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在港灣築一座海上樂園。

從2008年開始的沙雕藝術節以及2000年舉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兩個大型活動下,福隆一帶從5月開始直到夏季結束間,遊客絡繹不絕,反觀從福隆繼續向東行,曾經有小基隆之稱的卯澳漁村,卻鮮見遊客攤商特地前來至此。


01.JPG

08.JPG


留下的是繁華過後的靜謐,恬適的海邊生活。

臺灣農漁村的發展就像是一把圓規,廟宇是針腳,人則是另一端可活動的筆腳,畫出一個個小村小落,而卯澳漁村的針腳「利洋宮」是臺灣唯一供奉著手提魚籃的觀音,在小漁村內算是有點份量的廟宇,見證曾是凱達格蘭族聚落的港灣輝煌興衰。漁村內還保有相當多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就地取材的大石塊,以亂砌、平行砌、人字砌⋯等代表不同身份地位的工法砌成,聚落有兩層樓的民宅、商行、理髮廳⋯等,發展盛況非凡,但隨漁村的式微,村內青壯人口逐漸流失外移,缺乏經濟的承載力已經是普遍農漁村共通問題。


 09.JPG 11.JPG 


我們沿著卯澳灣內的腳踏車步道,駐足於一座臺灣最東邊,彩虹階砌之上靠海最近的小學「福連 國小」,正對壯闊的大海,福連國小更顯得袖珍許多。福連國小的校長施智元,曾於澳底國小擔任主任一職,一直以來對貢寮有份無法抽離的情感。偏鄉人口結構不健全日漸嚴重,新的學期即將再度面臨招生問題,當新生人數不足兩位時,就必須面臨併校或廢校的問題,正納悶著這樣的超低標準的招生困難度時,隨意探頭向教室內一望,只見教室空剩兩張課桌椅,校園永續一事實在棘手。



我要我的孩子不一樣,尋找每一個渺小的巨大亮點

在一次校務會議上,討論起臨近小學相約一起舉辦畢業旅行,老師隨口回應:「不要啦我們的學生會被欺負」,會後便讓施校長掛心許久,施校長說:「一樣有很不錯的師資和教育資源,但總覺得大環境下,我們的學生們比較羞澀,對外的競爭力和自信心稍顯不足,希望能從提升孩子們的能力開始建立信心。」施校長希望將校區打造成全外語環境,由師長帶頭在玩樂中開口說英文;帶孩子走進社區,培育出中英文都通的小小解說家;再從學校臨海的最大特色著手,落實海洋教育,將最直接的大自然教室發揮的淋漓盡致。施校長說:「我要我的孩子不一樣。」在生活中尋找每一個渺小的巨大亮點,讓家長主動把孩子帶進來。


04.JPG

03.jpg

(照片由施校長提供)


航向另一旅程,一場讓大自然洗禮的典禮

暑假來臨前卯澳灣的海上樂園提前營運,在六月畢業季到來之前,老師兼教練帶領學生一次次的練習,這是東北角一帶的小學最大特色「浮潛畢業典禮」,畢業生們需泳渡卯澳灣,領取畢業證書,接受大海的洗禮,更加切切實實。想像永遠比不上親身經歷,施校長也緊鑼密鼓地練習,鼓起勇氣帶領學生一起下海,領著畢業生體驗航向另一旅程的喜悅。而面對新學期到來的憂心,施校長說:「心煩的時候,看看大海一切就都好了」,施校長的勇敢樂觀,茁壯了更真切的教職生涯。


05.JPG 06.JPG

(照片由施校長提供)






文章縮圖.JPG

福連國小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連街1號

電話:(02) 2499-1194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小品雅集 李台營
熱情不滅打出人情味 - 振利工具店

熱情不滅打出人情味 - 振利工具店

在台南市中西路上,有一間小小的工具店,器具皆以人工...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