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數學作業簿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圖片與對白,這是陳小雅國小時期的漫畫作品,十幾年過去,愛畫畫的小女孩成為了職業漫畫家,秉持著如作品《KANO》般勇往直前的精神,陳小雅始終堅持著信念,義無反顧地朝夢想邁進。


01.JPG


憑著一股熱愛漫畫的傻勁

從小熱愛畫漫畫的陳小雅,一隻原子筆和一本空白的數學作業簿,就是她揮灑創意的絕佳組合。從沒學過畫畫,卻對於漫畫創作充滿了熱情,小學開始便不間斷的投稿自己的作品,卻因為缺乏繪畫基本技巧使作品遲遲未受青睞。國中時期應用了在美術課裡學到的繪畫知識,逐步調整自己的作品,終於在國中二年級受到《雲林青年》期刊主編的創作邀請,固定於每期的漫畫專欄中刊載作品,就這樣一直持續了到高中,「我永遠記得那時候雲林青年的編輯特地到學校來,拿了一疊專業原稿用紙給我,並期許我從今以後以專業漫畫家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創作。」這段令陳小雅印象深刻的回憶,也是她漫畫創作之路的轉捩點,此後的作品陸續獲得97、98年國立編譯館「創意漫畫獎」,並在高中二年級奪下了「東立第九屆全國少女短漫賞」優勝獎。


03.JPG04.JPG 02.JPG

右圖:國小時期畫在數學作業簿上的作品。 / 左圖:雲林青年期刊。


「作品要有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大學時期順利進入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就讀,一直以來以生活周遭發生的趣事為靈感來源,在經歷過大學教育的薰陶之後,陳小雅對於創作有了不同的想法,「老師要我們問自己:『你的作品有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嗎?』」短短一句話成為了她日後檢視自我創作的重要準則。在大學課程中陳小雅如海綿般的吸取新鮮知識,也因為跨學院修讀不同領域的課程,種下了日後出版個人第一部漫畫的契機。於管理學院教授歷史的劉明俊老師,偶然之下見到了陳小雅圖文並茂的精彩筆記,進而引薦她接洽一件有關地方文化保存的插畫案,熟悉眷村歷史的高丹華,希望靠著自身的微薄力量記錄虎尾建國新村逐漸正被遺忘中的歷史,邀請插畫家繪製12張彩圖還原眷村的過去。


06.jpg07.jpg


起初對於插畫案感到疑惑的陳小雅,在深入了解過後發現,故事內容居然是發生在家鄉虎尾,自己卻從來都不知道,在聽完了高丹華女士的理念後,大受感動的陳小雅決定捨棄商業模式的合作,以無酬的方式支持這次的合作案,並主動提議改以100頁的漫畫作品完整記錄建國新村的歷史,從田野調查、撰寫劇本、分鏡草稿一直到繪製,陳小雅在沒有助手的情況下,利用有限的課餘時間完成了《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前世》,並在各方人馬的努力之下出版了這部意義非凡的漫畫作品,更以此部作品榮獲2012金漫獎「漫畫新人獎」。


08.jpg 09.jpg 10.jpg

《風中的黑籽菜》 / 《KANO》插圖 / 《KANO》封面插畫。

12.JPG 13.JPG

左圖:創作時的工作實景。 / 右圖:珍貴的草圖與分鏡稿。


大學畢業之後,《風中的黑籽菜》的創作經歷,使遠流出版社注意到了陳小雅,邀請她為魏德聖導演監製的電影《KANO》繪製同名漫畫,原本就是導演大粉絲的陳小雅受寵若驚,卻也因此倍感壓力。在創作《KANO》的這一年,陳小雅與助手們擬定縝密的工作計劃,為了應付長期抗戰嚴格遵循規律的作息時間,成功在一年的時間內完成將近四百頁的漫畫作品,「平均一頁要花四個小時完成,第一次挑戰如此份量的作品,對我是一大挑戰。」陳小雅深刻的回憶著。隨著電影的大受好評,漫畫也獲得了許多關注,過程中從各種人、事、物學習到的經驗,也是她未來道路上的重要資產。


11.jpg


成為人們與美好故事的那座橋樑

嘗試了科幻風格《查克拉的故事》以及正在進行中的虎尾眷村系列故事,談起未來的規劃,陳小雅興奮的分享許多構想中的故事題材,而回顧追夢的路途上,家人始終是陳小雅最堅強的後盾,對於自己人生方向的抉擇,父母總是給予最大的尊重與支持,卻又不忘時時提醒自己做好每個人生階段的「本分」。陳小雅認為自己追夢並不偉大,因為今日自己所擁有的,最初都是靠家人的努力所換來的。就如同母親為工作室取的名稱—《有橋漫畫》:「期許自己像橋一樣穩固,做好自己的本分,成為讀者與美好故事之間的那一座橋樑」。懷抱著感恩的心與家人最大的祝福,陳小雅將繼續堅守著初衷,勇敢地邁向未來。(資料照片由有橋漫畫提供。)




05.jpg

有橋漫畫

電子信箱:xiaoyacomic@gmail.com

粉絲專頁:陳小雅/有橋漫畫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重建街,寧靜而厚實的佇立,在時間洪流裡依舊風韻猶存...
天益鋼筆

天益鋼筆

做一支讓你感到幸福的筆
披上白袍,行善萬里 / 葉源潔

披上白袍,行善萬里 / 葉源潔

那些可以不做,卻更應該做的事,希望能夠提升人與人的...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