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海浪輕輕拍打到灘上,雲霧悄悄縈繞著山頭,孤傲的鷹盤旋在都蘭山的天空,守護著對大地虔誠、敬仰自然的民族,世居在都蘭山下、緊臨太平洋。笑容伴隨舞蹈節奏,嘹亮歌聲未曾停過,當踏上都蘭土地那一刻起,歡迎來到阿美族人的國度。

00.jpg


位在臺東都蘭山下、太平洋旁的都蘭部落,這裡是Suming舒米恩從小生長的部落,我們採訪當天正值都蘭部落豐年祭典最後一天,小小的部落裡隨處可見每個家戶正舉行著各式慶典,一早部落的族人便聚集在海邊正舉行「巴歌浪」儀式,「巴歌浪」在阿美族語的意思是到水中捕魚,經由捕魚將海水淨身的過程,把悲哀、歡樂付諸流水,回歸正常生活。阿美族人在結婚、治喪、豐年祭或其他重要事件後,都會舉行「巴歌浪」的儀式。



重新歸零,找回最純真的創作

這天Suming也攜著我們來到都蘭海岸,小時候時常與部落的玩伴光著身子就咻的一聲躍進海裡,海可以說是他的童年,長大更多時候是他創作的來源,「創作需要沉澱」,每當遇上不同心境、歷經不同的歷程,思緒需要沉澱時就會來到海邊,每當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歸零,創作能量有如海水般一波波將心思填滿。


01.jpg



音樂是我的武器,我把想說的話都藏進了歌裡

都蘭還保有一段未遭受消波塊侵略的海岸,清澈的海水造就豐富多樣的海洋生態,但其實在這片美麗的海岸線背後卻藏著隱憂,海岸邊矗立著巍峨挺拔的柱子,是族人堅決守護海岸的信念,不願讓臺灣最後一塊淨土因人類的貪婪而消逝,「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愛我」,看似一首情歌,Suming卻將想表達的故事藏在歌裡,「音樂是我最大的武器」,與其生氣不如用愛轉換成力量,不同於悲憤,或許以另一種溫柔樸實的口吻向更多人訴說,進而去接觸這些議題,了解原住民時常走上街頭的原因。


05.JPG

07.jpg



保有自己的文化才有歸屬

Suming一直以身為原住民感到驕傲,認為部落裡保有的文化讓他找到歸屬,才感覺自己的創作是有根和位置的,然而隨著都蘭觀光發展逐漸蓬勃,外地人開始來到部落開民宿、開餐廳,知名連鎖便利商店也進駐到了純樸的都蘭部落,就連阿美族自家人的豐年祭也對外「觀光化」,觀光帶起部落的繁榮是件好事,但在一片被看好的前景之下,Suming卻擔憂著部落的生活就此被稀釋掉,害怕有一天都蘭成了東部的墾丁,商業化吞噬了部落原有的生活內涵,讓我們美麗的文化正面臨消逝的危機。


09.JPG


為此Suming一直渴望能為自己的部落做些事,他希望部落的年輕人能夠主動參與部落的文化活動,他想透過音樂讓部落間能彼此凝聚,於是他開始帶著部落的孩子一起學音樂、唱母語,更帶領著部落的孩子開起演唱會,「部落的孩子喜歡表演但缺少舞台,站上舞台唱起母語歌來那個自信會讓一個素人在台上發光發亮」。


10.JPG 11.JPG


阿美族的傳統社會組織裡有著年齡階級的制度,透過年齡階級維繫著部落長幼有序的社會秩序、加深族人間的情感聯繫,而都蘭部落還保有這樣的傳統制度及精神。Suming利用每年「海邊的孩子」演唱會的收入和資源,投入在暑假從事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上,他期望部落的孩子能繼續保有純真的阿美族性格,這群部落的孩子也透過表演將這份純真自然流露,讓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3.jpg

14.jpg



阿米斯音樂祭:我們不打明星牌,上台的人都是部落裡的明星

Suming舒米恩曾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以及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等多次獎項紀錄,演唱俱佳的表現,讓外界看見這位來自都蘭部落的孩子有著無窮的潛力,因此時常獲邀到海外演出,與不同領域、文化背景的藝文工作者合作,跨界演出所激盪出的火花,也融入在他多元的音樂創作表現上。此外,在海外每次的演出,他也當成是一堂見習課程,學習不同國家看待音樂與文化這件事情的態度和視野,有次他到英國參加位在一處偏遠郊區的鄉村音樂會,表演名單中沒有當紅明星,反倒是當地歌手和民眾,這也是音樂會之所以精彩的原因,當下的衝擊和刺激,讓Suming有了在自己的家鄉「都蘭部落」舉辦阿米斯音樂祭的靈感,他認為原住民熱愛音樂、跳舞,這方面是個很棒的基礎,都蘭也具備了這樣的條件。




阿米斯音樂祭.jpg

2014阿米斯音樂祭



立即前往購買No.25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0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關於在海邊:創作是找尋自我的生活態度 - 海邊的司廚 雜貨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關於在海邊:創作是找尋自我的生活態度 - 海邊的司廚 雜貨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關於...
[三峽] 只取一瓢飲 喜酌人生的酸甘蜜甜 / 白雞山家庭美術館 賴唐鴉、唐婆高沁余

[三峽] 只取一瓢飲 喜酌人生的酸甘蜜甜 / 白雞山家庭美術館 賴唐鴉、唐婆高沁余

[三峽] 只取一瓢飲 喜酌人生的酸甘蜜甜 / 白雞...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