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發芽了!三鶯青年服務團・我們來淨溪

種子發芽了!三鶯青年服務團・我們來淨溪

種子發芽了!三鶯青年服務團・我們來淨溪

2010年我們種下了【三鶯青年服務團】的種子,服務團成立的目的只是想試圖找回三峽的年輕人,找回青年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年輕人長時間的在外地打拼努力,什麼時候能花一點點的時間回到自己的家鄉為土地做點什麼呢?想起三峽的命脈【三峽溪】為土城、樹林、三峽、柑園四個地區的主要流域,三峽的文化也由這條溪流開始發展,而民生用水自然而然也是由三峽溪供給,那⋯不如就來淨溪吧!



01.JPG



一個月就這麼一天,就這麼幾個小時,嗯!我們來淨溪!

也許這項自發性的活動可以得到很多人的精神上支持,但不能免強別人一定要跟我們一樣風雨無阻的用行動去做社區服務。兩年了!淨溪活動持續了兩年,從一開始的幾隻小貓,慢慢的我們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跟參與,甚至這一群年輕人已經可以自立自強的發起這項活動,並勇敢的告訴大家:「我!是三鶯青年服務團的志工,有時間的朋友們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去淨溪唷!」

就這樣,這顆種子,我們看著它漸漸的在發芽茁壯,有一天若你剛好走在三峽河畔,剛好看到一群穿橘色背心的年輕人,請給他們一點掌聲,這樣的鼓勵一切都甘之如飴了。



02.png


實踐大學家兒系一年甲班的同學,在參與了淨溪活動後寫了一些感想,我們覺得應該要把這些感想跟大家分享,讓更多人感動,希望這件好事能有更多人參與。


因為那些事不危及你的生命,所以你可以冷靜陳淨

關於甘樂文創,因為淨溪這件事情在這裡已經進行許久。身為在地人的我,已經賣力的找尋許多人力去做淨溪這件事,但是真正當地的三峽人,卻不完全願意做這件事,或者是無法持久!我很開心在上了大學後,有這麼樣的一群同學,願意來這個所謂偏鄉的地方─三峽。雖然在淨溪的過程,我一直覺得我的同學們很吵鬧,但是心中卻很溫暖,看著一群大學生願意為土地付出,真的很感動!

這種服務對象很特別,他們是真正的弱勢,他們不會發聲,也無權發聲,即使多麼痛苦,在乎他們的人也不多,因為土地是不會說話的,又或者說,他們已經用別的方式與人們對話。在推廣淨溪活動時,經常聽到的事「淨溪?很好啊,你們真的很棒!」但當我問到願不願意一同參與這個活動時,通常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我通常看起來不會有太多的情緒,畢竟那本來就是他們選擇的自由,但是我心中總是憤怒的。為什麼大家知道這是好事,但不願意去做?因為無論溪流再怎麼髒、垃圾再怎麼多,都不會即刻危及到那些人的生命,所以你可以冷靜的看待這件事,但是如果你知道你一旦拾起一個塑膠袋、一個寶特瓶蓋,有可能救了一隻信天翁的命、有可能救了一隻海龜的命,你就會為他們的生命花一點點時間,做一點點事情。你可以選擇袖手旁觀,因為你不是信天翁;你可以選擇冷靜,因為那些事不危及你的生命。

而我們,選擇去做,因為我們知道。



02.png


付出實際行動|陳芷軒

以前總是都在電視新聞裡,看到自願發起的志工們,為地球在盡一份力,而現在我們這群熱血青年們,也在為我們的家鄉、我們的土地盡一份心力,雖然範圍不大,但我們可是很用心的付出,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很開心讓我接觸到這個活動,當個能實際付出行動的青年,當然也希望能影響到更多人,加入我們!


02.png


.希望我們能有個乾淨的地球|曲彥豪

這次的淨溪是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希望我們有個更乾淨的地球和環境,也希望能影響我們的或是看到我們在做事的人,也能不要隨便亂丟垃圾汙染環境,將垃圾丟到垃圾桶裡保持環境的乾淨,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提升還有讓我們生活周遭的其他生物有更多的生活空間和環境。


02.png


環境的美,不是倚靠裝飾及噱頭|熊庭媛

環境的美,不是倚靠裝飾及噱頭,而是每一位居民,甚至所有人,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大家一同努力維持環境的美好。要使得環境變好,並不用太遠大的目標,也不需好高騖遠,從小地方開始做起,例如:隨手撿起身邊的垃圾、使用自己攜帶的環保筷...等等,都是些平常就可以做到的事。其實在上學期開始我就已經和幾位同學,有空就會去淨溪,從自己身邊的社區開始淨化,以後若有機會再繼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02.png


相信,每份微小的力量都能讓生活更美好|鄭懿

過去也曾經參與過大溪的淨溪活動,但是因為許多人為因素,大漢溪的淨溪活動也不了了之。

而這次參與的由甘樂文創所發起的淨溪活動,看到在地青年為自己的家鄉盡力、希望它能恢復潔淨,這是一種令人驕傲的態度。這些次的參與也深深的感受到要推動這類自發性活動有多麼不容易,20人到100多人的落差有多大,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其實那些垃圾都是人們所製造的,即使不是自己所丟棄的,既然有機會能讓我們對土地對環境更友善,那又為何不肯做那一丁點的付出呢,畢竟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在傷害它,而它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

每當彎下腰撿起每樣垃圾時,都不禁反思,「愛惜環境」曾幾何時變成口號而非實際行動,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將愛惜環境付諸實踐,真正的有所作為,一個人做一點兒,累積100人、1000人甚至更多,如此一來,環境想不美好都難,不是嗎?!希望大家都能更加愛護我們的母親-地球。


02.png


影響更多的人跟隨我們的腳步|謝亞穎

淨溪是一件我一直想去實踐的一件事,這次多虧有陳淨,也讓我可以接觸到這有意義的活動,身上穿的三鶯青年服務團背心,讓我有著自信與驕傲!雖然我不是三峽人,但是我認為淨溪真的是一件很令人熱血沸騰的行動,這是在回饋地球,大家總是說著要愛護我們的地球、愛護我們生活的環境,但是能去實踐這口頭約定的又有幾個人?

