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溪流走讀 - 墘溝仔的浣衣美女

溪流走讀 - 三峽墘溝仔的浣衣美女

三峽在許多人的眼裡就是有好山好水好文化的地方,就文化面而言就是老街或祖師廟⋯等等。但那些硬體文化是須要許多的經費去支持的,可是軟體文化是須要堅持的!在鳶山流螢小徑的入口處,有一條美麗的小溪澗,這裡的人都叫它做「墘溝仔」,除了颱風豪雨外,每天的清晨與黃昏都有嘻笑與家常的話語伴隨著輕快的流水聲,這也吸引了許多登山遊客拍照留念?



01.JPG

當我帶著相機與筆記捲起了褲管下了溪就聽見有人喊一聲「小心!別滑倒」,真是窩心。



在溪裡找好了位置開始與她們聊起為何到溪邊洗衣服,他們開心的搶著說:洗衣服又可運動,一舉兩得,熱鬧又可話家常,這樣才可洗得乾淨。最讚的理由是:節水又節電多環保阿!說到環保,這些人還真有紮實的做到。

她們有選擇洗衣服的肥皂,所以對魚類不會造成傷害,身邊總有魚兒相伴,其中的一位劉姓美女還刻意留了早餐一口的麵包去餵魚,真是愜意,她還說:「她兒子的衣服總是乾淨得令同學羨慕」,兒子也驕傲的說著:「因為我媽媽都拿到溪邊去洗。」更神奇的是她們每人手上都有一支敲打衣物的木棒,竟都是她們自己用柴刀一刀、一刀削出來的。你很難想像,在這裡洗衣服是要有配備的:小椅子、肥皂、刷子、敲衣服的木棒、還要點蚊香,記得我第一次去洗衣服的時候就被叮的滿頭包。這條乾溝仔的洗衣文化我已經看了25個年頭了,問了最年長的洗菜阿嬤,她說從她小時候就一直這樣了。



02.JPG

03.JPG

拎著洗衣的基本配備來到溪畔,這些木棍都是浣衣美女們自製的。

04.jpg

洗衣服的石板必須有鑿洞,可增加磨擦力可讓衣物更乾淨。



秦太太說:「溪流洗衣並不是這樣一直都可以洗,你如果都不理它,溪流的淤泥是會淤積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她們就必須清洗溪流,如果是下大雨或颱風後,溪流淤積會淹沒整個溪流,那時根本沒水可用,她們就要拿掃把先清掃一番才洗衣服。」有時她們堆疊的水壩和洗衣的石頭也會遭到人為破壞,陳太太和許女士及蕭女士三位就會負責修築水壩,因為修築水壩是須要技術的,水要如何才能堵的住,大小石頭的排列可不能馬虎,而且還要給人走過對岸,這技術還真讓我大開眼界!



05.JPG 06.jpg

築壩及定期清洗河道皆是一件大工程,每個步驟都不容馬虎。



看她們清得滿頭大汗,我又不知如何幫忙,就只在旁邊等著河水變清澈了,才輪到換我洗。我一邊洗一邊思考著這是一個美麗的軟體文化,該如何將它保存下來呢?想著想著她們又告訴我一個好消息說北大那裡也有一些人會在假日晚些時候來洗,真是感動有年輕的人加入,又有新住民加入,希望她們能堅持讓這美麗的文化能持續的存在!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1:∞ 的永續志業 / 賴倍元、賴建忠父子檔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製而成的客家味 ╳ 公館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製而成的客家味 ╳ 公館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烘豆師 陳志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