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八零年代後期,曾有製鞋王國美名的這塊土地,隨著外銷產值減退及產業外移,漸漸走向沒落。而寶貴的製鞋技術經驗也隨著速食文化的推移正在一點一滴的失去。流行與時尚文化以極快的汰換速度,逐漸催化與改變人們的消費意識,對過往美好事物的無感與不斷汰換,儼然成為消費文化的一環。在經歷過製鞋王國興衰的人們中,有三位女生,懷抱著美好製鞋工藝的夢想與願景,不願讓這樣的技術與經驗消逝,因而決定要起身而做,讓記憶與技藝能夠不斷傳承,嘗試喚起消費意識自覺的轉變,並持續述說著過往美好年代故事的同時,也撰寫新的一頁。


01.JPG


夢想起飛的時刻

鞋業蓬勃發展的興衰年代裡,三位女生分別經歷了不同的工作經驗,從製鞋到貿易,兩地奔波,也曾轉戰其他製造業。因著這樣看似困難與動盪的環境之下,反而逐漸醞釀彼此心裡渴望重回鞋業領域的志向。在幾次的分享中,慢慢發現彼此所追求的「職涯目標」竟是如此相似。從鞋子的製成,到材料挑選,及至各樣相關的測試與組合過程,在談論之間樂在其中。並且享受與鞋業裡俗稱格子廠的師傅或阿姨們,在技術和製成的專業知識上彼此合作交流,成為一個team的工作氛圍。而更因著對品質的堅持,即便還只是員工時,便將每一個經手的產品是視為最好的成果。這樣的心態與執著,更驅使著要創立品牌導向的意志。


02.jpg


品牌精神的實踐

品牌創立者之一的Rita說道,藍尼品牌精神的初衷便是要發揚與傳承手工鞋的技術與價值。在早期工作所獲得的經驗裡學習到,要成就一雙舒適經典與耐穿的好鞋,每個製成的細節都是關鍵。而藍尼也是台灣少數同時製作男女手工鞋的品牌之一。在鞋款的樣式上刻意挑選許多歐洲經典休閒紳士鞋款如孟克鞋、德比鞋、牛津鞋,避開及具正式的皮鞋樣式與花俏絢麗的設計造型,為了是讓每一雙鞋都能夠在眾多場合中被搭配上,也讓使用者回歸專注於車工與品質的呈獻。而在鞋款打版的設計上,由於特別注重穿著舒適度,因此從切版開始,就特別注意鞋子穿著時形變與曲折所帶來的不適性,進而調整版型與線條縫製位置,並在設計上將鞋口加大,讓穿著時更加方便。而鞋款楦頭更選用歐洲流線的楦頭,並經過好幾輪的試穿與容積修改,可同時兼具造型與舒適性。在色澤與釦件的搭配上,也因著每一季不同的主題而有不同的變化。

在材料的使用上,鞋子的內裡使用赤牛裡,兼具耐磨與透氣。而大底與後根的設計,更是使用三明治做法。在中間層使用發泡材料,為了就是要吸收行走所產生的震動。在最底層使用純料的生膠片,在耐磨與止滑的係數是最高的,讓鞋子可以穿得長久。這樣一層層的膠黏與打模,費工又費時,為了就是讓使用者穿得再久腳也不會痠痛不適。

而鞋墊也是成就鞋子舒適的一大關鍵。一般的鞋墊使用白色乳膠材料製成,但穿久了會變形壓扁,失去原有的彈性。因此藍尼使用專利POLIYOU活動鞋墊,有較好的支撐力且不易變形,並兼具透氣、抗菌與抑臭等功能,讓穿著時如同氣墊鞋一樣的舒適。這樣多重細節與材料挑選製成的結果,讓藍尼的鞋子比一般的皮鞋更輕盈與舒適。


03.JPG04.JPG


輝煌歲月的傳承

品牌創立的初期,三位女生的工作內容雖然各司其職,但也沒有因此就閒下來或停止學習。在店裡的二樓擺放著針車機與削皮機供他們練習,只要一有時間就不斷督促自己要多學習各樣的技術。因為他們深知,光只是會設計與行銷還不夠。Rita帶領著我們一路來到製鞋廠,與師傅們阿姨們聊天之餘,也不斷請教許多製作上的技術與問題。Rita說,一般鞋子成形的師傅約一至兩年就可以獨立作業,但針車與拉幫就得要靠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並對自我的不斷要求,才能成就高品質的技術。因此一定要讓自己「踏出去」,因為真正寶貴的技術傳承必須要從動手製作開始。看著師傅與阿姨們侃侃而談的經驗分享,似乎也可以感受到這塊土地曾經的輝煌歲月。曾經被評為夕陽工業的製鞋業,在這群承先啟後,對鞋子懷抱熱情的人眼裡,將再次的回到以往的光輝。




05.JPG

藍尼手工鞋

地址:臺中市南區忠明南路900號

電話:(04)2265-0288

官方網站:http://www.pcstore.com.tw/laneyshoes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我看的雜誌大概有100種以上。」「沒看到每一期的...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做作的Daphne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