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三月瘋媽祖,讓傳統慶典更拉近年輕人目光 - 澳底仁和宮

三月瘋媽祖,讓傳統慶典更拉近年輕人目光 -  澳底仁和宮

偏遠地區的孩子由於區內普遍學習資源不比市區足夠,學子通常國中畢業後就旅外求學。這一年我們駐點在北海岸,來到東北角貢寮與一群十來歲的孩子相遇,他們也和其他學生一樣可能正計劃著高中升學時必須離開家鄉,於是我們想,要如何讓他們在小小的心底,與家鄉建立一種更深刻的關係,甚至留著一股鄉愁,那可能是比google map更能夠引領他們回家的一種方式。於是,我們帶著這群孩子,在這塊家鄉的土地上,踏踏實實地走著,用採訪的方式讓他們更認識貢寮,也讓我們帶回更多貢寮的故事。


09.JPG


早期漢人移民多自中國大陸福建閩南地區渡海而來,媽祖過去是移民祈求平安到臺灣的過海守護神,且臺灣四面環海,海上活動頻繁,因此海神媽祖更成為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尤其是沿海一代漁民重要的寄託。



三月瘋媽祖

貢寮這個以漁農業為主的地方,媽祖娘娘是與人民關係最密切的神祇,澳底仁和宮成了在地人最重要的信仰中心,長年守護這東北角最大的漁村。每年農曆三月的媽祖誕辰,幾乎是全臺瘋媽祖,當然也是此地最重要的民間宗教慶典,以澳底仁和宮為主的系統,固定每年農曆三月會迎請關渡宮的「二媽」前來作客,從仁和宮出發,相繼迎請至各地區後,最後再回到仁和宮,完成整個「迎媽祖」作客行程。


06.JPG 05.JPG 04.JPG



讓傳統慶典更拉近年輕人目光

我們帶著學生,緊隨在繞境的隊伍身側,近距離攝影,貼身採訪。而這次邀請我們參與活動的呂世喨先生便是澳底的在地青年,和同樣對家鄉土地有深厚情感的年輕人們組織了一個社團「澳底青年株式會社」,將這些地方活動企劃、 執行的更有聲色,更活絡。從 事設計工作的呂世喨懂得運用專長,從包裝行銷,設計隊伍衣服,活動海報到宣傳短片,將傳統媽祖繞境變身成“潮” 活動,並運用網路的傳播,讓逐年返鄉參與的人越來越多。

四年前呂父擔任爐主,澳底已無從前熱鬧,漁業活動蕭條,人口外移,僅剩老弱婦孺和來去匆匆的旅人,苦無人力和其他資源讓慶典辦的得宜。呂世喨憶起這是孩幼時期的重要記憶,慶典幾天鎮上也特別熱鬧,孩子跟著大人腳步忙裡忙外的好是快活,從小他就特別喜歡看陣頭,拼熱鬧,於是自告奮勇,用年輕人的想像和活 力來舉辦這次慶典。


02.JPG

08.JPG

03.JPG



尋找失落的傳統,重現步行遶境的歲月

『步』是社團的源起。每年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徒步繞境,千萬信眾跟隨,用雙腳逐步踏實和虔誠的心繞境祈福。澳底的媽祖繞境也許是科技進步,也許是求一種方便,早就以車隊替代步行,信眾跟不上車馳,距離也就相對遠了,逐漸信仰無法把大家聚在一起,也激盪不起年輕人的思鄉。

因此,尋回傳統的步行繞境,是這些年輕人接手慶典活動的重要想法,也因此把在地青年匯聚起來,成立了澳底青年株式會社社 團,除了三月媽祖慶典,每年五月同為澳底盛事的龍舟比賽也由這些年輕人辦理,一年當然比一年更值得期待。跟著我們的十幾個孩子,穿竄在繞境人群之中,拿著照相機仍有幾分慌張不曉得何時才是按下快門的好時機,但卻能夠感受到他們對於家鄉活動的好奇與一股熱忱。

社團裡的青年多是厝邊鄰居,幼時玩伴,呂世喨和這般青年與在地學子都一樣,十幾歲就離開家鄉,求學,安家立業。而每年這些慶典活動就成為他們返鄉的中心思想,緊密地將他們拉攏,好些不見的熟面孔,在繞境活動上就像在開同學會,走沒幾步就是同窗或者竹馬,呂世喨說:「別人的繞境是大家搶著去;我們的繞境,讓異鄉的遊子會想回來。」


01.jpg



|ABOUT 澳底仁和宮|

澳底仁和宮緣於清宣宗道光年間 ( 公元1821-1850年 ),本地平埔族原住民,由於福建漢族移民陸續來此墾荒,本地居民與新埔平埔族數名婦女,共同至火炎山麓海岸,撿拾貝殼海產,驟然發現岩隙間有一座木雕神像,其中有人辨識為媽祖神尊,新社平埔族潘姓婦人恭敬捧出神尊,送至澳底土地公廟奉祀(今尊稱為大媽),媽祖驟降本鄉訊息不脛而走, 附近民眾聞訊蜂擁而至,焚香膜拜祈禱,聖母媽祖神靈有感,信眾皆能有禱必應,信徒與日遽增,仁和宮為澳底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澳底仁和宮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9號

電話:(02) 2490-1230



立即前往購買No.24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84?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
百年如一,難忘的油香 —— 劉順興正油行

百年如一,難忘的油香 —— 劉順興正油行

百年如一,難忘的油香 —— 劉順興正油行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