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長的海海人生 / 許八郎 、許添財

老船長的海海人生 / 許八郎 、許添財

冬末初春交替之際,臺灣北海岸的天空仍不時籠罩著灰濛濛的陰雲,凜冽的海風挾帶著八九級的濤浪,朝著礁岸猛烈似乎欲急著奔上岸頭,接著一波一波的巨浪拍打在礁岩上,有如節奏緊湊的警報,像是恫嚇著漁村的漁民們,打消討海的例行作業,僅能將船隻牢牢緊繫港灣,等待晴朗。


03.JPG

04.JPG



老船長半百後的海海人生

遇上這種海象不佳的氣候,漁民雖不能出海但也不得閒,一走進富基漁港旁的漁村-老梅社區,在遠處看見對面的房子中閃著微微火光,好奇地走進撇頭探進屋內,一股焊鏽味撲鼻而來,眼見滿是捕籠堆疊的倉庫中發現許老船長獨坐其中,雙手拿著工具、雙腳撐著捕籠,運用靈活的四肢自行焊接修繕損壞的捕蟹籠,許老船長說「像這款歹天氣,船隻無法出海作業,老人工有時間加減修補蟹籠。」因為勤儉,損壞的蟹籠多半不捨丟棄,從焊鐵、敲槌、補網、貼膠繁複的修復流程,許老船長做起來卻是熟練而從容,行船超過30年經驗的他,難以想像他竟然是到了人生半百的年紀,才開始學習如何討海,在當漁民之前,許老船長曾經務農、開過茶行、當過建築師傅、經營砂石場,人生輾轉換過多次跑道後,最後喜愛釣魚的他從合夥投資到買下一艘船,一頭栽入了漁業工作。許老船長道出一句俚語:「人生要趁一個時,做一個期。」人生不一定只有一條路做選擇,還有很多的機會等你去嘗試改變,找出自我發展的可能性亦或找到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便能做得穩定而長久。


02.JPG 01.JPG



每一次的出航,僅求一家人的安定

看著不下數千個整排整列的蟹籠,從屋內堆置到屋外,驚訝眼前的蟹籠僅是全部的四分之一,其餘正一串串牽繫一塊兒、放在海中捕蟹,等候幾日打撈上岸,想必每次出海打撈數以千計的籠網,便有肥厚活躍的鮮蟹溢滿整片甲板,許老船長臉上想必伴著笑容滿載歸航,然而許老船長卻說秋季才是蟹產季,春天捕獲數量並不多,但為了維持家計仍要抱著忐忑的心情出海試試運氣,這就是討海人的生活和職責。

討海總是給人一種漂泊且帶著率性浪漫的行業,忍住想像,急忙邀著許老船長前往漁港,他的漁船「全勝號」就停泊在富基港灣,正在船上忙碌的是許老船長的兒子許財添,目前漁船出海作業都由許大哥負責,他們夫妻倆也在富基漁市經營海產店,大哥他親切地走向我們,領著我們走進船艙,一窺船上的作業情況,或許對外人來說認識討海這種陌生的行業,僅能「爸爸捕魚去」的小學課文中,片面理解討海作業的辛勞,個人抱持著膚淺想像和自我一套見解,但是在踏進這艘漁船後卻被推翻,看見的是討海生活處處令人感到的不思議,或者是說體會一般人未曾想像過的海上旅程。


05.JPG

兒子許財添繼承父親的事業,現在是『全勝號』的船長。



漁人敬天,更樂天

午後伴著涼風,在船頭聽著許大哥述說過去與父親一同出海捕蟹的故事、第一次開船緊張出糗的趣事、在海上遇到大風浪,還有中國拖網漁船闖越海域破壞大遍蟹籠的經驗,耳裡聽著全是討海人生活的辛酸甘甜,但許大哥的嘴角總是上揚,笑容是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討海人或許就像許大哥一樣有著樂天的性格,儘管當天海象惡劣,灰陰的天候使人鬱悶,許大哥仍悠然地望著天空,靜靜等待明日的好天氣,依舊挺著海風、乘著浪頭,眼神堅定地找尋下一次的滿載而歸。

夕陽垂暮,向這對討海的父子告別,若說討海人給人一種漂泊且帶著率性浪漫的印象,那他們樂天的態度則更令人印象深刻。





IMG_1146.JPG

許家自營海產攤

地址:富基漁港A38號—慧琪活海鮮 

電話:0919-905-005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方政倫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