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革命 -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創造無毒飲食/李佳璇的樂活夢

食物革命 -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創造無毒飲食/李佳璇的樂活夢

食物革命 -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創造無毒飲食/李佳璇的樂活夢

「在香港無預警昏倒那刻才知道身體出了大問題,醫院檢查出我的頭部有直徑7公分的腫瘤。在那之前,我每天吃綜合維他命,工作儘管忙碌也非常重視營養均衡和運動,一週間三天游泳,兩天打網球。我唯一想得到的是,我的心情差透了,壓力和壞的情緒才是造成癌症的主因。」—魚菜共生實驗農場,李佳璇。

在採訪之前我預想李佳璇的魚菜共生農場推廣的是有機無毒的飲食,但其實她更想提倡的是一種愉悅、健康並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我在她身上已看不見任何病痛的憔悴,也察覺不到病魔的痕跡,沒有沮喪,沒有怨懟,沒有失去勇氣。前往烏來溫泉區的路上,離開車水馬龍的主幹道,蜿蜒小徑,要抵達位在屈尺的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不是熟門熟路還真需要花點時間。李佳璇農場的主人,和兩位員工一起經營打理,同時這裡也是目前就讀國小的女兒放假時的後花園。


01.JPG

甘願彎下腰種才有得收穫,李佳璇細心照顧農場裡的一菜一葉。



老天一場玩笑話,指引人生下一個柳暗花明

四十歲的李佳璇曾經是金融業界女強人,薪資雖豐厚,但壓力也很大。2010年初,一向健康的她,有天早晨起床時突然昏倒,送醫檢查後才發現她的腦部長了一個7公分大的腫瘤。由於腫瘤與周圍細胞沾粘在一起,手術只能切除小部份,近五公分的腫瘤還需接受放射線治療,她決定辭去工作,專心養病。

金錢是魔鬼。在功利競爭的行業裡,李佳璇其實一直心念轉職,高薪卻誘使她無法放棄當時的工作,但一有了不愉快的心情,覺得勉強的工作情緒,負面能量逐漸吞噬她健康的身體,不知不覺的。「我覺得這是老天爺給我一個離開並從新選擇生活方式的機會。像是一個課程,我必須在過程中自己學習。」李佳璇的頭一步,必須很現實的面對到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後該如何才能負擔生活?

她想起曾經有位老師跑去夏威夷學種菜,回來大力推薦。Iendly Aquaponics農場是第一個獲得美國政府有機認證的魚菜共生農場,李佳璇結束第一階段的化療,暫時放下臺灣的一切,獨自飛往彼岸,追尋未知,埋頭學習。這一段瞭解她背景的談話中,我充滿驚訝。是否因為從前必須面對很多數字及邏輯,養成了積極的規劃與執行能力,病倒那刻她來不及埋怨和悲觀,立刻動起身來改變自己的生活。



02.JPG

運用魚菜共生系統研發出的景觀裝置。



懂得彎腰,更多的耐性,不怕吃苦,不迷信他人的質疑或勸說,起心動念後更難的堅持永續。課程結束後,李佳璇自告奮勇留在夏威夷農場半年的時間擔任實習工,透徹的精進魚菜共生的技術。「魚菜共生系統」是一種結合水耕蔬菜和漁業養殖的農法,在國外其實已經大量被使用於商用耕種,但在臺灣卻是非常新穎的觀念與技術。 起初回國的李佳璇只是在自家陽台架設小型的魚菜共生系統,自給自足,逐步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過去因為忙碌總無暇參與女兒的學校活動,錯過了許多孩子的成長記憶,這些距離都在現在的生活中能夠拉近,並能夠四處參加志工活動。因為這些活動,與更多人互動的契機,讓她深覺魚菜共生系統的節能優勢,值得被推廣也頗有商機,進而成立農場。

李佳璇也並非只是將夏威夷所學照本宣科,用一套系統研發多種裝置,適合商用農耕的,符合景觀美化的設計,兼顧賞魚的市內裝飾等。農場裡示範各種適合不同地點的系統,小到適合放桌上的桌上型系統,還有客廳系統、陽台系統,若是家裡有個大庭院,也可挑戰後院系統。一些無法取得天然光系統,則有賴於植物燈,所需的電源則建議使用可再生的太陽能。臺灣與夏威夷的氣候也不相同,肥料、魚種、菜苗,每一環節都有學問,也有必須突破的困難。整個農場座落各式各樣李佳璇打造的魚菜共生裝置,名符其實“實驗”農場,靠著李佳璇與夥伴們一點一滴打造,透過網路分享,固定開課,讓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學習,動手DIY完成一套簡易的系統。讓這樣對環境對健康都有益的技術推廣出去。



04.JPG  系統中所使用的特殊石礫原只是藝術造景的材料。

05.JPG  李佳璇和農場夥伴相當費心於觀察魚群的狀況確保水質穩定。



魚菜共生關係,用心若止「水」般的耐心維繫

魚菜共生系統的原理不難,實際操作卻要兼顧種菜與養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需要耐心「養水」。但誰來養水?李佳璇笑稱,魚菜共生就是讓魚當長工,透過魚呼吸產生的阿摩尼亞來養水,當種菜的養分。「整套系統最珍貴的就是水,水沒養起來,一切免談。」唯有水中的微生物達到一定數量後,才能平衡循環,小型系統約需三個月時間,大型的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於是問她怕不怕被人家偷學走技術?她說:「不怕!第一,這不是來農場看看循環系統長怎樣,自己回去就能動手做的。再來,你需要非常有耐心。」



06.JPG



能捨才有得,無毒蔬菜鮮甜滋味讓生命不再苦澀

一邊替我們導覽農場,解說魚菜共生的智慧,一邊從青綠的菜架上摘了幾片鮮嫩菜葉,不需要清洗,清脆鮮甜,隨手順口就可以吃的無毒蔬菜。近來食品安全問題屢屢浮現,大家都想掌握食物的生產履歷,有些人更希望能夠自耕自收,才能令人安心許多。為了能夠讓更多人吃到這樣健康的好食材,李佳璇賣掉新店的房子,投入兩百多萬元,擴大農場規模,與餐廳合作使用自己的農產烹飪,推出自製果醬,都是農場的無毒蔬果,預計明年初農場可以有穩定的產出。

魚種菜,菜養魚確實奧妙,但更讓我驚喜的是李佳璇的性格。現在有很多人用金錢和物質來換算生活的滿意度,更可想像身為單親媽媽的她面對生活壓力、疾病、種種負擔與穩定工作、高薪之間的拉扯。能夠捨得的人必有大智慧。



DSC_0980-01.JPG

Avata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永興路102-1號

電話:0988-163-998

信箱:steffi8889@gmail.com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花心靜下即是咀嚼另一種美好 - HT Gallery海糖美學空間

花心靜下即是咀嚼另一種美好 - HT Gallery海糖美學空間

海糖存在喧嚷的生活裡特顯寧靜,放慢時間與腳步,留點...
歡迎加入黃玠國!

歡迎加入黃玠國!

黃玠國裡,都是喜歡自由跟充滿愛的國人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