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野柳漁村的信仰燈塔 — 保安宮

野柳漁村的信仰燈塔 — 保安宮

距離地質公園不遠的野柳街頭,矗立著一座頗為氣派的廟宇,夾於尋常商家之間,除了面向人來人往的交通要道之外,同時迎著停泊一艘艘暫歇漁船的海港;來到此處,除了普遍進入宮廟時伴隨撲鼻而來的薰香,這兒還罕有地混雜了鹹鹹的海味。



IMG_9672.JPG



別無分號的神明淨港文化

說到每年浩浩蕩蕩舉辦的野柳神明淨港活動,便是這座廟「保安宮」的年度盛事;神明淨港的用意是去晦辟邪,過去野柳附近水域不平靜,開漳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港淨港,希望藉此保佑野柳漁港及漁船平安,流傳至今每年固定在元宵節進行,於當日上午約八點半,各路神明皆齊聚以「巡洋繞海」儀式作為開端;十點舉行「淨港」儀式,由村民抬著神輿衝跳進保安宮前的漁港內,游至彼岸登陸,距離約是兩百公尺,游過去代表這一年所有的晦氣皆洗淨;之後再舉行「過火」儀式;下午則恭請眾神繞境野柳,以祈求平安。保安宮總幹事蔡得極有信心地說:「這個慶典可是屬於每年新北市宗教文化節裡首先揭開序幕的亮點,台灣沒有其他地方能參與到這樣獨特的信仰儀式!」



未命名-1-01.jpg




廟宇裡講古談今

蔡總幹事是野柳土生土長的在地人,過去家裡也是打魚,他笑說自己已年過古稀,捕魚這樣耗費體力的辛勞就交給年輕人繼續努力,他現在則在保安宮裡當志工,雖說是義務性質,有事的話才需要來,但自己幾乎也是天天報到。對於保安宮的歷史沿革和發展的來龍去脈他了然入懷。


IMG_8427.JPG IMG_9688.JPG


位於野柳漁村中樞的保安宮,正殿奉祀開漳聖王、另同時祭祀天上聖母、福德正神,創建於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歷史悠遠可謂當地之信仰中心。除了是當地信仰之外,因為廟宇獨一無二的慶典活動,也吸引著許多觀光客前來一睹風貌;蔡總幹事就說,保安宮幾乎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來過!

保安宮目前已沒有在處理收驚、乩身等傳統宗教事務,宮內樸素幽靜的氣氛,讓前來參拜的信徒恍如來到世外仙境,就如同蔡總幹事說:「廟就是靜靜在這裡,好讓大家有一個精神的寄託。」保安宮佇立於野柳漁港旁,自古以來指引著漁船平安進出,百年來如一日的保佑著野柳及野柳居民,就如同「保安」二字,同為神與人的共同願望。




-

野柳保安宮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69號

電話:(02) 2492 5659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絲瓜孩子的希望日記 / 林峻丞

絲瓜孩子的希望日記 / 林峻丞

在成長的路上有了正確的引導及陪伴,你會發現世上並沒...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一個會『傳染』的沈迷 / 底片攝影 Lee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單《選歌♡給想愛的人》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單《選歌♡給想愛的人》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