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許廷瑞(仔仔):「種樹很簡單:挖洞 → 埋下去 → 澆水, 剩下的事情就交給地球和太陽。」將作品以樹計價,將創作轉換成另一單位回給地球。兩年一千多棵樹,種下看似很小卻很大的投資,於是開始將作品以樹計價。


01.jpg


原來能選擇當什麼樣的人

「15歲那年,我輟學,混幫派,總是以暴制暴,因為要養活自己我到 了鐵工廠當工人,那時候的我以為經濟獨立就叫出社會了。」說著說 著氣氛稍微凝滯,仔仔沒有多交代那童騃的日子,直到遇見了一位武 術老師李榮峰 (EMT),將仔仔領回正途。一見人高馬的大的EM,仔仔心麤膽大毫無畏懼,直向老師下戰帖,想必肯定會輸,但心裡也早偷偷盤算著要把招數通通學走,從此跟隨EMT習武,首要學會的是「修心」,仔仔漾起笑容說:「他是改變我一生的男人。」生命轉念的開始,原來能選擇當什麼樣的人。

從時尚造形學系畢業後,一度以服裝設計、服裝代工、做潮牌、妝髮造型為主業,直到自認發揮度飽和,回歸於最早養活自己的方式創作,重拾銲槍專注於鐵雕創作中。在鐵雕創作的過程中,從設計圖至翻模都因在工廠有了實作經驗,都能自己執行,不會有設計師畫得出圖,但鐵工廠師傅不做出來的困擾。


02.jpg

圖左、中:去年11月與EMT tough急難救助團隊聯手策劃生命教育聯展,仔仔從收容所收集了逾三百多條的項圈,封裝後掛至牆面,中間的座位四週項圈漸漸漫 延至腳邊,希望大家能平等對待每條生命。圖右:仔仔每天一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到工作室報到開工。

03.jpg

圖左、中:折紙系列 Iron Origami Series -Chameleon - 在臺中勤美成品展出。仔仔每件作品都習慣只做七件,也嗜做大型作品,將折紙轉換媒材及尺寸創作,也在任 課時視為教材,帶領學生折紙飛機,在玩樂中思考學習。圖右:折紙系列 Iron Origami Series -Scottish Terrier (L)。



當創作開始以錢衡量,這些美麗的事物都將變質

仔仔說:「七殺碑中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我們之所以能夠生活,我們用的東西都來自地球,我們都是地球上的製造者,所以也應回饋地球。」仔仔藉由創作實質的改變環境,而「廢棄」一詞也源自於製造者,他將創作時產生的廢料再製成系列作品「以樹計價」 做為交換,將創作轉換成另一單位回到土地。

換樹計畫約從兩年多前開始,交換作品後樹苗累積到一定的量再由仔仔代種,仔仔說:「種樹很簡單:挖洞 → 埋下去 → 澆水,剩下的事情 就交給地球和太陽。」這是一件看似很小卻很大的投資,累積至今一千多棵的樹回到地球上,換樹計畫也將一直持續下去。


04.jpg 10.jpg

師徒感情就像朋友一般沒有距離。

08.jpg

仔仔為 EMT tough 急難救助團隊的器皿。 「EMT」其實是三個德文單字的縮寫:Ende= 終結、Misshandlung= 虐待、Tieren= 動 物,團隊中最重要的八大項工作為:救援 / 醫療 / 中途 / 送養 / 節育 / 保護 / 配給 / 教育。 一個不接受任何捐款,以賣作品的形式賺取團隊運作金費的動保單位。


用不同的平臺實踐創作

仔仔的另一身分是飛行約翰AIR JOHN主唱。在某次樂團表演活動中臨時缺少主唱,主辦單位一指「就你吧 ! 總不能沒有人唱」硬拉著仔仔上臺,這一唱,生活再也抽離不了音樂,開始一場唱過一場跑遍各式 場合,舉凡駐唱、音樂教學、婚禮、演唱會暖場⋯等,曾被星探看重簽下一年儲備歌手的經紀約,後來當時信樂團主唱信對仔仔說了:「當你以為進入演藝圈會離音樂更近,那就錯了我們就只是賣藝的人。」 一年後便結束簽約,後來因為兒時玩伴的一句話:「如果你覺得身心 都不太健康了,那我們回臺中重新開始吧!」飛行約翰因而成立,至今約莫四年。仔仔說:「因為我喜歡創作,享受表演,但並不想做歌星,有趣的是你會發現每個領域,無論真實或虛擬的創作,最後都能實踐於生活,所以我很享受創作,這是種抽離不了的習慣。」


11.jpg

06.jpg


被遺忘的約定

仔仔創作中不乏與社會議題、環境為主題,去年11月與EMT tough急難救助團隊聯手策劃生命教育聯展,EMT展出在收容所記錄下的30幅照片,將展品放置於離地約一百公分處 ( 約收容所籠子的高度 ),讓觀眾必須蹲下與其平視;仔仔則從收容所收集了逾三百多條的項圈,存封後整齊的陳列於展間白牆上,收容所每週就必須終結30 - 40個生命,而說好一輩子的陪伴,留下的項圈卻成了被遺忘的約定,仔仔表示希望透過這種「低調的衝擊性」,喚醒平等對待每條可貴的生命。

仔仔與EMT都是EMT tough急難救助團隊一員,也是《十二夜》電影重要推手,訪談尾聲見EMT大哥前來,人高馬大正氣凜然令人敬畏, EMT是我開始密切關注流浪動物議題以來,一直很推崇的動保人士, 是一位很酷卻很溫柔的人。

臺灣寵物飼養習慣仍以購買為主,據統計一旦棄養一隻狗,後續就會 產出約莫三千隻流浪狗,因此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流浪動物被送進收容 所,但收容所的可容納數量有限且容易相互染病,絕大多數的流浪動 物一旦進入收容所,未在限定天數內被認養或領回,就會被安樂死。 飛行約翰多的創作中,其中一曲「優特妮夏」( 音譯 Euthanasia / 安樂死 ),正是以另一形式的創作表達這被漠視已久的社會問題。





07.jpg

|ABOUT 許廷瑞 Ting-Ruei Syu|

創作領域 : 金屬雕塑、空間裝置、聲音 影像、獨立音樂創作、傢俱設計。擅長立體雕塑、音樂創作、聲音裝置。靈感主要來自對生活觀察的體現,藉以擅長的媒材如金屬、木材皮革及一切生活可得之現成物等,透過創作者的獨特技法,將內心思維的抽象概念或符號,轉化後呈現出有別於粗糙、生冷的材質原性,以多元、複合、跨領域的創作形態,詮釋自我對生活體驗、社會反思的意識形態,作品帶有微妙且濃厚複雜的溫度及詩意。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阿和伯)夫婦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阿和伯)夫婦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
關於那些所見,我多希望自己文字達意且鞭辟入裡,有能力做更多,但我只會畫畫,所以也只能繼續畫畫。 / 插畫家手記 Elainee's藍尼

關於那些所見,我多希望自己文字達意且鞭辟入裡,有能力做更多,但我只會畫畫,所以也只能繼續畫畫。 / 插畫家手記 Elainee's藍尼

關於那些所見,我多希望自己文字達意且鞭辟入裡,有能...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