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自然尋回海洋 / 金山「度咕屋」何俊賢

驅車來到金山海邊,道路隨著海岸線彎曲綿延,海平面在遠方閃耀著,晴朗的天空開闊得彷彿沒有邊際。山坡上的兩棟鵝黃色的奇特建築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沿著山坡緩緩朝建築接近,圓錐狀的低矮外型,鮮明的顏色搭配青草綠地,不禁讓人覺得,自己是否意外闖入了童話故事的某個場景。


何俊賢老師說:「綠建築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實踐。」而兩座位於金山濱海公路旁的「度咕屋」,主要的建材來自老房子的廢棄磚頭,拆建房子後剩砂石和泥土⋯等可再利用的建材,以尊重環境為出發的度咕屋,曾在2011年獲得「第一屆臺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就是綠建築的最佳代表。



 

被稱作「度咕屋」的奇特建築,是由何俊賢老師所構思建造的環保綠建築。何老師為臺大海洋工程學博士,六年前運用自身所學,以科學計算出房屋外形,並製作模型確認結構穩定度,再以環保建材建造而成,何老師說:「拱形本身就是一個天然耐震的形狀,你可以在很多建築的例子中見得到拱形,因此度咕屋也以此作為主體結構的發展,即使地震來了也不用怕。」

建材上的精心挑選、窗戶開通的位置,使度咕屋成為一棟「會呼吸」的房子,也因此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就算外面天氣再炎熱也不需要空調,舒服的空間使其成為炎熱午後睡午覺的最佳場所,也因此被何老師取了個「度咕屋」的有趣名稱。


利用海邊撿拾的浮球、廢鐵材做成的檯燈、衛生紙架。


反思 然後走得更遠

建造度咕屋的契機,其實是人生方向改變所帶來的一連串結果;工作了大半輩子,也獲得了一定的成就,何老師反而重新思考起人生的意義,何老師笑著說:「應該算是中年危機吧!」正巧在這時候認識了處境相同的球友,從他的身上得到了啟發,何老師決定重新調整腳步,選定時常造訪的金山,買下一塊地,開始實行心中的農夫夢,並且利用空閒的時間到金山的海邊淨灘,更將自然保育的觀念傳授給學生,慢慢地也開始有學生加入淨灘的行列,蓋一棟屋子的想法就從這個時候開始萌芽。


 


何老師體認到,需要在金山海邊有一個可供休息又能夠儲存工具的空間,便著手進行構想與設計,也因此有了後來的度咕屋,而這棟小小的屋子也成為了與夥伴討論未來計劃的最佳會議室。然而,何老師覺得淨灘的意義不應該僅止於單純的垃圾清理,而是應該透過其他的形式將這件事的價值延續下去,所以何老師開始嘗試將海邊撿拾回來的廢棄物變成藝術品,也和學校合作讓小學生嘗試浮球彩繪創作,培養孩子的成就感同時也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頂著大太陽淨灘,何俊賢老師從不覺得累,清出一籃籃的垃圾,是另一種的滿載而歸,當每天傍晚的那一道橘紅色夕陽越過透明玻璃灑落在度咕屋裡,一天的疲累也彷彿煙消雲散了。


未來,何老師更希望將海廢創作擴展為「巡迴海洋」計劃,希望能和藝術家合作,利用海洋廢棄物進行藝術創作,也希望能串連起金山地區的特色店家、咖啡店,利用海廢藝術品作為金山店家的特色裝飾,甚至變為紀念品或舉辦創作DIY體驗活動。何老師也期許這項計劃未來能夠拓展到全臺灣、甚至全世界,讓人類真正的「尋回海洋」。


立即前往購買No.25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0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台灣設計躍上國際舞臺的推手 /『這也』品牌主理 楷文

台灣設計躍上國際舞臺的推手 /『這也』品牌主理 楷...

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 林宜瑾

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 林宜瑾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