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柿代相傳,農家人的長壽之鄉 ╳ 新埔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柿代相傳,農家人的長壽之鄉 ╳ 新埔

餐桌上的陽光滋味——柿代相傳,農家人的長壽之鄉 ╳ 新埔

主題企劃視覺-01.jpg


柿代相傳,農家人的長壽之鄉 —— 新埔

每年秋季,新埔鎮上一盤盤黃澄澄的柿子排在棚架上,享受著風吹日曬,因天數不同而呈現深淺色澤變化,這是攝影愛好者最喜歡捕捉的季節畫面了!

新埔鎮旱坑里金漢柿餅產業文化園區劉老闆為傳承及承襲祖先所開創的柿餅事業,將近三代的事業,劉老闆用自身經歷,融入產業中,開創另一種不同又可發揮的空間,讓柿餅產業從傳統中轉型,以適合時代的潮流,讓柿餅產業更加活絡。


01.jpg


分門別類,曬柿子也能很科學

人們的生活源自太陽,雞少了日照就不會下蛋,馬少了日照就不能行千里路,而柿餅也一樣。近代許多農家為了方便改用烤爐來製作柿餅,以產量取勝,不用靠天吃飯。而劉老闆以自身經歷來看待他的柿餅事業,柿餅乃生活產物,善用自然資源,尤其是太陽,運用古老製餅法,利用風吹日曬來達到柿餅乾燥的目的,研究物化原理,其實靠天吃飯並不是件難事。

劉老闆:「風吹,水分蒸散率70% ; 日曬,水分蒸散率30% ; 風吹讓表皮乾燥,微生物較不易繁殖,柿餅不易發霉 ; 日曬成熟率高,太陽的熱能讓柿子在25°-38°間產生水果酵素,日曬約四天後可進行碾壓塑型,約第七天後可收成,金漢的柿餅比較濕,因為現在人吃軟不吃硬。」







柿可殺不可辱,別讓價錢蒙蔽了價值

在日本,柿子為用來招待貴賓,柿子也被稱為長壽之果,也是尊敬長者最好的伴手禮。柿子含豐富的有機鍺,與人蔘的營養價值一樣高,也是中藥材的一種,由於柿子在台灣為農產品,所以人們覺得拿來送禮特顯廉價,可見台灣人已被價錢蒙蔽了柿子的價值。


03.jpg 04.jpg


台灣農民曆上將柿子、酒、螃蟹畫在一起,堪稱為相忌相克之食物。但又有誰真正的去了解柿子的心酸呢?劉老闆:「柿子是所有水果裡單寧酸最多的水果,而螃蟹是所有食物肉蛋白含量最高的,因此,當單寧酸遇上肉蛋白會在腸子裡凝固結硬塊後變成糞石,西醫稱腸道阻塞,中醫稱絞痛欲死,民間說法就叫做中毒。柿子產季在秋天,螃蟹肉多鮮美季節也在秋天,所以秋天慶豐收,無酒不成席,人們就會多喝兩杯。」其實,柿子是沒有毒的。


對柿不對人,人們要學會尊重產業

在文化園區裡,涵括教育、生態解說、產業DIY等,劉老闆認為,柿餅本是種食材,可煮雞湯、可當中藥材,當你去了解它、配合它時,自然而然的就能詮釋食物裡的個中滋味。早期摘柿子工人肚子餓就邊吃花生邊配柿子來解嘴饞,象徵好柿會發生,有機會到金漢柿餅,就會有好事發生喔!





金漢柿餅產業文化園區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旱坑路一段501號

電話:(03)589-2680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的矮靈祭祀場

[苗栗] 月光下Kilakil的血脈 - 向天湖畔...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