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在七、八十年前,蔡以倫的奶奶從下圭柔山擔著地瓜到重建街販賣,現在下圭柔山成為了蔡以倫種植香草的基地,在奶奶留下的老房子裡,設立香草街屋,販賣自己製作的茶包,復刻奶奶從前的農業生活。

經營香草街屋前的蔡以倫原本在媒體服務了十二年,曾經負責醫療生活的新聞,因此對於一些養生的相關資訊並不陌生;而後到中國轉業後,遇上了金融風暴,回到了臺灣。正在躊躇著自己的下一步之時,回到了淡水,跟隨著長輩一起下田耕種藥草。當時恰巧遇上農委會開設了「保健植物」的課程,想學習藥草的蔡以倫,到台東學習了一個月的課程,課程內容中包含了藥草與香草,在課程中意外的學習到了香草植物。在課程中學習到的幾乎都是植物的栽培,以及了解什麼樣的植物,有什麼樣的效用,缺乏了對植物如何應用的知識,這方面的文獻資料也相對的較少。蔡以倫勤找資料,以及自身對養身資訊的了解,開始將一些種植香草、運用香草的心得發表在社群網站,而後開始在社區大學等地方,教授這方面的知識。



01.JPG 02.JPG



對香草的功用有所心得後,將香草成為茶飲,在老街屋裡與人分享,分享茶飲中的什麼味道,是來自什麼植物,有著什麼樣的功效。直到有次遇到顧客想要把茶飲買回家享用時,讓蔡以倫思考到,這些花草的保存不易,請教了種植中藥材的長輩,學習花草的乾燥、保存,製成茶包、成為了香草街屋的伴手禮。

這棟老街屋在之前租給了布袋戲團,直到2011年租約到期,才在此成立了香草街屋。這棟16坪的房子依山而建,一進門就可以發現,因地形的關係,在同一層樓裡,短短的距離中,就分了三階,這是祖先的智慧與傳承,也讓這間街屋在2009年時通過臺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認證為縣定古蹟,街屋也成為了山區農產品到老街上販賣的橋樑。由於蔡以倫從小生長在臺北市區,從前並未真正生活在老街屋;除了特定的家族聚會、或是收房租,也鮮少來到街屋,在此之前對老街屋的印象也都是聽長輩轉述而知。在老街屋的租約到期時,蔡以倫剛好需要一個地方,當作和大家分享香草的平台,於是就決定在老街屋,在這裡設立一個推廣香草文化以及在地農產品成為美食的地方;也成為復刻從前奶奶將地瓜從下圭柔山擔到重建街販售的模式。



未命名-1.jpg



爬上香草街屋門外的小階梯走進屋裡,門面並不寬闊的老街屋顯得狹長,一進屋內可以看到陳列著許多各式琳瑯滿目的香草茶飲;只要有客人一進門,蔡以倫則會立刻拿出剛泡好的茶飲請客人試飲,再往屋內走進去,則需要再登上幾個小臺階,這裡就是舉辦DIY體驗、以及進行分享課程的地方,牆邊的櫃子能欣賞到瓷杯彩繪的作品。

成立香草街屋前,老街屋已認證成為古蹟,因此房屋的一切修繕,都必須透過政府來執行,所以回收老街屋後,無法對屋子的裡裡外外進行改造,蔡以倫僅將髒亂的空間重新清潔整理、將老舊的牆面進行簡單的粉刷,以最精簡的花費,創造出最大的效益;但較為可惜的是,隨著屋齡越高,屋內設備逐漸老化,考量安全的問題,目前已經不開放閣樓的參觀了。

近日淡水重建街拓寬的議題再度上演,使得街上的老房將面臨拆除的命運,同樣身處重建街的香草街屋,一同配合重建街的居民們,以透過深度導覽、DIY體驗以及定期的創意市集的方式,希望能夠盡自己的力量,保存淡水最有的歷史的一條街,讓當地的文創產業永續經營。



IMG_3002.JPG



漢人聚落倚信仰而生,倚福佑宮起山丘街道

中正路福佑宮東側窄小不起眼的巷弄,其實就是重建街的入口。以往交通不變的年代,附近北海岸吉三芝一帶的海產、山產都會挑到重建街來賣,使這裡成為淡水最繁榮的街道。兩百多年歷史,原名九崁街,因早年福建人在此建立九間店鋪,而閩南話一間店叫做一崁店,故得此名。原本是一條蜿延五、六百公尺的歷史街道,在清朝滬尾街時代的頂街,一直是繁榮鼎盛,淡水著名政治、金融、教育界的名人輩出。



IMG_3026.JPG IMG_2998.JPG IMG_3031.JPG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王昶雄與林玉珠的戀愛巷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雖然路途千里遠,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這首傳唱許久,臺灣著名的才子、重要的文學家王昶雄,居就位於重建街30號老宅,其夫人林玉珠是畫家陳敬輝的入室弟子,兩人透過陳敬輝認識,談戀愛時,王昶雄要送林玉珠回清水街,必會走經14號旁的小巷,這條巷子即是他們的戀愛巷,因而得名。

淡水的風景不只是溪川湧海,夕陽西落,景緻與建築都刻畫了重要的歷史文化,洋人與台灣人的腳步烙印。現在大部份人走的中正路老街,望的紅毛城,都是外來殖民的寫照,幾個衝突的文化在淡水形成區域的生活聚落,而隱身的,唯一真正漢人的老街,便是這條歷史最悠久的「淡水第一街」-重建街。



-



|ABOUT・淡水重建街|

一個城鎮最古老的街廓往往就是城鎮的地標、歷史人文的起源。她,是最美也最深厚,文化與藝術的匯聚之地。重建街,寧靜而厚實的佇立,在時間洪流裡依舊風韻猶存。於是我們是否應該思量在建設與保留中,溫和的平衡,一條街用兩百年焠鍊,經不得不夠細膩的一時摧毀。


H012190X3.jpg H012190X2.jpg 祖母與父親姑媽合照.jpeg

圖 1-2│簡永彬拍攝  ・  圖 3│蔡以倫提供祖母與父親姑媽合影於重建街


右1.jpg  張良一拍攝


淡水香草街屋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14號

電話:0922 295 355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在灰色的城市裡還能見到一叢的綠,已經稱得上是幸福,...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r Lee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r Lee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