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稼探險日記:新北後花園 納涼避暑地

三峽與新店交接處,安和社區隱沒在原野山林之中。因地多雲霧,此地也得名「小暗坑」,是觀賞螢火蟲的勝地。作為新北後花園,大自然的豐富資源是安和社區的天然寶藏。藍染和煤礦業的產業歷史和延續至今的種茶製茶業,也給予安和社區豐富的文化意涵。近年來,經過居民重新認識、發現,整合社區資源,位於110縣道上的安和社區已經成為兼具自然景觀、人文史蹟和文化體驗的度假勝地,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觀。

 

其中,夏季是安和社區最可愛、最豐富的季節。白天,擁有日治古戰場遺跡的獅仔頭山和可俯瞰城市景觀的天上山登山步道,是清涼避暑的好去處。沿途可以走訪特色茶園、生態農場歇息,親身體會安和社區的環境友善農業。下午,美麗的鹿母潭溪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粼粼波光,安和人的生命之河提供戲水空間,同時也是居民、旅人的生態教室。茶廠、藝術創作工作坊提供深度體驗的選擇。夜幕降臨,螢火蟲的身影逐漸顯現,點點微光為旅人指引方向,營造出舒適、安寧的露營空間。

 

自行開車或搭乘公車至土城桐花公園或「安坑站」,與安和社區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DSC00341_工作區域 1.jpg

· 螢光點點,小精靈的保育秘境

夏日夜晚,在沒有光害的山區,螢火蟲閃爍點點亮光,為小暗坑送來祝福。山區、溪流、小徑、草叢都是螢火蟲的最佳棲息地。近年來,安和社區拒絕噴灑農藥與除草劑,同時維護許多螢火蟲保育秘境。對環境要求極高的螢火蟲因此長居於小暗坑,一年四季與居民相伴,又以4、5月的春季最盛。在賞螢的季節,安和社區歡迎來自各地的旅人感受小精靈的美好,同時也導覽、講解螢火蟲的保育知識,希望旅人能夠真正成為螢火蟲的夥伴。


登山步道,賞花尋古

· 此景只應「天上」有,上山追花去

炎炎夏日,景色優美、路途簡易的小百岳「天上山」是開啟一天的好選擇。天上山登山步道修整維護良好,海拔約430公尺,因地勢較周圍山脈更高,故稱為「天上山」。天上山有多條登山步道供旅人選擇,若想觀賞桐花,即可從土城桐花公園登山口出發向上。在山林圍繞之中,吹著涼爽的山風,經過30分鐘即可到達山頂的「望月亭」,將桃園、新北、台北的遼闊景觀盡收眼底。往三峽、新店方向下山,經過日月洞廣照禪寺,即可到達安和社區內的「日月洞登山口」,由此開啟一日小旅行。

 

「五月飛雪」吸引眾多旅人來到這裡。每年五月桐花季,攝影愛好者、登山客齊聚天上山步道或樟坑湖,追逐絢爛而精緻的桐花,成為賞桐賞螢的熱門景點。象徵著「情竇初開」的桐花雨中,情侶們許下心願,希望感情如桐花一般純潔、神聖。除了桐花之外,也可選擇由土城方向的「承天禪寺」登山口出發。「承天禪寺」為香火鼎盛的著名佛寺,登山賞花之外可順便參拜佛寺洗滌身心。

 


· 獅仔山頭,悲泣的義勇軍古戰場

相比於難易度較低的天上山,位於安和社區最東端的獅仔頭山則更為陡峭。獅仔頭山是三峽與新店的界山,海拔達到857公尺,是新店區的最高峰,同樣位列台灣小百岳。這一步道為自然原始林登山步道,從登山口至頂端會遇到三組垂直木梯,更適合有經驗的登山客。

 

沿途向上,獅仔頭山擁有多處視野極佳的展望點,讓旅人得以從不同視角眺望台北101大樓及遠方的大屯山,從高處觀察台北盆地、都市建築及遠處山峰。每年3至5月,超過500株的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在此綻放。

 

儘管山路陡峭,但喜愛歷史文化的學者、文史工作者、登山客卻不斷前來挑戰。原來,在獅仔頭山步道沿途,古井、壕溝、隘勇線及「防番碑」隱藏其中,可追溯至清朝及日治時期。原住民、漢人、日本人等不同族群都曾在此開墾,留下深刻的足跡。在安和人的文史考察下,發現在1895年有一群抗日義勇軍,逃竄至此處,面對武器資源完備的日本軍人,最終面臨剿滅。攀爬步道時,百年前的古戰場展示在眼前,大歷史中小人物的故事,值得親自走訪、記憶。

