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孩子的手,開啟了一場沒有退場機制的弱勢孩童環島圓夢計畫

從2006年開始,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發現社區裡有一群高關懷、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從此開啟了一場沒有退場機制的陪伴,隨著時間的累積,伴隨著孩子們成長,也慢慢的在他們的心裡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開啓屬於他們的夢想,灌溉未來的每一天,持續的成長茁壯。

為了完成孩子們的夢想,因此在有木國小開始組成「絲瓜小隊」,帶著孩子在校園內開墾農田種絲瓜,學習耕作與付出,透過賣絲瓜賺取學雜費、營養午餐費以及圓夢基金,這是圓夢計劃的起點。隨著弱勢孩童的增加,且想要提供更好的學習成長環境,我們在2015年正式啟動籌建『小草書屋』,歷經半年的工程、民間友人以及企業的協助支持下完工啟用,開始每日的課後陪伴輔導工作,並於2016年陸續完成了『幸福辦桌』、『逆轉騎士單車環島』。

夢想必須計劃,學習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

從此之後每一年的夏天,都是小草書屋與青草職能學苑孩子們重要的時刻,從冬天開始計劃發想;在春天撰寫屬於夢想的企劃書,學習規劃行程、談贊助、學習修腳踏車、站在台上對企業做簡報;在夏天「夢想一直走,永遠不停留」的單車環島計劃正式展開,這是一場屬於孩子們的圓夢計畫,在過程中凝聚團隊精神,同時為了自己努力也學習照顧自己。

2019年的夏天,小草書屋與青草職能學苑舉辦第四年的單車環島圓夢計畫,隊員們從淡水出發沿著西部環島,全程1012公里、為期兩周的自我挑戰。啓程儀式中也邀請到家長在特製的布條上寫一段祝福的話,繫在單車上給予孩子們祝福,不少隊員感動擁抱彼此鼓勵,也為此次的環島旅程啟程揭開溫暖的序幕。

從前參與的隊員也成為今年的車隊領騎,成為學長姐的他們,多了一份責任和以身作則的榜樣,帶領著年紀較小的孩子出發,在過程中互相學習成長,隨著時間的累積也演變成了一個傳承的活動,從前期準備的分享中,藉由學長姐的經驗,準備了幾項有意義的祝福禮物給即將出發的隊員,依序是香蕉、牙刷以及內胎,分別代表著整潔、健康、平安。

陪伴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場不退場的機制,更是需要無比的毅力以及勇氣,我們能給予孩子們的是分享,分享彼此會的事物,學習陪伴彼此在成長的道路上有一個傾聽的對象,圓夢計劃更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在未來將持續的圈起更大的圓,畫起更大的圈,大一起守護每一個孩子們的夢想即笑容,一起編織夢想的藍圖。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禾乃川小廚房一起動手作,黑豆紫米呷甜甜湯

簡單電鍋食譜,健康養生的國產生黑豆製成的甜品!

鹽鹵豆腐 -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大豆

國產大豆和天然鹽鹵製作紮實且濃郁的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