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土,詩,有才 —— 馬拉音樂 王俊傑、陳惠敏

有土,詩,有才 —— 馬拉音樂 王俊傑、陳惠敏

有土,詩,有才 —— 馬拉音樂 王俊傑、陳惠敏

「不能選擇與能選擇的 / 生命裡有許多不能選擇的事情,不能選擇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不能選擇自己要出生在怎樣的家庭,不能選擇要怎樣的成長背景,更無法選擇身體是否殘缺不殘缺。」取自王俊傑部落格裡的一段,淺出的文字卻出自他身上真實的對照。自小雙眼全盲,父母親的爭執,叛逆憤憤不平的心沒有依賴,但在彈琴的時候王俊傑總感到抒發與慰安。

「不能選擇與能選擇的 / 生命裡有許多不能選擇的事情,不能選擇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不能選擇自己要出生在怎樣的家庭,不能選擇要怎樣的成長背景,更無法選擇身體是否殘缺不殘缺。」取自王俊傑部落格裡的一段,淺出的文字卻出自他身上真實的對照。自小雙眼全盲,父母親的爭執,叛逆憤憤不平的心沒有依賴,但在彈琴的時候王俊傑總感到抒發與慰安。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Part 1./鋼琴詩人,王俊傑

從小學開始進入盲校就讀,在相似的條件下找到了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的特質;住校期間不只要學習生活實務技能,王俊傑也替自己做了一個很重要的選擇,修習音樂,學習鋼琴,便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裡。

國小五年級,十初頭歲,大多的孩子興趣喜好都不尚明確,王俊傑卻已將音樂視為職志。「我很小就篤定音樂之路,但到底是扮演什麼角色?也是花了好幾年嘗試、摸索。」曾經想當演奏家,做過酒吧歌手,街頭藝人,婚喪喜慶秀場,野台,樂手,編曲,製作人,各型各路,直到成為馬拉唱片的老闆、藝術總監,找到自己的定位,逐漸樹立出品牌風格,創作更貼近自己的音樂。

憨直的倔強也是勇氣

但在創辦馬拉音樂之前,王俊傑根本沒仔細思量過這是一家要做些什麼事情的公司,一陣子之後投資人興頭已過,目標不一致便紛紛離開;倒是那幫一起執事的伙伴留了下來,一邊切磋一邊磨合著持續經營。心眼放上了,錢也投進去了,自然而然便會激使著人繼續往前。

除了王俊傑的創作,與其他原創音樂錄製,經典歌曲的再造之外,馬拉音樂也是個實踐音樂人理想的平台,挖掘各地的素人,為所有台灣新生代的本土創作人才圓夢。《陳慧敏的台灣囝仔歌》與余昶賢的長笛專輯《序曲:聽。見Prelude-Hear to See》便是再這樣的理念下而產出的音樂結晶。


怪人=愛人

與馬拉音樂的合作,看了很多王俊傑老師自己寫的文章,筆末總是會提到自己的妻子。他為這段婚姻和內人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很多人都說我是怪人,其實我的老婆也是個怪人 ── 兩個怪人就好好的過一生吧。

「婚後的這幾年,是我成長以來最開心的日子,那不是一種狂喜的感覺,而是一種踏實平穩的感覺,這種從未享受過的務實感,給人帶來幸福的滋味,同時也修復了我長年總感到不安全的感覺。」寫給老婆的歌:娘子

不能夠選擇的是不圓善的原生家庭,而選擇了屬於自己的美好婚姻,不能夠選擇的是先天的視覺殘缺,卻得到了聽覺上與心靈上更富裕的音樂滿足。也許因為雙眼全盲,對周邊事物、情感就有更厚實的感受。對生活的敏銳度轉換成音符,動人細膩的歌詞;老天爺關上王俊傑的靈魂之窗,交付了他無與倫比美麗的能力。


主婦的夢想啟程 —— 台語童詩創作人 陳惠敏  寫閩南語歌謠的作詞人陳惠敏,口袋裡又是另一個故事。初次與惠敏見面,現場就被她直爽的招呼逗得很熱鬧,她有一種很溫暖的特質。在與馬拉音樂合作製作童謠專輯之前,陳惠敏只是一位家庭主婦,但看似平凡的家庭主婦背後,更包含一段綺麗的舞台經歷,和勇氣的故事。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Part 2./主婦的夢想啟程 —— 台語童詩創作人 陳惠敏

寫閩南語歌謠的作詞人陳惠敏,口袋裡又是另一個故事。初次與惠敏見面,現場就被她直爽的招呼逗得很熱鬧,她有一種很溫暖的特質。在與馬拉音樂合作製作童謠專輯之前,陳惠敏只是一位家庭主婦,但看似平凡的家庭主婦背後,更包含一段綺麗的舞台經歷,和勇氣的故事。

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節目,播出期間長達33年,當年只要是播出時段家家戶戶都必定鎖定的『五燈獎』,陳惠敏曾經一路在手語組過關斬將到五度五關。小時候學習過舞蹈、也參加過舞蹈比賽,參加五燈獎比賽的過程中,從選歌、手語練習、舞蹈、肢體編排到造型設計都是一手包辦,雖然後來並沒有走往演藝之路,這樣的經驗也成為了陳惠敏內心裡待放的表演芽苞。

習慣用閩南語紀錄生活一直是惠敏的習慣,直到幾年前,陳惠敏決定整理手邊為孩子創作的童詩部分,這一通電話播到馬拉音樂,她說:「我想讓它們成為可以說唱給孩子聽的歌謠。」我問她,怎麼敢呢?她告訴我,都這個年紀了,如果還覺得害羞很多想做的事就沒有時間了,「我也不是沒碰過壁,而且我沒有音樂底子,所有人都告訴妳這是賠錢的事噢!但我覺得還是要做做看才知道。」