當我彎下腰拾起垃圾時,心裡頭卻是有些許的難過,大家都知道要愛惜環境,但是我們這美麗的環境,卻被你們的一個動作,給汙染了!只是簡簡單單的將手邊或是身上的垃圾找到對的地方丟,真的有這麼困難嗎?我實在是無法理解,但是當我這麼想時,身後有一個稚嫩小女孩的聲音,對著她媽媽說,媽媽那些哥哥、姐姐在幫我們愛大自然嗎?老師說愛大自然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呢!所以我以後也要向那些哥哥、姐姐一樣愛大自然可以嗎?漸行漸遠的聲音,讓我的嘴角勾起了一絲微笑。

其實,我們的行動是有人看見的,也希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能因為我們的行動,進而影響更多的人跟隨我們的腳步,讓我們愛這只屬於我們的漂亮地球!


02.png


能把握眼前的事物|廖奕棋

這次參與班上同學-陳淨家鄉舉辦的淨溪活動覺得似乎為自己的生活更添了一道色彩,是一種我已經長大了、懂得替自己本身以外的人..事.物付出的一種驕傲感。在河濱公園時,是不是常常看到一句話[愛護山川人人有責],從前的我總是匆匆的經過,把他當做是路上的風景,但自從親身體驗了淨溪活動後,立刻對這個標語有極為深刻的感觸,第一次從事這類活動,戴上手套抓著垃圾袋在草堆和溪邊搜尋著[人工製品]然後拾起、分類,拖著這一袋袋的垃圾和稍稍疲憊的身驅,在旁人看來或許有些愚昧,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樣並沒有對我們地球有太大的幫助,但我知道,我拾起眼前這片小紙屑能讓我眼前這些小魚更悠游能讓我眼前的風景更怡人更心曠神怡,每個人若是能把握眼前的事物豈不是很好?豈不是能讓我們生活的各處清淨又美麗。


02.png


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視這個問題|蔡亞蒨

淨溪原本只是抱著去服務的心態,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和幫助,但就在第一次的參與結束後,在甘樂裡,峻丞哥播放了一段影片,我想只要看過的人都再也不會忘記哪一幕幕,所看的畫面和景象,真的很難以置信!原來我在淨溪的過程中,撿起的一個個不起眼的垃圾,如果就這樣放任它流到大海、太平洋,會造成多麼嚴重的後果,影片裡我所看到的是一隻隻已經死亡的信天翁,它們的死亡原因都只是因為吃了海裡漂流的垃圾,等到肚子累積的垃圾到一定的量,就這樣慢慢地面臨死亡。從那次後,我只要有時間就一定會去淨溪,我相信這一份執著會一直持續下去的,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視這個問題,讓海洋的垃圾減少甚至消失,保護那些無辜的動物們! 大家一起來淨溪吧!


02.png


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施娜娜

好像這對於台灣對於世界這是條小小的溪我們所做的也是件小小的事但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積少成多世界會因為我們的小小付出得到了小小的改變,看似微不足道卻也悄悄的為大地帶來些許不同。當每一條小溪小河都是髒的,那大海大地就會跟著晦氣,當每一條小溪小河都是乾淨的,那我們的大海大地也就跟著清晰,沒有什麼事情你做了是沒有意義的,而是這件事對你的意義未來的意義他人的意義是什麼。當你願意付出那一點點,你也就會回收那一點點,甚至聚集更多的一點點成為一個改變。


02.png


我們的行動證明我們的理想|湯欣紋

經由陳淨接觸了這項環保活動,只要有心、有時間、有熱忱,都可以參加淨溪活動!因此,我參與了一個月一次的回饋─淨溪!在活動中,我看到人類自豪發明了世上最方便的東西,卻不知道這些發明正一點一滴地傷害大自然!

身上穿著淨溪的背心,彎著腰、伸長手撿拾垃圾,重覆不斷的動作,沒有讓我們厭倦,反而,驕傲!說來諷刺,當我們正在撿拾遊客亂丟的垃圾時,也看到一些遊客毫不羞恥地亂丟竹筷子、紙袋,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參與這項活動,我想讓大家知道,環境是要大家一起做的,不是嘴巴說說,而我們的行動證明我們的理想,那你呢?


-


淨溪活動報名https://www.thecan.com.tw/tw/love/active#love_active-tag

洽詢時間:10:00 am - 18:30 pm 

完成表單後不代表預約成功, 甘樂夥伴將會與您聯絡做進一步確認,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跟我們討論喔!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邀稿〗與山海為鄰/在地作家 吳敏顯

〖名人邀稿〗與山海為鄰/在地作家 吳敏顯

〖名人邀稿〗與山海為鄰/在地作家 吳敏顯
返璞催化劑 / 人與自然新關係 - 半畝塘

返璞催化劑 / 人與自然新關係 - 半畝塘

「人天共好,友善環境」是半畝塘的核心理念,每開發一...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蔡杰峰

屹立77年的老戲院,有濃濃的人情味——南投大戲院 ...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