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花蓮]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從花蓮市出發,沿台11線往南,在6.5公里處左彎進一條小路到底,那裡是花蓮溪出海口,海岸山脈北端的起點,有一間香火鼎盛的「洄瀾國姓廟」,廟旁是軍用哨所改建的「住海邊」民宿,往回走一百公尺則是綠色迷彩碉堡改建的「大碉堡」民宿。先後在2009年、2011年整修完成並營業,也曾是主人書琴、阿正夫妻生活的空間。

2003年,阿正從桃園回到花蓮創業,本想在海邊開民宿,一直尋覓不到合適的房子,就和書琴先在市區開了「不早不晚」餐廳和「自己家B&B」。透過餐廳客人介紹,輾轉認識現在的房東-「洄瀾國姓廟」的「三姐」,以及宛如廢墟的小哨所。


01.jpg



保有最初的美好,才能將夢想築建之上

原是日治時期的哨所,撤哨後並未被拆除,民國74年,三姐買地建廟,供奉從海上漂流至此的國姓爺金身,哨所變為廟的倉庫。海角一隅,除了海巡機動隊,四周沒有其他住戶,三姐希望有人可以整理小哨所,成為互相照應的鄰居。雙方談妥以合作而非租賃的方式,開始營業後分幾成營收作為廟方的香油錢。

整修前期缺乏人手,阿正每天像上班一樣獨自前往海邊施工。「藍圖都在腦袋裡,邊作邊想,想不出來就待一陣子,看看海。很多工作都是以前沒碰過的,遇到了就只能想辦法解決,不會就問人」他說。一層樓的小哨所呈L型,頂樓有兩個用來監控海面的哨亭。由於荒廢已久,規劃好使用的空間後,得自己重新配置電路、開關和進排水管。


100718_25.JPG 03.JPG 100726_19.JPG


書琴形容「住海邊」的空間是「慢慢長出來」的,最先決定位置的一定是廚房,讓來住的人可以在這裡生活,一起煮飯,有「回家」的感覺。廚房旁邊是有一張手作大木桌的客廳,讓大家可以圍坐在一起用餐、閒聊。客廳旁是主人房,側邊是獨立安靜的客房-「大套房」和「小套房」。左側空地的洗衣間因為可以看到很棒的海景,後來改建成客房「第三間」;頂樓視野極佳的「單人哨亭」原是書琴的工作室,因為太忙無暇使用,才改成客房。浴室、廁所的壁面與地板請阿正爸爸以不貼磁磚、粉光水泥的方式施作。門和傢俱是阿正用造船廠的朋友提供的廢棄木棧板親手打造。兩人也常跑回收場,尋找可以再利用的器物製作有趣的燈具;或是去老屋拆除的現場撿拾舊窗片、老東西,使用在空間中。


02.JPG



順應自然,學會接受所有好與壞

問到「覺得最困難的是甚麼?」時,阿正淡淡的說:「只要有體力、耐心、毅力就可以克服,沒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是,白蟻卻帶給了他們「解決不完」的問題。完工遷入後不到一年,小套房和客廳的木地板先後被白蟻啃食,只得拆除,改用水泥鋪設,最後連第三間也難逃白蟻入侵。2010年,中颱凡那比直撲花蓮,給了「住海邊」致命的一擊,吹垮了第三間和發呆亭。

書琴:「以為來海邊再辛苦個兩年,就可以很爽的天天坐在發呆亭吹海風喝啤酒,沒想到卻開始了永無止盡的勞動,最開始會疑惑、埋怨,最後只能面對接受,因為是自己選擇來海邊生活的,就必須學會接受它的所有」。新的第三間和發呆亭完工後,房東「三姐」遊說阿正繼續整理大碉堡。因為不希望老房子被不懂得珍惜的人破壞,也或許是當過兵的男人對碉堡有特殊情感,考慮三個月後,兩人決定挑戰這更為浩大的工程。


大碉堡-小草房.JPG

小碉堡(住海邊)-客廳.JPG

大碉堡-廚房.JPG



找到屬於自己的自在角落

大碉堡是1970年代的兩層樓建築,呈ㄇ字型,被綠色迷彩覆蓋,像個霸氣的戰士般聳立在太平洋前。中間是一個大廣場和三個寬敞相連的長型公共空間,左側的客廳有一面大玻璃窗、大木桌和兩張長木椅,可以邊吃早餐邊看海;中間的廚房有三口爐、三個冰箱和寬敞的水泥作中島,可同時容納六、七人在此切菜、洗菜、烹調;右側的書房裡有沙發、木桌和一面大大的書牆,適合獨處。

很多人問說:「這裡這麼大,你們房間數一定很多吧?」但書琴希望能創造出更多的公共空間,即使旅人隻身前來,也能找到自己自在的角落。「我覺得最理想的民宿要像回家一樣自在,有安靜獨處的角落、聊天交誼的角落、安心做飯的角落,那些才是我心中最重要的空間。房間反而是最簡單、躺下去可以睡得著就好,不用比較設備。」面對許多客人反應「為什麼房間裡沒有電視跟冷氣?」她認為「客人難得來花蓮住海邊,可以多出去感受自然、與人交流,在房間吹冷氣、看電視太可惜,不如就待在家裡或選擇旅館會更舒服。」


大碉堡-頂樓看海的甲板.JPG



學會與空間、環境共同生活

這次,沒有白蟻困擾,但,被鹹濕海風24小時侵蝕的老房子,壁癌、鏽蝕、漏水在所難免,仍然需要辛勤照料與維護。在海邊生活並不容易,人在這裡是渺小的,需要跟自然環境、空間、自己、伙伴們取得相處上的平衡,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之下,傾盡數年心血,靠雙手打造出的住海邊與大碉堡,雖沒有電視跟冷氣,卻是它們最好的樣子。

這一、兩年,孩子出生後,書琴搬離海邊專心經營自己的生活,慢慢淡出民宿工作,住海邊與大碉堡轉由管家和小幫手照顧管理。書琴和阿正覺得,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和時間自己改造房子,但如果有人也喜歡這樣的空間,並願意用心照顧它,就讓真心想照顧的人來照顧,讓這些老房子可以有更多人愛它,也期望更多人可以一起在這個空間裡學習、感受生活和愛,讓這份價值在人、空間和環境裡延續、流轉。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大橋36-12號 

電話:0972-778-353 

粉絲專頁: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官方網站:https://solthandlifebythesea.blogspot.com/p/about.html



立即前往購買No.25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0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
天益鋼筆

天益鋼筆

做一支讓你感到幸福的筆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