愛,給所有的孩子

銑  鍋  /

銑鍋甲鼎蓋 結婚幾啊冬 

銑鍋用甲破一洞 

鼎蓋刷甲白蒼蒼 

沒棄嫌 沒怨嘆 相招一世人


收起豪邁的說笑聲,惠敏的嗓音變得溫柔而清恬,唸頌著專輯《惜惜-陳惠敏的台灣囝仔歌》裡的『铣銑鍋』。寫進父親環著母親一齊燒菜,試吃的恩愛模樣。「老鍋用到都破了洞,鍋蓋也刷洗的泛白,他們就這樣彼此依靠著,需要著,也不嫌棄對方。」用此來形容老夫老妻的情深,比喻簡單,卻細膩刻畫了鶼鰈之情。

王俊傑老師便是聽了惠敏哼頌自己的童詩後有了漣漪,音樂上的綺遇,碰撞出了花火。現在《陳惠敏的台灣囝仔歌》已經正在緊密製作第二張童謠專輯,延續上一張渴望讓孩子都能唱最親近這塊土地的歌的理念。

採訪結束後,我關去錄音筆,停下筆記,和惠敏啜著茶,啄了一些小甜點。她就像慈善的母親那樣,能夠讓人解開心房與她侃侃而談。她說:「結婚幾年後我一直沒有懷孕,我與先生兩人求醫、拜神,各種偏方也都試了。人工受孕的療程忍著劇痛挨了好幾次,37歲那年我決定把心放下。我想大概是這個原因才領著我走到寫童詩的路上來吧!但在真正釋懷之前,我也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讓心得以平靜。」這幾年慧敏也教授孩子們閩南語詩,親領著他們讀誦。「幼時我的母親就是唱這樣的歌哄著我的,我想保留著這般唱給孩子聽的台語歌謠。」


-

Part 3./專輯推薦馬拉松!

〖余昶賢 Tommy Fish / 序曲:聽・見・Prelude : Hear to See〗小賢選擇了他最熟悉的長笛來貫穿整張專輯,透過長笛恬靜而高雅的聲音來傳遞每一首樂曲並訴說每個簡單而溫暖的小故事。而同時專輯的風格也是簡約自然的。這是一張跨古典的專輯--從古典的合聲出發,結合了在這塊土地發生的小故事與部分的東方旋律線。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王俊傑 / 幸福佇佗我〗雖然他看不見,但是他從未錯過生命中美麗的事物、閉上眼睛,體會到來自於王俊傑,輕鬆生活,細緻觀察的全心創作。融合爵士藍調、鄉村民謠、抒情搖滾的「幸福佇佗找」,從鋼琴、Live Band到絃樂四重奏式的編曲,完全真人錄製,不使用autotune,呈現最發乎自然的感動人聲。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陳惠敏 / 夢.陳惠敏的台灣囝仔歌〗大部分為描寫自然環境生態,動植物的作品,特別的是其中收錄一首以製茶為題的童詩,選擇這些主題都是讓現今不容易親近大自然的小朋友一面學習台語,一面也能和土地拉近距離。歌詞雖然簡單,編曲上卻花費許多巧思來增加閱聽性,製作人要求以”宮崎駿風格”呈現,旋律也朝容易傳唱去設計。這次和水源國小的音樂老師合作,挑選四位學童合唱並在圖書室Live錄音。音樂呈現以一台鋼琴加上少許傳統樂器如笛子、中國鑼鼓等,也會加入吉他或長笛,但不使用一般流行音樂編曲慣用的BASS或爵士鼓等。和歌詞呈現的自然風格相應。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余昶賢 Tommy Fish / 序曲:聽・見・Prelude : Hear to See〗小賢選擇了他最熟悉的長笛來貫穿整張專輯,透過長笛恬靜而高雅的聲音來傳遞每一首樂曲並訴說每個簡單而溫暖的小故事。而同時專輯的風格也是簡約自然的。這是一張跨古典的專輯--從古典的合聲出發,結合了在這塊土地發生的小故事與部分的東方旋律線。

〖王俊傑 / 幸福佇佗我〗雖然他看不見,但是他從未錯過生命中美麗的事物、閉上眼睛,體會到來自於王俊傑,輕鬆生活,細緻觀察的全心創作。融合爵士藍調、鄉村民謠、抒情搖滾的「幸福佇佗找」,從鋼琴、Live Band到絃樂四重奏式的編曲,完全真人錄製,不使用autotune,呈現最發乎自然的感動人聲。

〖陳惠敏 / 夢.陳惠敏的台灣囝仔歌〗大部分為描寫自然環境生態,動植物的作品,特別的是其中收錄一首以製茶為題的童詩,選擇這些主題都是讓現今不容易親近大自然的小朋友一面學習台語,一面也能和土地拉近距離。歌詞雖然簡單,編曲上卻花費許多巧思來增加閱聽性,製作人要求以”宮崎駿風格”呈現,旋律也朝容易傳唱去設計。這次和水源國小的音樂老師合作,挑選四位學童合唱並在圖書室Live錄音。音樂呈現以一台鋼琴加上少許傳統樂器如笛子、中國鑼鼓等,也會加入吉他或長笛,但不使用一般流行音樂編曲慣用的BASS或爵士鼓等。和歌詞呈現的自然風格相應。


購買No.20甘樂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疼惜人,廣興紙寮由傳統走出創新。

疼惜人,廣興紙寮由傳統走出創新。

黃煥彰與吳淑麗的文化生活美學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藕香傳白河,豔陽下片片雪花飄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