 DSC00240_工作區域 1.jpg


獨一無二的青心柑仔種茶

在群山圍繞的安和社區,茶是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是發展產業的重要一環。安和社區終年雲霧密佈,氣候涼爽,土質良好,居民祖輩種植茶樹。安和茶農堅持生態農業、友善土地的理念,以有機方式栽種,許多茶農已取得有機農業認證。

 

某年,柑橘花期與茶樹花期相重合,相互授粉,產生小暗坑獨一無二的青心柑仔種茶。漸漸地,安和茶農聯合起來,以螢火蟲的台語「火金姑」作為茶廠名,以品質優良的手採青心柑仔種茶為主,分別製作為龍井茶、碧螺春、蜜香紅茶。

DSC00312_工作區域 1.jpg


細心和速度的比拼,採茶製茶全體驗

火金姑茶廠提供採茶、製茶、生態步道觀光等遊程。在地導覽老師到帶領下,旅人們戴斗笠、揹茶簍,進入茶園。低頭仔細觀察,葉子種類根據茶種而分別,一心二葉的碧螺春,一心三四葉的文山包種。在艷陽下採茶,沒多久就汗流浹背,而這僅是安和茶農的普通日常。採茶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採收到的茶葉必須是淺色的嫩芽。快速掐下又要保持茶葉的完整不破碎,比拼速度與細心。


採收回來的茶菁需要再經過凋萎、殺菁、揉捻、乾燥等過程,才能成為可沖泡的茶葉。在火金姑茶廠,體驗者要將從茶簍倒出的茶菁平均鋪在竹篩上,讓每個竹篩保持相同重量,進行曬茶的步驟。這時,就是品香茗的好時機了。

 

不同茶種,採茶方式到製茶方式都不盡相同,體驗解說中,凝聚著安和人的生命經驗和茶的哲學,值得每個旅客仔細品讀。除此之外,火金姑茶廠還提供「植物敲染」體驗,讓旅客能夠把安和的特色葉片完整印在絹布上,留作紀念。

3_工作區域 1.jpg

遠離城市喧囂,與山水為伴

· 生命之河鹿母潭溪

鹿母潭溪寧靜平和,蜿蜒流過小暗坑地區,是安和人的生命之河,甘甜的溪水是社區居民飲水來源之一。沿建安路前行轉入雙港路,溪水源頭鹿母潭出現在眼前。在叢林的遮蔭下,鹿母潭包容旅人多元的水域活動,適宜游泳、打水漂、渡潭、漂浮。

 

清澈的溪水從鹿母潭一路經建安國小向西流。溪流生態多樣,各類魚兒游來游去,這是社區和建安國小封溪護漁的努力成果。蝦類、蜻蜓、珍稀蝴蝶都長居在鹿母潭溪,盛夏前往,岸邊野薑花叢叢盛開,展示著對遊客的歡迎。溪流產生多種地貌,成為來往居民、學生、旅人的天然生態教室,有更多驚喜等待著被發現。


玩累了,可回到75區、山水畔等多個露營區。天色漸暗時,聽著溪流聲、在螢火蟲的環繞、清涼微風的吹拂下,三兩好友在露營區烤肉、唱歌、談心,享受美好的夜晚。

1_工作區域 1.jpg


· 在福爾摩莎工坊體驗百年藍染

若不習水性,75區露營地旁的「山中島」提供藍靛染、柴窯烘焙、射箭等體驗活動。在山中島場域內開設的「福爾摩莎工房」中,山中島島主秉持荒島求生精神,與安和社區地緣資源結合,為前來體驗的旅客創造多元的身體記憶,提供沈浸式了解在地土地、環境、產業的機會。

 

百年前,藍靛曾是小暗坑地區的主要產業,作為生產工廠的菁礐遺址至今還保留在社區當中,訴說安和社區歷史的日常。在潮濕無光的杉木森林底層,在地居民種植、採集大菁。經過浸泡、萃取、沈澱等過程,居民製作成稱作「藍金」的藍靛染料,再肩挑至三峽,出口外銷獲利。如今,儘管藍染產業已不再興盛,但仍可以透過動手實際體驗,領悟祖先的智慧。

山中島二_工作區域 1.jpg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印象美食坊。

〖主題企劃〗六種工作/十二項手掌之間的極限動作!「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印象美食坊。

「揉・搓 —— 揉麻糬」客家美食「夜工廠」——客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看見臺灣後,黃宗舜再談美麗海島的消逝美。臺灣天然海岸殺手 ─ 消波塊

看見臺灣後,黃宗舜再談美麗海島的消逝美。臺灣天然海岸殺手 ─ 消波塊

看見臺灣後,黃宗舜再談美麗海島的消逝美。臺灣天然海...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