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印象美食坊。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印象美食坊。

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

手掌之間是否曾過細看過那雙手,掌上一道又一道深邃的紋,或許手心還藏有幾個粗糙的繭,還有醞釀在掌握間厚實的溫度。一個巴掌拍不響,一雙手掌凡總能無縫似地完美搭配,匯聚在手掌之間非凡的創始能量,無形、無色,而綿綿不迭。自盤古開天起,向來倚手起家,文明開闢、遺產豐碩、文化延傳皆是智人在於手掌之間巧弄的傑作。

「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印象美食坊。

【揉】:用手壓在皮膚表面反覆來回摩擦。【搓】:兩手互相摩擦。

「夜工廠」隱身在三峽中園街上,街上燈光昏暗,唯有一家燈火通明,裡面的人們忙進忙出好不熱鬧。晚餐飯後通常是全家大小聚在一起,看看電視打打盹的時候,但這一家人卻是馬不停蹄地趕著訂單,沒有醒目的招牌,工作場所就是一般住家客廳和屋簷下。


「夜工廠」隱身在三峽中園街上,街上燈光昏暗,唯有一家燈火通明,裡面的人們忙進忙出好不熱鬧。晚餐飯後通常是全家大小聚在一起,看看電視打打盹的時候,但這一家人卻是馬不停蹄地趕著訂單,沒有醒目的招牌,工作場所就是一般住家客廳和屋簷下。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玉琴和林大哥是一對可愛的夫妻檔,白天兩人各其所長擁有穩定的工作,晚上回到家再一起接手婆婆傳承下來的客家好手藝,專做各類的客家美食,有麻糬、湯圓、年糕、米粄….等無一不精。沒有自家店面,只做接來的訂單,這天剛好遇上大家正忙著做客家麻糬,也叫粢粑,是客家米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之一。傳統做法費時又費工,現在鮮少人會有人依尋著傳統做法來製作,但他們仍堅持一點也不馬虎。

製作粢粑的事前準備繁複,要先將糯米洗乾淨後浸泡約2至3小時,再將糯米磨成糯米漿,壓乾後再依打粄的過程將糯米糰搓揉成圓柱狀,切成數公分之粄脆,用手抓壓成扁圓形,放在棉布上,水滾再後將糯米糰放入大鍋中,大火水煮,待糯米糰浮起水面後撈起,另準備一個攪拌容器,倒入少許沙拉油,將煮好之糯米糰倒入,趁熱均勻攪拌至糊狀。這傳統的手工粢粑仍然保存著古早味還富有彈牙的魅力,讓人吃了還會回味無窮。


玉琴和林大哥是一對可愛的夫妻檔,白天兩人各其所長擁有穩定的工作,晚上回到家再一起接手婆婆傳承下來的客家好手藝,專做各類的客家美食,有麻糬、湯圓、年糕、米粄….等無一不精。沒有自家店面,只做接來的訂單,這天剛好遇上大家正忙著做客家麻糬,也叫粢粑,是客家米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之一。傳統做法費時又費工,現在鮮少人會有人依尋著傳統做法來製作,但他們仍堅持一點也不馬虎。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玉琴和林大哥是一對可愛的夫妻檔,白天兩人各其所長擁有穩定的工作,晚上回到家再一起接手婆婆傳承下來的客家好手藝,專做各類的客家美食,有麻糬、湯圓、年糕、米粄….等無一不精。沒有自家店面,只做接來的訂單,這天剛好遇上大家正忙著做客家麻糬,也叫粢粑,是客家米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之一。傳統做法費時又費工,現在鮮少人會有人依尋著傳統做法來製作,但他們仍堅持一點也不馬虎。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玉琴和林大哥是一對可愛的夫妻檔,白天兩人各其所長擁有穩定的工作,晚上回到家再一起接手婆婆傳承下來的客家好手藝,專做各類的客家美食,有麻糬、湯圓、年糕、米粄….等無一不精。沒有自家店面,只做接來的訂單,這天剛好遇上大家正忙著做客家麻糬,也叫粢粑,是客家米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之一。傳統做法費時又費工,現在鮮少人會有人依尋著傳統做法來製作,但他們仍堅持一點也不馬虎。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將一家人的心意揉進麵糰裡,粒粒飽滿彈牙的客家粢粑,等你來品嚐!想吃傳統手做的訂購專線:客粄印象美食坊/林先生0928-225-520 。(滿3,000元才接受下訂喔!)


在高溫鍋爐前雖然汗如雨下、縱使每次訂單都需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依舊不減玉琴一心想將客家美食文化保存及傳達下去的心意,說到客家美食,難掩她眼神中不時透露出的自信與熱情。一搓一揉一切一煮,每個人手腳俐落,像是在跟時間賽跑,秤斤論兩絕不馬虎,由一家人掌心的溫度製作的每道料理,吃到嘴裡滿是實在的幸福。


購買No.20甘樂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貢寮] 海派的貢寮人生,蔡阿爸的東北餃!

[貢寮] 海派的貢寮人生,蔡阿爸的東北餃!

[貢寮] 海派的貢寮人生,蔡阿爸的東北餃!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
〖no.26主題企劃〗在老戲院遇見電影魂——花蓮瑞舞丹大戲院 ╳ 鄭有傑

〖no.26主題企劃〗在老戲院遇見電影魂——花蓮瑞舞丹大戲院 ╳ 鄭有傑

〖no.26主題企劃〗在老戲院遇見電影魂——花蓮瑞...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