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豐收的背後是孩子們的辛勤耕耘努力付出,雖然原生家庭環境不完整,但他們用自己的雙手贏得正向的人生。「請不要為我們同情,如果你感受到我們生命的堅強韌性與努力迎向陽光的勇氣,請給予我們支持肯定,讓我們更有自信昂首挺胸迎接人生。」


01.JPG


牆角的小草,如果有了夢想,也能開出一朵朵美麗的小花

今年山上的瓜棚結實累累,比往年豐收,這是上天會給予勤勞者的相對回饋,孩子們開心地採收著夠熟成的絲瓜,剝去瓜皮慢慢搓洗掉果肉,留下絲瓜老化的天然纖維「絲瓜絡」,曬乾後製成純天然絲瓜布,這一條條看似普通的絲瓜布,可是山上孩子辛勤耕耘的成果,更是他們夢想與改變的起點。

細數八個年頭,回想著每一段陪伴孩子成長的故事,彷彿電影蒙太奇般在腦海裡一幕幕閃過,這些年我們在三峽山區有木國小陪伴一群孩子成長,我們經常在這些孩子身上發現對於生命的茫然與灰暗,陽光似乎不曾照耀在他們身上,他們不敢想像未來,因為眼前的生活就無比的困難,對於這些生活在牆角的小草,更應該讓他們看見希望,讓希望的豔陽灑落在他們的身上。

2007年開始帶領他們在校園裡開墾農田種絲瓜,透過賣絲瓜布籌措成長圓夢基金,帶孩子們一起「做夢,圓夢」,2008年去了蘭嶼跟達悟族的孩子一起學習交流,2010年還挑戰11天單車環島,教孩子們從寫企劃談贊助、規劃行程、體能訓練到完成環島壯舉,2013年歷經三年訓練成功挑戰單車長征與泳渡日月潭,八年來我們一起完成了許多壯舉,也陪他們經歷過喪母、失親、移送少年法院…等,許多人生的刻苦試煉,陪他們哭、陪他們笑,給予他們真心的關懷,為他們撫平心中的傷痕,當他們的榜樣引導他們正向學習思考,給他們目標,在逐夢的過程中建立自信,其實角落的小草並不是雜草,夢想的灌溉會讓他們開出繽紛的花朵。


02.JPG


愛,無所畏。愛,非憐憫

2011年,兩個孩子因為缺乏陪伴,假日在外遊蕩一時做了錯事,被送進少年法院跟警局。那兩次的事件讓我們驚覺,「假期」對於一些家庭功能不完整缺乏陪伴的孩子來說隱藏著高度的風險,更不禁擔心他們長達兩個月暑假的生活及安危,開辦暑期陪伴課程的念頭由然而生,儘管當時甘樂文創慘淡負債經營,但愛讓我們無所畏懼,在沒有任何資源協助的情況下,毅然決定將甘樂文創的兩個展覽空間提供出來當教室,從身邊找朋友來擔任志工認養課程,並提供早午餐,讓孩子們在兩個月的暑假安心生活持續學習。每一年的暑假的陪伴課程參與的青年志工都超過三十人,每一年課程期末都讓所有的孩子、志工、家長都感動滿滿。


03.JPG 04.JPG


陪伴持續進行到2013年暑假,因為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支持協助,推動我們擴大串聯三峽五所小學,讓更多身處高風險、高關懷家庭的孩子進入到暑期陪伴計劃,無庸置疑的是,服務擴大責任壓力也跟著增加,兩個月的陪伴對於一群滿腔熱血但非教育科班出身的志工來說是極大的挑戰,除了要在課程中傳授知識與技能,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外,還要處理孩子之間的衝突、安撫突然暴怒的情緒,更要給予他們長期缺乏的愛,儘管孩子的生長處境多麼令人同情不捨,「陪伴不能建立在同情之上」仍是我經常提醒志工夥伴的一句話,因為「同情」容易讓我們忽略給予孩子正確的指正與觀念,不捨給孩子管教;「同情」容易讓我們陷入濫情泥濘,無法給予孩子正向的人生價值觀,只有愛才能夠破除一切荊棘阻礙,用理性引導孩子走在光明的路上。


05.jpg


看見牆角小草的生命韌性

還記得在今年八月的一個假日,盛夏37℃的豔陽猛烈地曬著,雙腳踩在地上雖然隔著布鞋,仍然感受到地板的燙,呼吸都是一股熱氣,讓人有點難以喘息,我開車經過三峽民族街,看見一個身型瘦小的孩子,站在大馬路邊,對來往車輛不停猛力揮舞著雙手指引車輛停車,他是「小宇」今年暑期陪伴計劃的孩子之一,就讀小學六年級,學習嚴重落後,程度只有小三,自我成就低落沒有自信,不善處理情緒常跟同學起衝突,但是個勤勞生命韌性很強的孩子,父親打零工養家,生活環境不好,只好把家門前的小院子當成停車場供遊客停車,每逢假日小宇都會站在路口指揮遊客停車,順便幫客人洗車,收取微薄停車費、洗車費補貼家用,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別說補習或上才藝班了,就連全家出遊走走都是奢侈。很難想像吧!其實像小宇這樣社會角落的孩子不乏少數。


