鄭惠芝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石雲畫廊裱褙師 / 鄭惠芝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