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故事的校長 / 陳君武

愛說故事的校長 / 陳君武

新北市升格前,阿武校長是台北縣最年輕的校長,在貢寮國中服務三年,說起第一次接任校長,就來到偏鄉服務,感覺很新奇。阿武校長說:「辦教育要先感動,感動夥伴、感動自己,若不能感動夥伴、說服夥伴去完成學校的一個目標,那夥伴們也不會心甘情願的去做。」阿武校長的故事義涵很深遠,用自己人生經驗煥化成教材,故事也有一種魅力。


01.JPG

阿武校長在學校成立多樣社團,努力找資源,讓孩子在更多能實踐自我的空間成長。


偏鄉弱勢也是種優勢

阿武校長也是偏鄉長大的孩子,因為同理心,比較能理解和感觸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尤其在未來的世界裡,次文化的刺激帶來莘莘學子們的恐懼。大學校,拼升學、拼考試,而貢中這所小學校拼的是閱讀的能力。

校長不因身在偏鄉而放棄服務的熱忱,反而用正面態度去找尋適合孩子們的管道。具備閱讀的能力,未來人人都能讀大學,於是校長跟夥伴們說:「我們要做件很重要的事 ─ 推動閱讀」,做校長的當然要以身作則,於是校長用說故事的方式跟孩子分享人生道路所遭遇過的經驗,校長說:「貢寮這邊孩子學業成就的落差很大,程度弱的,大家很難想像。」而閱讀,是門淺顯易懂的學問。


閱讀是一種素養,它是潛移默化的

貢寮國中去年獲頒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校長到貢中服務第一年時,圖書館只有兩千多冊圖書,到現在圖書館有六千多冊圖書,為了實踐推動閱讀,校長先從書籍的冊書量來努力,盡可能將資源放在採購圖書、及推廣閱讀上。一般學校來說,圖書館藏書量以一萬冊為基本設備,但社會及政府資源都認為閱讀要從小扎根,因此主要資源都放在國小階段,相較之下國中資源較為缺乏。因此,貢中衷心期盼有更多圖書資源能進駐校園,讓孩子們接觸到更多層面的知識。

貢中舉辦很多閱讀活動,例如:閱讀中學堂、早晨閱聽活動,每周二、四晨間播放相聲瓦舍,校長說:「既然孩子們無法到都市聽,那就把它引進學校,讓貢中孩子也能和都市孩子接收到相同的資源。」和叛逆期的孩子們相處,校長盡量用孩子的高度、觀點去和他們對話,有時大人們就該學著靜下心來,聽聽孩子們的心聲,並透過各種方式,讓孩子愛上閱讀,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因為有生命的東西,都來自於生活中的小故事。


04.JPG

貢寮國中推動「寧靜手環」,讓學生學習感受及表達自己的情緒,並管理。

03.JPG

將原本校內的儲藏空間,由師生一同策劃改造成「貢聚藝堂」,讓學生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空間改造,儲藏空間讓孩子找到成就感

自稱貢寮最高藝術殿堂─貢聚藝堂,原本是一間儲藏空間,礙於一進校門就直接照面有些不雅,於是請學校美術老師協助,和學生共同打造一間小小藝廊。每次的展覽都是由師生共同策劃,孩子多一份參與就多一份成就感,質感不輸專業藝廊。


02.JPG

放學後冰冷的空氣飄著細雨,田徑隊的隊員們仍努力不懈的練習著。


孩子們的努力希望被大家看見

阿武校長說:「我們有很多夢想,我們是乘著夢想飛行的學校。」學校社團資源少,校長和夥伴們極力替孩子們引進藝文深根,既然貢寮音樂祭名聲響亮,希望貢寮的孩子有一天也能站上貢寮音樂祭的舞台。貢中田徑隊這次有進全中運,不及格的操場,孩子們練習起來格外珍惜,這樣一個空間能達到全中運的標準,真的辛苦孩子們了。

透過團體規範,漸漸的也改變孩子們對家裡態度的變化,在班上表現不佳,進入這個團隊卻學習到正常的生活常規,磨練心志、要求自己,體育老師說:「多替孩子們思考,時間花在孩子身上很值得。」小學校資源少,校長為孩子們爭取隊服,並以企業組織概念對外尋求支援、協助結合當地業者贊助孩子們服裝上微薄的支持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方政倫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石門] 留給孩子最後一片自然,定存阿里磅 / 阿里磅生態農場 王德昌

[石門] 留給孩子最後一片自然,定存阿里磅 / 阿里磅生態農場 王德昌

[石門] 找回童年記憶中那片遺失的樂土 - 阿里磅...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