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熱鬧的金華路三段、四段,是臺南市眾所皆知的美食小吃街區,從中午開始到深夜凌晨,這一帶的店家攤販聚集,抬頭望去,一列列的招牌上分別有著牛肉湯、碗粿、海產粥、鮮魚湯、 八寶冰⋯⋯等等,絡繹不絕的車潮與人群,味蕾渴望著美味的食物,溫暖著人心與脾胃。


01.jpg


然而,從金華路上協進國小旁巷子彎入,有別於喧囂的大馬路,順著鋪上紅地磚的路面,來到轉角一棟綠色外觀的大房子,簡樸卻不失氣勢的招牌掛著「華美服裝有限公司」,這裡的一樓是服裝公司的辦公室,二樓則是 住家,三樓則為服裝工廠,標準的住商合一。

坐在辦公室裡的姜財福,出生於 一九四八年,今年已經六十六歲了,從事西服成衣工作有二十餘年的時間,這工作自父親手上傳承下來,從最早期還在神農街尾搬到現在的大新街,許多情景還歷歷在目。一九七一年,華美服裝有限公司離開神農街的祖厝,將公司與住家搬到現在的大新街,姜財福回憶起這附近的環境,笑著說:「當初這兒根本遍地是魚塭,哪有什麼住家,我們算是很早在這買地蓋房子,很難想像現在這裡的房價 已經水漲船高嘍!」

姜財福就坐在老舊的辦公桌前,一邊翻閱著報紙,一邊慢慢地述說著,那種七、八零年代的商業人士的獨到氣質,在他身上不難察覺。話鋒一轉,他說起了西服行業的變化:「以前穿西服,大家都覺得很進步,現在穿西服的場合少,市場凋零得差不多,早期臺南光是做西服成衣的公司,幾十家都跑不掉;現在恐怕只剩三間,這個市場萎縮得太厲害了,想接下去做的人根本沒幾個。」

西服成衣最好的光景,大概是在臺灣開放大陸探親的年代,那時候的臺灣人到大陸去,總是會帶上好幾套西裝當作見面禮,大概就是覺得不管是穿西裝或是送西裝,都是體面的行為吧!


03.jpg

走進華美服裝有限公司的一樓,辦公桌、文件盒、收納櫃等等,都看得出歷史氣味。

02.jpg

每臺縫紉機的功用不同,有專門處理口袋部 分的,也有專門處理褲頭或拉鍊的。


爬上位在三樓的工廠,諾大的空間裡擺上十來架的縫紉機臺,足見這兒曾經有過的風光,而目前只剩下兩位師傅在工作。其中一位師傅是阿明叔,從退伍後就到這兒來工作,看上去大約四、五十歲的年紀,乍聞這歲數也是中年,可是對於西服成衣這種傳統產業來看,卻已經算是可接手的後輩,足見老行業裡斷層得厲害。

阿明師正手持著裁布機,一手穩穩地按住西裝布,一手俐落地裁出漂亮的線條,一分不差的尺寸歸功於長年以來的經驗,另外則是版子的準度。桌面上攤開了好幾張厚紙板,這都是西裝褲的紙板,各個尺寸與樣板都有,從二十多腰開始、窄版、一般西裝褲版都在這,對於成衣工廠來說,這些紙版可都是生財工具。


04.jpg

裁布需要很大的空間,首先得先用樣板取出線條,分解出每件褲子的不同布塊。


樓梯口放著一臺舊型的熨斗和熨馬,看著眼熟,似乎是奶奶、母親年代會出現的嫁妝,早期每戶人家中都會有的家電用品。阿明師表示,每件製作好的褲子,在出廠前都會由專人再仔細檢察,多餘的線頭、拉鍊的流暢度、腰褲的尺寸標示,都不能馬虎,最後則再經由這熨斗燙平,整齊地折好放入紙盒中。

別小看這熨斗跟熨馬,雖然現在熨馬通常都與燙衣板結合,不過在早期熨馬對於燙西裝褲的功用可是很大呢。阿明師打開熨斗開關,接著將上頭的水源打開,透過電熱冒出的水蒸氣,溫度頗高。他隨手取過一件西裝褲,將熨馬放在褲子臀部的位置,微微弧度的熨馬與臀部的褲型貼合得很好,原來熨馬是專門設計給在有弧度的衣褲使用。


05.jpg

使用這種熨斗需要加入水,而一般傳統都會使用蒸餾水, 無雜質才不會造成熨斗堵塞,而現今亦有廠商推出「可使用自來水」的熨斗機器,廣告貼紙上寫著「專賣內行人,向自來水挑戰」文宣口號,令人莞爾。


西服成衣雖然不像手工作訂製服,以個人量身訂作為主,但同樣講究樣版的準確,也同樣注重西服的細節,例如西褲口袋的縫紉,除了裁出兩片裡布外,還得另外裁出細長的布條,將三者結合使用特殊機臺縫紉,這樣的方式才能將口袋縫得緊密而不容易脫線破洞。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專以西服成衣起家,特別是在西裝褲的部份,早期多以一般店面、華洋百貨公司為主,曾經也入駐知名百貨公司專櫃,而現在最大宗的通路則來自大賣場,同時還要面對大陸工廠的便宜削價,在消費人口與市場的轉變下,華美仍然堅持著西服成衣的作工,紮紮實實地完成每一個步驟。




|與衣褲有關的小秘密|

一、衣褲在打版時,是用公分去作測量,然後製作出不同尺寸的版型。平面褲跟打摺褲的版型打法不同,一般來說平面褲適合標準身材,打摺褲則可以修飾下半身,穿起來較寬鬆。

二、打摺褲是指在西裝褲的前面的兩方口袋周邊,對稱打摺。

三、打版完成後,就需要買布開始裁縫,而買布的單位則是用碼來計價。

四、將褲子實際製作出來後,則是用寸去作標記。像是常聽見的「二十九腰」,就是指二十九寸的意思。



立即前往購買No.21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9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珍麵包坊・黃勝揮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珍麵包坊・黃勝揮

[貢寮] 三十年來不曾間斷的晨間嗅覺饗宴 / 新味...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