06.JPG


沒有一個孩子想當「問題學生」

進入到暑期陪伴計劃的孩子,都是由學校輔導室篩選極需陪伴協助的個案,而且大多數孩子學習程度明顯落後,學習成就低落、缺乏自我認同,其中不乏單親、隔代教養、外配、經濟弱勢、依親、原住民等社會弱勢家庭,有些孩子更因為家庭功能不完整、學習低落、家暴等多重問題,而產生暴力、行為觀念偏差、反社會人格等狀況,所以他們容易被外界貼上標籤,被歸類為「問題學生」,我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想當「問題學生」,看到這些孩子的處境,我們經常與志工夥伴討論著該如何針對孩子的狀況給予協助,就以學習程度落後這件事來說,今年暑假我們開始為這些孩子進行補救教學,唸ㄅㄆㄇ、說故事、提升閱讀能力、加減乘除的算數,一點一點慢慢提升孩子的學習程度,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學習成效比較明顯,但對於已經六年級但程度只有小三的孩子來說就是一項艱巨的工程,畢竟學習成就低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改變學習談何容易!「那該怎麼辦?難道要放棄這些學習落後的孩子嗎?」除非,暑期陪伴可以延續到平日課後,持續不間斷的陪伴輔導,積沙也能成塔,只有長期的陪伴才能真正改變一個孩子。


07.JPG 08.jpg


做傻事,不能想得太清楚,只能想一半,另一半留給勇氣與熱情

每年暑假的陪伴我們都可以看見孩子們明顯的進步與改變,但暑假過後孩子回到學校及原生家庭環境一段時間後又會退步,於是我們開始思考評估「平日課後陪伴」與「籌辦陪伴據點−書屋」的可能性,其實我們都知道要投入平日課後陪伴與成立陪伴據點的艱難程度,除了人力物力的資源串聯整合與付出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堅定永續投入的決心,因為這不是創業,沒有所謂的「退場機制」,雖然服務的對象是小孩,卻不能當兒戲,於是乎「平日課後陪伴」的想法就停在思考階段,遲遲沒有向下發展,畢竟誰都沒有「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勇氣,儘管「傻事」都做了那麼多年了,這一步仍然不敢貿然向前。


09.JPG


課後陪伴據點的推動,還差一步

直到今年暑假,一位長期參與陪伴的志工夥伴「小葉」表達了願意投入書屋的推動與教學,這件「傻事」才真正動了起來,我想小葉就是那臨門一腳吧!「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句話一直是我的信念,這件傻事也不例外,不僅「人」到位了,就連籌設陪伴據點的場地也順利找到了,不過接下來還有許多工作要準備,例如整建書屋空間,墊墊自己的口袋,還有現實面的問題要克服,畢竟我們不是富二代也沒有企業資金挹注,光憑兩顆熱血的心是不夠的,籌設的資金雖然有甘樂文創盈餘的投入與絲瓜小隊的絲瓜布義賣所得,但仍然有限,距離目標還差一步,希望能尋求社會各界有心人士的支持,協助我們順利完成據點設置與推動平日課後陪伴計劃,給予這些在起跑點上落後的孩子更多的支持。





-

小草書屋logo.jpg

關於「小草書屋」

「小草」指的是這些生活在社會邊緣角落的孩子,就像是長在牆角的小草,不起眼的他們總是被大家忽略,但小草的生命堅韌樸實,只要有夢想的灌溉有一天小草也會開出繽紛的花朵,成為城市裡的美景。「書屋」是提供「小草們」課後陪伴的據點,書屋有許多故事書,會有志工陪伴孩子唸書、指導課業,跟孩子談心,陪伴孩子們成長。


認購「一碗幸福」支持推動「小草書屋」

這一碗有「新旺集瓷」提供素坯碗讓孩子們親手彩繪燒製成的實用餐具,還有一塊孩子們辛勤耕種的天然絲瓜布,這一碗還盛裝滿滿的幸福。每「一碗幸福」義賣所得將全數作為「小草書屋」籌設基金。一組500元,限量500組。(好事成雙,一次認購兩組,加贈一份三峽小旅行地圖)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微光裡的掌控者,電影放映師 / 劉亦平

微光裡的掌控者,電影放映師 / 劉亦平

微光裡的掌控者,電影放映師 / 劉亦平
不從眾 顧瑋用自己的方式深掘台灣風味

不從眾 顧瑋用自己的方式深掘台灣風味

土生土長 顧緯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